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我國知識産權發展指標實現“量質齊升”

2022-01-07 17: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 王琳琳)國家知識産權局日前召開全國知識産權局局長會議,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在工作報告仲介紹,2021年我國知識産權發展指標實現“量質齊升”,授權發明專利69.6萬件,我國國內(不含港澳臺)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7.5件。

知識産權是創新發展的剛需,更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標配。2021年,我國知識産權發展受理PCT國際專利申請7.3萬件,收到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申請5928件,集成電路布圖設計登記1.3萬件。高價值發明專利審查週期、發明專利平均審查週期雙雙壓減。其中,高價值發明專利和商標註冊審查週期提前完成國務院提出的五年改革目標任務。

保護方面,全國處理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同比增長17.4%,新批准建設25家保護中心和快速維權中心,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進一步提高到80.61分。

運用方面,2020年我國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達到12.13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11.97%,較上年提高0.35個百分點。

2021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我國知識産權事業未來十五年發展的重大頂層設計——《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綱要(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3%的明確目標。專利密集型産業的發展集中體現了知識産權、科技創新與産業經濟發展的緊密融合。從世界範圍來看,專利密集型産業因其創新能力突出、市場競爭力強的特點,已經成為創新型國家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有力支撐和重要發展方向。

國際合作方面,我國開展37次高層級多雙邊“雲合作”,實現244個中歐地理標誌産品互認互保。

“下一步,我們將瞄準未來五年中期目標,以‘十四五’規劃實施為抓手,以定量指標完成為牽引,確保到2025年,知識産權保護更加嚴格,社會滿意度達到並保持較高水平,知識産權市場價值進一步凸顯,品牌競爭力大幅提升,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申長雨表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