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亮相”

2022-01-10 21: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 安蓓)10日發佈的《“十四五”公共服務規劃》明確,到2025年,公共服務制度體系更加完善,政府保障基本、社會多元參與、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務供給格局基本形成,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

這份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1個部門印發的規劃明確了“十四五”社會發展與公共服務主要指標——

在幼有所育方面,到2025年,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4.5個,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實現應保盡保。

在學有所教方面,學前教育毛入園率大於90%,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6%,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大於92%,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1.3年。

在勞有所得方面,參加各類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1500萬人次。

在病有所醫方面,人均預期壽命78.3歲,每千人口擁有執業(助理)醫師3.2人、註冊護士3.8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大於95%。

在老有所養方面,養老機構護理型床位佔比達55%,新建城區、居住(小)區配套建設養老服務設施達標率100%,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95%,養老服務床位總量約1000萬張。

在住有所居方面,城鎮戶籍低保、低收入家庭申請公租房和符合條件的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安全均實現應保盡保,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約21.9萬個。

在弱有所扶方面,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目標人群覆蓋率達100%。

在文體服務保障方面,每萬人接受公共文化設施服務3.4萬次,人均體育場地面積2.6平方米,每百戶居民擁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面積大於30平方米。

根據規劃,到2025年,我國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實現目標人群全覆蓋、服務全達標、投入有保障,地區、城鄉、人群間的基本公共服務供給差距明顯縮小,實現均等享有、便利可及。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務實現提質擴容,付費可享有、價格可承受、質量有保障、安全有監管。生活服務高品質多樣化升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