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公佈“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 將完成4.5萬戶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

2022-01-14 10:26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3日,廣東省政府官網全文公佈《廣東省“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規劃》提出的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農村殘疾人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全面融入鄉村振興戰略,多層次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多形式殘疾人就業支持體系基本形成,均等化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完備,無障礙社會環境持續優化,殘疾人事業基礎保障條件明顯改善,殘疾人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家庭生活等方面平等權利得到更好實現,殘疾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廣州、深圳市殘疾人事業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珠三角核心區基本實現殘疾人與當地人民同步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沿海經濟帶和北部生態發展區殘疾人事業實現高質量協同發展。

對於“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主要指標,《規劃》提出多項約束性目標,包括明確到2025年,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覆蓋率和殘疾人輔助器具適配率超過85%,完成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4.5萬戶。

《規劃》列明14項殘疾人基本民生保障重點項目,包括最低生活保障、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殘疾人基本型輔助器具適配資助、殘疾人信息消費支持、殘疾評定補貼、殘疾人托養服務補貼、殘疾人家庭無障礙改造、肢體殘疾人機動輪椅車燃油補貼、殘疾人走訪探視服務、低收入家庭重度殘疾人照護服務、就業年齡段殘疾人托養服務、殘疾人社會工作和家庭支持服務、重大疫情等突發公共事件中困難殘疾人急難救助。

值得關注的是,為促進殘疾人就業,《規劃》明確編制50人以上(含)的省級、地市級黨政機關,編制67人以上(含67人)的事業單位(中小學、幼兒園除外),安排殘疾人就業未達到規定比例的,2025年前至少安排1名殘疾人。縣級及以上殘聯機關幹部隊伍中要有15%以上(含15%)的殘疾人。對於參加實習見習的殘疾學生,將按規定對包括殘疾大學生在內的16至30周歲殘疾青年在實習實訓期間給予一定期限的補貼,對符合條件人員參加見習的落實見習補貼。

為提高殘疾幼兒學前三年入園率,《規劃》明確,到2025年,珠三角地區和粵東粵西粵北地區持證殘疾幼兒入園率分別達到90%和85%以上,並且優先採用普通幼兒園隨班就學方式,就近安排適齡殘疾幼兒接受學前教育。廣東還將推動有條件的地區實施學前教育到高中階段教育殘疾學生15年免費教育,完善和落實學前教育到高中階段教育殘疾學生生均公用經費標準。(記者 余嘉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