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1年全年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2-01-15 20:35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1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2021年全年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邢慧娜: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國新辦近期將舉辦系列新聞發佈會,發佈2021年主要經濟數據,今天是第一場,主要向大家介紹2021年全年進出口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出席今天發佈會的是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先生。

下面,我們先請李魁文先生作情況介紹。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 李魁文:

女士們、先生們,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下面我詳細通報一下2021年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之後再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2021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外貿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規模再創新高、質量穩步提升。據海關統計,2021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9.1萬億元人民幣,比2020年增長21.4%。其中,出口21.73萬億元,增長21.2%;進口17.37萬億元,增長21.5%。與2019年相比,我國外貿進出口、出口、進口分別增長23.9%、26.1%、21.2%。2021年我國的外貿進出口具體呈現五方面的特點:

一是年度進出口規模再上新臺階,首次突破6萬億美元關口。2021年,以美元計價,我國進出口規模達到了6.05萬億美元,在2013年首次達到4萬億美元的8年後,年內跨過5萬億、6萬億美元兩大臺階,達到了歷史高點。這一年的外貿增量達到了1.4萬億美元。

二是與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均實現穩定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更快。2021年,我國前五大貿易夥伴依次為東盟、歐盟、美國、日本和韓國,對上述貿易夥伴進出口分別為5.67、5.35、4.88、2.4和2.34萬億元,分別增長19.7%、19.1%、20.2%、9.4%和18.4%。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23.6%,比整體增速高2.2個百分點。

三是貿易方式進一步優化,一般貿易進出口占比超過6成。2021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24.08萬億元,增長24.7%,佔61.6%,提升1.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3.24萬億元,增長24.4%;進口10.84萬億元,增長25%。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8.5萬億元,增長11.1%,佔21.7%。

四是外貿經營主體活力有效激發,民營企業進出口更加活躍。2021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企業56.7萬家,增加3.6萬家。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19萬億元,增長26.7%,佔48.6%,提升2個百分點。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4.03萬億元,增長12.7%;國有企業進出口5.94萬億元,增長27.7%。

五是機電産品出口、進口均保持良好增勢。2021年,我國出口機電産品12.83萬億元,增長20.4%,佔出口總值的59%,其中自動數據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手機、汽車分別增長12.9%、9.3%、104.6%。同期,進口機電産品7.37萬億元,增長12.2%,佔進口總值的42.4%,其中集成電路進口增長15.4%。


圖為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徐想 攝)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我國外貿進出口依然展現了強勁的韌性,在困難多挑戰大的情況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一年來,全國海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馬上就辦、真抓實幹,統籌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工作,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有力促進了外貿量穩質升。

總的來看,“十四五”對外貿易實現了良好開局。展望今年,外貿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不均衡因素增多。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國際需求復蘇勢頭放緩。此外,再疊加2021年外貿基數較高的因素,2022年外貿運行面臨一定的壓力。我們在正視這些困難和挑戰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堅定穩住外貿基本盤的信心。

下一步,海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更好服務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做好跨週期調節,促進外貿平穩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

邢慧娜:

謝謝李司長的介紹。大家現在可以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國日報記者:

2021年我國外貿進出口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規模創下歷史新高,請問主要的拉動因素有哪些?對於今年的外貿走勢,您有何預期?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2021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實現了較快增長,年內突破5萬億、6萬億美元兩個關口,規模再創新高、質量穩步提升,“十四五”對外貿易實現了良好開局。我們認為,支撐我國外貿增長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2021年,我國經濟繼續保持恢復態勢,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主要經濟指標保持了較快增長。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國內生産和消費需求為外貿穩增長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據海關統計,2021年我國中間産品進口和出口分別增長24.9%和28.6%,消費品進口增長9.9%。

二是全球經濟保持復蘇態勢。2021年,全球經濟整體呈現復蘇態勢,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均預測世界經濟增長5%以上,世界貿易組織預測全球貨物貿易量增長10.8%。2021年,我國對歐盟、非洲出口增速均超過20%,對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過40%。從産品看,在上年高增長的基礎上,2021年我國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家用電器等宅經濟相關産品出口合計又增長了13.2%;醫藥材及藥品出口增長101.2%,有力支持了全球抗疫。

三是穩增長政策措施效果持續顯現。去年以來,我國出臺了一系列穩主體、穩市場、保障外貿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的政策措施,比如,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延續並完善部分減稅降費政策,實施新的結構性減稅,加大對中小微企業、製造業企業的融資支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快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進一步深化跨境貿易便利化改革,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等等。這一系列政策落實落細,效果持續釋放,為外貿企業紓困解難,大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成為外貿穩增長的重要支撐。

