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瞄準“雙碳”目標 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開年著力提“綠值”

2022-01-12 17: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月12日電(記者 胡潔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理事會11日召開第五次全體會議,提出將“碳中和”“碳達峰”新增進入制度創新重點領域,創新低碳發展路徑,著力提升項目建設和區域發展的“綠值”。

“綠色,是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的底色,我們不僅要在更大區域內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還要更加有力地推進區域一體化治理保護。”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執委會主任華源介紹説,2022年,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將探索建立統一的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SG)標準,以及實施跨域共保的示範區綠色保險制度。

據悉,在綠色金融領域,此前滬蘇浙皖三省一市相關部門已協同制定綠色金融評價定性指標體系,實現了區域綠色金融評價標準的基本統一。下一步,相關部門還將會同示範區執委會推進示範區數字人民幣創新試點工作、引導和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發展綠色信貸、發行綠色債券,支持示範區“三農”、小微企業綠色發展;支持示範區金融同城化服務創新發展聯盟成立綠色金融專委會;持續推動銀行業金融機構開展環境信息披露。

流域綠色治理方面,水利部太湖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配合示範區執委會開展“碳達峰”“碳中和”研究工作,支持示範區出臺相關工作實施意見;開展長三角地區典型跨界流域(太浦河)生態補償機制研究。

除了政府“畫藍圖”,示範區綠色發展還著力發揮企業、智庫等社會力量作用。上海市青浦區代區長楊小菁説,目前青浦區已經引進同濟大學長三角可持續發展研究院項目,未來還將積極打造長三角生態綠色文旅産業創新發展集聚區、攜手長三角高校共建長三角可持續發展大學聯盟、推進污染控制與資源化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

會議同時審議通過示範區建設2022年重點工作安排、示範區水鄉客廳控詳規劃、示範區燃氣專項規劃等,其中燃氣專項規劃將秉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針對典型産業園、美麗鄉村定制特色燃氣供應子系統,實現示範區內城鎮居民天然氣氣化率達到90%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