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印發實施

2022-01-12 07:39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經國務院同意,國家發展改革委、水利部印發《“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層面首次編制實施的水安全保障五年規劃,是“十四五”時期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依據。《規劃》在深入調研、系統分析基礎上,充分聽取有關部門和地方意見,並組織專家論證後報請國務院審批。《規劃》系統總結評估水利改革發展“十三五”規劃實施情況,以全面提升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為主線,以全面推進國家水網工程建設為重點,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的總體思路、規劃目標、規劃任務和保障措施等。

《規劃》明確,“十四五”水安全保障的總體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為主線,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加快構建國家水網,加強水生態環境保護,深化水利改革創新,提高水治理現代化水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

《規劃》提出,到2025年,水旱災害防禦能力、水資源節約集約安全利用能力、水資源優化配置能力、河湖生態保護治理能力進一步加強,國家水安全保障能力明顯提升。

《規劃》指出,“十四五”期間要抓好8個方面重點任務。一是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按照“嚴管控、抓重點、建機制”的思路,實施國家節水行動方案,推動水資源利用方式進一步向節約集約轉變,加快形成節水型生産、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二是加強重大水資源工程建設,提高水資源優化配置能力。按照“強骨幹、增調配、成網絡”的思路,立足流域整體和水資源空間配置,抓緊推進一批跨流域跨區域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強化大中小微供水工程協調配套,加快形成以重大引調水工程和骨幹輸配水通道為綱、以區域河湖水系連通和供水灌溉工程為目、以重點水源工程為結的水資源配置體系。三是加強防洪薄弱環節建設,提高流域防洪減災能力。按照“消隱患、提標準、控風險”的思路,加快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推進堤防、控制性樞紐和蓄滯洪區等工程建設,提升防洪工程標準,完善流域防洪減災體系。四是加強水土保持和河湖整治,提高水生態環境保護治理能力。按照“嚴保護、重治理、提質量”的思路,發揮河湖長製作用,加強水源涵養區保護修復,加大重點河湖保護和綜合治理力度,科學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繼續推進地下水超採治理,恢復水清岸綠的水生態體系,擴大優質生態産品供給。五是加強農業農村水利建設,提高鄉村振興水利保障能力。按照“保底線、提效能、促振興”的思路,加大農業農村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力度,重點向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革命老區、民族地區等特殊類型地區傾斜,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高鄉村振興水利保障水平。六是加強智慧水利建設,提升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水平。按照“強感知、增智慧、促應用”的思路,加強水安全感知能力建設,暢通水利信息網,強化水利網絡安全保障,推進水利工程智慧化改造,加快水利數字化轉型,構建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智慧水利體系。七是加強水利重點領域改革,提高水利創新發展能力。按照“重創新、破障礙、激活力”的思路,發揮政府與市場的協同作用,推動水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破除水利改革發展瓶頸。八是加強水利管理,提高水治理現代化水平。堅持依法治水、科學管水,全面加強水利法規制度建設,強化涉水事務監管,推進科技人才創新和水文化建設,不斷提升水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規劃》強調,要加強黨的領導,落實目標責任,凝聚各方力量,科學有序推進水安全保障工作,奮力書寫治水安邦、興水利民新篇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