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銀行金融科技委員會召開會議研究部署2021年重點工作

2021-01-30 20:37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人民銀行金融科技委員會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總結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重點任務。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為,2020年人民銀行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發展與監管兩手抓,多措並舉打開金融科技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建立金融科技發展評估體系,成功開展6部委10省市金融科技應用試點,推動金融科技三年發展規劃有效落實。推出包容審慎、富有彈性的金融科技創新監管工具,發佈系列標準規則,初步建成金融科技監管框架。規劃數據架構體系,建設跨行業、跨機構數據交換管理平臺。統籌佈局金融科技基礎設施,成立國家級金融科技認證中心、測評中心。在各方不懈努力下,金融科技守正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在服務實體經濟、普惠金融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會議強調,2021年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以深化金融數據應用為基礎,以強化金融科技監管、加快金融數字化轉型為主線,以風險技防能力建設為保障,全面提升金融科技應用和管理水平。一是出臺新階段金融科技發展規劃,加快推動金融數字化轉型,發揮“技術+數據”雙輪驅動作用,助力構建適應數字經濟發展的現代金融體系。二是健全金融科技監管基本規則和標準,推動金融領域科技倫理治理體系建設,強化金融科技創新活動的審慎監管。三是出臺金融業數據能力建設指引,組織開展金融數據綜合應用試點,著力將數據治理好、應用好、保護好。四是實施金融科技賦能鄉村振興示範工程,加快無障礙金融服務體系建設,努力彌合不同區域、群體間數字鴻溝,切實解決金融科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五是深化監管科技應用,推動建設國家金融科技風險監控中心,構建風險聯防聯控體系。六是充分發揮系統內外部力量,強化金融科技基礎理論、重點領域及關鍵技術研究。

人民銀行相關司局、分支機構、直屬企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