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印發《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22-2025年)》

2022-01-05 13:57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中國人民銀行印發《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22-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規劃》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制定,提出新時期金融科技發展指導意見,明確金融數字化轉型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實施保障。

《規劃》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守為民初心、切實履行服務實體經濟使命,高質量推進金融數字化轉型,健全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現代金融體系,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共同富裕貢獻金融力量。

《規劃》指出,要堅持“數字驅動、智慧為民、綠色低碳、公平普惠”的發展原則,以加強金融數據要素應用為基礎,以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目標,以加快金融機構數字化轉型、強化金融科技審慎監管為主線,將數字元素注入金融服務全流程,將數字思維貫穿業務運營全鏈條,注重金融創新的科技驅動和數據賦能,推動我國金融科技從“立柱架梁”全面邁入“積厚成勢”新階段,力爭到2025年實現整體水平與核心競爭力跨越式提升。

《規劃》提出八個方面的重點任務。一是強化金融科技治理,全面塑造數字化能力,健全多方參與、協同共治的金融科技倫理規範體系,構建互促共進的數字生態。二是全面加強數據能力建設,在保障安全和隱私前提下推動數據有序共享與綜合應用,充分激活數據要素潛能,有力提升金融服務質效。三是建設綠色高可用數據中心,架設安全泛在的金融網絡,佈局先進高效的算力體系,進一步夯實金融創新發展的“數字底座”。四是深化數字技術金融應用,健全安全與效率並重的科技成果應用體制機制,不斷壯大開放創新、合作共贏的産業生態,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後一公里”。五是健全安全高效的金融科技創新體系,搭建業務、技術、數據融合聯動的一體化運營中臺,建立智慧化風控機制,全面激活數字化經營新動能。六是深化金融服務智慧再造,搭建多元融通的服務渠道,著力打造無障礙服務體系,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普惠、綠色、人性化的數字金融服務。七是加快監管科技的全方位應用,強化數字化監管能力建設,對金融科技創新實施穿透式監管,築牢金融與科技的風險防火墻。八是紮實做好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持續推動標準規則體系建設,強化法律法規制度執行,護航金融科技行穩致遠。

《規劃》要求各方加強組織統籌、加大投入力度,做好規劃實施監測評估,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