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80項標準規範為社保業務“立標桿”

2022-01-08 10:05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80項標準規範為社保業務“立標桿”

1月6日,記者從自治區社保中心獲悉,我區80項社會保險業務標準已于2022年1月1日起在全區實施。此舉對促進全區社保經辦規範化,推動實現社保服務均等化、可及性,強化基金風險防控,引領全區社保經辦數字化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為推進社會保險業務標準化,自治區社保中心把標準化工作納入2021年重點工作,邀請廣西標準技術研究院專家全程指導,組織動員全區社保系統業務骨幹共同參與,于2021年完成80項《社會保險業務標準》編制工作。其中,服務規範2項,個人權益服務規範21項,養老保險服務規範17項,工傷保險服務規範28項,失業保險服務規範12項。

80項《社會保險業務標準》定位於廣西全區各級社保經辦機構的具體業務指導,涵蓋所有險種,覆蓋全部社保經辦公共服務事項,貫穿業務受理、審核、結果反饋全過程,為全區社保經辦行為劃定了底線、明確了紅線、清晰了路線。對全區社保經辦人員而言,80項《社會保險業務標準》是全區統一的業務經辦服務的操作規範。

80項《社會保險業務標準》與向群眾公佈的《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辦事指南》一一對應,構建“全區域、全險種、全項目、全流程”的完整標準體系,起到了規範審批行為、簡化辦事環節、優化服務流程、提高服務效率、提升服務質量的作用。

2022年,我區社保部門還將聯合廣西標準技術研究院在推動《社會保險業務標準》全面實施的基礎上,繼續制定《社會保險財務標準》《社會保險檔案標準》,全面推進廣西社會保險標準化建設。“未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政策調整,社保部門還將對各項社會保險標準進行補充完善、動態調整。”自治區社保中心主任羅俊鑫表示。(記者/羅琦 通訊員/盧芳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