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運準備工作已就緒 多措施促進行業恢復發展

2022-01-13 10:05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1月12日民航局召開的中國民航全年工作專題新聞發佈會上,民航局相關司局負責人分別就春運工作安排、航空物流發展、創新“干支通、全網聯”服務模式等問題回答記者問。

民航局運輸司副司長徐青介紹,今年春運工作將從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共計40天。據初步預測,民航將在春節假期前後和元宵節後迎來旅客出行高峰,特別是節後很可能出現學生流、務工流等客流疊加的情況。為滿足客運需求,民航局積極引導航空公司轉投國內航線,放寬春運期間國內航線加班考核要求,鼓勵航空公司靈活調配運力。截至1月10日,在春運期間已安排國內定期客運航班計劃58.67萬班的基礎上,民航局及各地區管理局已批復春運期間國內航線加班20297班。1月7日,民航局已下發通知,特別提出各航空公司要密切跟蹤國內部分地區偶發疫情情況,配合防控要求做好客票退改服務工作,各機場要加強與地方春運機構對接配合,做好抵離旅客交通順暢銜接,同時做好航班不正常情況下的旅客服務工作,確保廣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針對春運期間旅客集中出行、疫情傳播風險提升的情況,民航各部門將堅決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總策略、“動態清零”總方針,及時調整工作措施和應對策略,確保各項措施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民航行業影響的深度和持續性超出預期。對此,民航局發展計劃司副司長張清表示,為應對疫情衝擊,在國務院領導同志關心下,在相關部委的支持下,民航局已積極出臺多輪助企紓困政策為企業紓困解難。兩年來為行業降成本近200億元,穩定了行業發展的基本盤。2022年,民航將繼續統籌疫情防控和行業恢復發展,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從“穩”字出發,圍繞市場主體發力,穩主體、穩市場、穩預期。主要是切實落實好已出臺的各項支持政策,全力保障企業平穩運行,同時繼續加大紓困力度,統籌行業內外資源,爭取國家對民航業階段性和制度性相結合的扶持紓困政策,繼續用好現行中小機場、支線航空、通用航空等補貼政策。另外,民航局也鼓勵民航企業苦練內功,改善經營管理,降本增益,根據市場變化,調整市場策略,深耕細分市場,形成各自差異化競爭優勢。總體來看,當前民航運行遇到的困難是客觀的、特殊的,也是階段性的,民航全行業有信心渡過難關、迎來復蘇。

全球疫情形勢同樣對國際航空貨運産生了巨大影響。對此,徐青介紹,2021年,民航局統籌做好促進航空物流發展和疫情防控工作,繼續實施貨運航班審批“綠色通道”,持續優化貨郵飛行航班時刻配置,持續完善國際航空物流樞紐佈局,航空貨運能力不斷提升。截至2021年底,全行業共保障國際貨運航班20萬班,同比增長22%,其中客改貨航班6.9萬班;累計完成貨郵運輸量732萬噸,同比增長8.2%,已恢復至2019年的97.2%。全行業累計保障防控物資航班12萬餘班,運輸防控物資47萬餘噸;保障新冠疫苗航班2000余班,保障疫苗貨物近1.6萬噸,確保了重要物資航空運輸安全、高效、順暢。2022年,民航局將結合落實“十四五”航空物流發展專項規劃,堅持“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提升航空物流保障能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通過打造優質高效的服務體系,建設先進完備的保障體系,構建精準協同的治理體系“三個體系”。值得一提的是,民航局將對航空物流綜合保障能力提升首批23項專項試點逐步開展調研,總結經驗並形成相關標準指南,總結推廣鄭州機場航空電子貨運試點經驗,並加快推進《公共航空貨物運輸管理規定》《公共航空危險品運輸管理規定》以及相關配套文件的整合、修訂。

最後,徐青還就創新“干支通,全網聯”服務模式進行了介紹。她説,民航局通過完善法規標準、開展試點示範、建設服務平臺、優化資源配置、提升保障能力,全面推廣實施中轉便利化與通程航班服務,有效滿足中小城市及偏遠地區航空出行需求。這一服務模式將對新時期民航發展具有強有力的促進作用,有利於發揮樞紐機場的輻射效應,通過完善通程航班“一次支付、一次值機、一次安檢、行李直挂、全程無憂”五項基礎服務標準,以旅客需求為導向,推行中轉服務便利化,提升旅客滿意度和獲得感;引導航空市場主體間深度合作,挖掘中轉市場潛能,助力行業恢復發展;解決目前通航短途運輸航線在干支機場的中轉服務斷點,帶動通用航空發展。為落實2022年民航工作會議精神,民航局印發了《民航局創新“干支通,全網聯”服務模式實施意見》,並將開展先行試點,形成一系列可複製、可推廣的試點經驗,供行業參考和借鑒。爭取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廣泛通達、中轉順暢的國內“干支通,全網聯”高質量航空運輸服務體系。為此,民航局積極推進中轉信息化平臺開發及應用,開發了“國內通程航班服務管理平臺”和“中轉旅客服務平臺”兩個公益性開放平臺。目前,“國內通程航班服務管理平臺”已具備通程航班備案、運行保障及運行監控功能,于2021年12月31日在9家航空公司和53家機場開展試點工作;“中轉旅客服務平臺”已有15家機場及集團正式使用,14家機場正在試用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