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六批國家藥品集採中選結果于2022年5月實施

2022-01-12 1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2日電(記者 彭韻佳)日前,國家組織藥品聯合採購辦公室發佈通知,第六批國家藥品集採(胰島素專項)中選結果于2022年5月實施,具體執行日期以各地發佈通知為準。

截至目前,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已經成功開展6批,中選藥品平均降價53%,涵蓋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慢性乙肝等慢性病和常見病的主流用藥。

近年來,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改革不斷推進。1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用市場化機制有效擠壓了醫藥價格虛高,截至去年底累計節約醫保和患者支出2600億元,同時也促進了醫藥企業將更多精力投入到産品研發、提高質量上。

以“招採合一、量價挂鉤”為原則的集中帶量採購改革正對醫藥行業産生重要影響。國家醫保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合理確定採購規則,集採進一步促進企業公平競爭,同時減少中間環節成本,打開降價空間,切斷醫藥流通和使用環節的灰色利益鏈,凈化醫藥流通領域,引導價格回歸合理水平。

針對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採的下一步工作,國家層面也指明方向,包括:要以慢性病、常見病為重點,繼續推進國家層面藥品集採,各地對國家集採外藥品開展省級或跨省聯盟採購;逐步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採覆蓋面,對群眾關注的骨科耗材、藥物球囊、種植牙等分別在國家和省級層面開展集採;保證中選藥品和耗材長期穩定供應,加強監管,確保中選産品降價不降質。醫療機構要合理優先使用中選産品。落實集採醫保資金結余留用政策,推進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提高醫務人員收入,更好調動積極性。

國家醫療保障研究院價格招採室主任蔣昌松認為,國家組織藥品集採有效凈化行業生態、提高集約規模、推動企業升級創新,同時提高患者用藥水平、提高基金使用效率、推動醫改持續深入。

國家醫保局介紹,“十四五”時期將加大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力度,推動集中帶量採購成為主導模式,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國家集中帶量採購,持續擴大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範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