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累計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429家

2022-01-15 10:42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廣東累計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429家
超九成集中在製造業,企業研發支出佔比超8%

1月14日,廣東省東莞市松山湖高新區,李群自動化技術有限公司(下稱“李群自動化”)的工業機器人測試生産線正在進行數據測試。

“工業機器人機械臂的重復定位精度控制在0.01毫米之內,各個方向軸測試超2000次,確保符合出廠要求。”李群自動化生産總監周祥富説。

李群自動化是一家專注于輕量型高端工業機器人的科技企業,也是入選第二批國家級“專精特新”的企業之一。“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指具備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優勢的中小企業,發揮著強鏈、補鏈、延鏈作用。

日前,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公佈了一組數據,截至2021年年底,廣東累計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共429家。一張廣東“專精特新”企業圖譜清晰展開:行業分佈集中、創新能力強、專業化程度高、成長性好。

作為製造大省,廣東“專精特新”企業行業高度集中在製造業,佔比高達90%以上,涉及高端裝備、醫藥生物、化工材料、新能源、新一代電子信息等領域。

創新強則企業強。數據顯示,廣東“專精特新”企業研發支出佔營業收入比重超過8%。創新成果多,戶均擁有發明專利12件、實用新型專利32件、外觀設計專利9件、軟體著作權13件,擁有國家、省、市級企業技術中心800多個,其中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24個。

以李群自動化為例,周祥富表示,新一代分佈式驅控電一體化智慧控制器,打破了機器人核心零部件控制器主要依賴進口的瓶頸。

廣東“專精特新”企業專業化程度高,主營收入佔營業收入比例超過98%。七成以上“專精特新”企業深耕細分領域10年以上,成為細分行業隱形冠軍或單項冠軍

企業在資本市場表現活躍。截至2021年底,全省“專精特新”企業在主板、創業板、科創板上市118家,新三板掛牌102家,合計佔比14.78%。

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將進一步加快構建以“鏈主”企業、單項冠軍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等為代表的優質企業梯次培育發展的體系,力爭2022年培育國家級“專精特新”企業200家、省級“專精特新”企業1000家。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分析認為,廣東“專精特新”企業大多數是具備技術研發能力的“隱形冠軍”,著眼于製造業産業鏈需求的關鍵節點,對於增強全球産業鏈話語權起到積極作用。(記者 彭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