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冬奧組委發佈
《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報告(賽前)》

2022-01-13 18: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李春宇)13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北京冬奧組委、延慶賽區、張家口賽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綠色冬奧和可持續發展工作情況,併發布《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報告(賽前)》(以下簡稱報告)。

北京冬奧組委總體策劃部部長李森表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工作始終踐行“綠色辦奧”的理念,並將籌辦工作與城市和區域發展緊密結合,促進了地區生態環境改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報告總結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目前可持續發展的階段性成果。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和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分別通過視頻對報告的發佈表示祝賀。巴赫表示,北京冬奧組委採取了多項舉措,降低碳排放,保護環境,兌現了北京冬奧會為中國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的承諾。

帕森斯説,報告內容翔實,充滿了可持續發展的亮點。隨著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工作不斷推進,無障礙設施在北京、張家口兩地的普及程度越來越高,殘疾人運動和殘疾人事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有力促進了當地社會和環境發展。

在場館的賽後利用方面,李森介紹,北京冬奧會使用了6個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所有新建場館在規劃設計階段就充分考慮了賽後利用的問題,制定了賽後利用計劃。賽後,冬奧場館將積極申辦、舉辦高水平賽事,場館也將四季運營,全面向社會公眾開放,實現場館和地區的聯動發展。

在北京冬奧會的籌辦過程中,清潔能源的建設與利用是實現“綠色辦奧”的關鍵。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表示,通過發揮主辦城市的資源優勢,北京冬奧會的電力供應基本上是依託現有的城市市政電網,以及既有規劃建設的電網資源,不需要新建其他的電力設施。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雪上項目比賽主要集中在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為保障賽事用雪質量,參照全球範圍內雪上項目重大國際賽事的舉辦情況,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也採用人工造雪。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嚴家蓉介紹,北京冬奧會人工造雪系統採用目前世界最先進的高效節水人工造雪設備和智慧化造雪系統。總體來看,人工造雪需水量有限,不會對區域用水安全和生態環境造成影響。

北京市延慶區區長于波説,在延慶賽區,生態保護和冬奧工程建設一體推進,“山林場館、生態冬奧”的核心設計理念由藍圖變為了現實。延慶賽區在北京冬奧會的籌辦過程中,高標準完成賽區生態修復,以“避讓”為第一原則保護動植物,同時推進綠色低碳發展和水資源循環利用。

河北省張家口市副市長、市籌辦冬奧會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劉海峰表示,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及早啟動了造雪準備工作,通過收集地表徑流、雪融水等舉措,在保水、蓄水和節水三個方面,實現了造雪用水和保護生態環境的雙贏。此外,崇禮區的森林覆蓋率也已超過70%。

據悉,北京冬奧組委將在賽後發佈《北京冬奧會可持續發展報告(賽後)》,全面匯總賽事籌辦和舉辦全過程的可持續性成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