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貨物貿易實現跨越式發展:外貿增長潛力不斷釋放

2022-01-08 08:0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數據來源:商務部、海關總署 製圖:張丹峰

2022年1月1日淩晨,廣州大朗國際貨運物流基地,一輛滿載著100標箱貨物的“穗滿俄”中歐班列緩緩駛出,列車將從滿洲裏鐵路口岸出境,16天后抵達1萬多公里外的莫斯科沃爾西諾站。截至目前,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超4萬列,鋪畫運行線73條,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74個城市,物流配送網絡覆蓋歐亞大陸全境,有力保障了國際貿易的穩定運行。

外貿連接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不斷推進外貿體制改革創新,貨物貿易實現跨越式發展,貿易結構持續優化,國際市場不斷拓展,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2021年前11個月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5.39萬億元

貿易規模持續擴大

從僅有幾臺微波爐、電飯煲參展到全屋智慧家電亮相,從展會現場“搶”訂單到線上線下多渠道拓展……20多年來,乘著廣交會的東風,格蘭仕打開國際市場,産品暢銷200多個國家和地區。

搭建廣交會、進博會、服貿會等國際經貿合作平臺,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經貿合作,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貿易規模不斷取得新突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從1980年的570億元到2020年超32萬億元,我國貿易規模持續擴大。

2018年,我國貨物進出口規模首次突破30萬億元大關。2020年,在外部形勢複雜嚴峻的情況下,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32.16萬億元,再創歷史新高,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2021年前11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35.3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其中,對東盟、歐盟、美國等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經濟增長開闢了新空間,也為我國外貿發展開闢了新天地。各地大力優化貿易結構,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2021年前三季度,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23.4%。

機電産品出口占比59%

貿易結構持續優化

在位於湖北十堰的易捷特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整車總裝車間裏,每天有240台新能源汽車下線,其中有80%銷往海外。從小批量出口184台試水,到2021年累計出口超過1萬台,易捷特的出海藍圖逐步實現。

“生産設備及零部件進口、整車出口等全流通鏈條日益暢通,幫助我們控制好産品成本,提升了全球競爭力。”易捷特總經理趙衛東表示。隨著新能源汽車國際需求逐步旺盛,湖北迎來了新機遇。2021年前三季度,湖北新能源汽車累計出口額達19.3億元,同比增長220倍。

黨的十八大以來,錨定貿易強國建設目標,我國加快推進外貿轉動力、調結構,深入推進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商品結構、經營主體、貿易方式“五個優化”,貿易質量顯著提升。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強勁。2021年前11個月,我國機電産品出口額增長21.2%,佔比提升至59%。其中,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家用電器、汽車(包括底盤)出口分別增長12.3%、16.3%和108.4%。

貿易監管方式也與時俱進。進出口貨物平均查驗率更低、優先辦理進出口貨物通關手續、可以向海關申請免除擔保……日前,海關總署公佈海關註冊登記和備案企業信用管理辦法,將企業信用等級優化為三級,對“高級認證(海關AEO)企業”和“失信企業”,分別實施便利或者嚴格的海關管理措施;對其他註冊登記和備案企業,統一實施常規的海關管理措施,進一步提升海關企業信用管理的法制化、規範化水平。

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

業態模式持續創新

日前,新蛋商貿(上海)有限公司的貨物通過跨境電商1210(保稅備貨)模式,于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順利過卡出區,通過海運出口至美國。

“在1210模式下,電商平臺可提前將出口貨物保稅備貨至綜保區,並在區內自有倉庫完成分揀包裝,具有成本低、退稅快、效率高等優勢。”新蛋跨境運營總監史志斌説,正是看中洋山特殊綜合保稅區的區位和政策優勢,新蛋將跨境電商前置海外倉落戶於此。

近年來,我國加快培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集聚外貿發展新動能。2021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出臺了《關於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的意見》,為中長期內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明確了方向。

“跨境電商出口的商品通常是小批量、多批次,海運運費比較高。而通過和其他貨物‘拼箱’,我們發往中東地區的石膏板,能比傳統方式節省1/5的運費。”山東臨沂綜合保稅區澳怡家進出口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説。目前,臨沂有130多家企業開展跨境電商出口業務,帶動當地草柳編等特色産業發展。

“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是外貿領域進入新發展階段的必然産物,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表示,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商務部會同各地方、各部門,不斷完善政策體系,優化營商環境,推動跨境電商規模5年增長近10倍,市場採購貿易出口6年增長5倍,海外倉數量超2000個。(記者 羅珊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