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急管理部:今年將集中開展安全生産“打非治違”專項行動

2022-01-05 22: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記者 劉夏村)記者從5日召開的全國應急管理工作會議上獲悉,應急管理部2022年將集中開展安全生産“打非治違”專項行動,提升監管執法效能。

會議指出,一是突出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把監管執法的著力點,放在推動企業主體責任特別是企業法人責任落實上,推動企業“第一責任人”扛起責任。

二是集中開展安全生産“打非治違”專項行動。每當市場波動時期,違法盜採、非法生産經營、非法施工等行為都容易抬頭。2022年要聚焦易引發事故的非法採礦窩點、道路運輸非法營運、建築無資質施工、火工品違規存儲運輸等嚴重違法行為,會同有關部門加大查處和打擊力度,最大限度壓縮違法違規行為的生存空間。

三是提高精準執法和服務水平。探索建立“安全生産風險地圖”,根據事故和隱患情況,分區域、分城市確定“紅、橙、黃、綠”風險等級,實行動態評估更新,對問題突出的重點地區實施重點整治。監管執法要自覺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更多組織專家服務、遠程“會診”,“一企一策”幫助整改重大隱患。

四是全面提升執法規範化水平。要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解決問題的能力,抓緊出臺執法相關的一整套制度辦法。推動健全省市縣三級行政執法體系,加強力量建設和執法保障。

記者還從會議上了解到,2021年全國生産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11.0%、5.9%,連續第二年未發生特別重大事故;自然災害受災人次、因災死亡失蹤人數、倒塌房屋數量和直接經濟損失與近5年均值相比,分別下降28.0%、10.4%、18.6%和5.5%。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