關於您提到的下一步外貿走勢,前面我已通報過,當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復,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我國經濟率先恢復的相對優勢和基數效應可能減弱,2022年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不均衡因素增多。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繼續為穩外貿提供有力支撐。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去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貿易高於整體,請問有哪些亮點?另外我們還想知道,中國海關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方面,還有哪些新舉措?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2021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8週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往來日益緊密。據海關統計,2021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1.6萬億元,增長23.6%,較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出2.2個百分點。其中,出口6.59萬億元,增長21.5%;進口5.01萬億元,增長26.4%。具體主要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貿易規模穩步提升。2013—2021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從6.46萬億元增長至11.6萬億元,年均增長7.5%,佔同期我國外貿總值的比重從25%提升至29.7%。

二是産業鏈供應鏈合作更加密切。2013—2021年,中間産品佔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出口比重由2013年的49.8%提升至2021年的56.2%,2021年出口汽車零配件、紡織品、鋰電子蓄電池分別增長26.7%、14.1%和50.4%。

三是能源、農業、礦産等領域合作向好。2021年我國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口原油1.18萬億元,增長44%;農産品3265.5億元,增長26.1%;金屬礦砂2127.7億元,增長24.9%;天然氣1854.5億元,增長38.9%。

四是民營企業表現活躍。2021年民營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6.21萬億元,增長了25.6%,佔同期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的53.5%,提升了0.8個百分點。

關於海關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方面,去年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加快“三智”建設。2021年2月9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發出深化海關貿易安全和通關便利化合作、開展“智慧海關、智慧邊境、智享聯通”合作試點的重大倡議。全國海關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三智”理念,將“三智”理念融入業務改革發展,制訂並實施了《海關總署關於加快“三智”建設 服務“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打通“三智”與“一帶一路”工作機制,實現強強聯合,“1+1”大於2。目前全國海關已培育78個“三智”國際合作項目,其中多個項目涉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第二,制訂《“十四五”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海關工作方案》。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為科學有效統籌開展“十四五”“一帶一路”海關工作,海關總署制訂了《“十四五”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海關工作方案》。《方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聚焦重點國家、重點領域、重點項目,統籌整體推進與重點突破,以“三智”合作為引領,著力打造更多共建“一帶一路”亮點,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海關智慧和海關力量。

第三,務實推進重點項目。全力推進與共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合作。2021年我們克服疫情影響,與塞爾維亞、智利、伊朗、烏干達、南非等五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簽署了AEO互認協議。截至2021年底,中國海關共與31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簽署了AEO互認協議。另外,我們務實推動“關鐵通”項目,與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簽署了“關鐵通”項目合作文件,支持中歐班列發展,進一步擴大互聯互通合作,促進貿易暢通。謝謝。

北京青年報記者: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在即,海關系統為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順利舉辦提供了哪些服務和保障?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誌性活動。海關總署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籌辦好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要指示精神,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毫不鬆懈、科學精準實施口岸疫情防控,優質高效做好冬奧會、冬殘奧會入境人員衛生檢疫和物資通關服務保障工作,為守護首都安全、確保冬奧會、冬殘奧會順利舉辦作出海關應有貢獻。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科學精準實施口岸疫情防控,做好涉奧人員抵離服務同時堅決遏制疫情通過口岸輸入。加強同冬奧抵離中心等部門的溝通,提前掌握進出境人員的信息,不斷細化通關保障方案,對所有涉冬奧航班實施“一機一策”,做到嚴格監管、精準檢疫、高效服務。比如,為減少人員在口岸停留時間,專門編制了《入境冬奧包機健康申報説明》,並翻譯成多個語種,指導涉奧人員在登機前遠端提前填報健康申明卡,提高通關效率。按照“規定動作必須100%做到位,做到99%就是不及格”的要求,嚴格規範做好入境人員健康申明卡核驗、體溫監測、醫學巡查、採樣檢測、移交轉運和信息通報等各環節措施,抓緊抓實抓細口岸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遏制疫情通過口岸輸入。截至2022年1月10日,北京海關共監管涉奧航班196架次,涉奧人員5958人次。

二是持續優化服務,爭分奪秒全力保障冬奧物資高效通關。提前發佈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海關通關須知》公告,對冬奧會進出境物資和人員從信息註冊備案、暫時進境物資稅款擔保、進境前備案審批、進境物資通關、人員及個人物品監管、記者採訪器材通關等8個方面提供了詳細指引。同時,我們為進出境冬奧物資和人員設立了海關專用通道和專用窗口,依託冬奧無紙化通關管理系統簡化申報,落實“5+2”預約通關制度,保證冬奧物資24小時隨到隨驗。此外,做好涉奧進口食品監管工作,保障供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進口食品的安全順暢供應。截至2022年1月10日,北京海關共監管驗放冬奧進境物資637票,貨值人民幣約14.99億元。

三是強化科技和人員投入,為優質高效完成冬奧海關監管服務提供有力支撐。北京海關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主管地海關。該關推動“科技冬奧”專項成果落地轉化,在口岸一線部署應用核輻射全息定位系統、通用消毒櫃、痕量氣味嗅探儀、智慧巡檢機器人等10種設備設施,進一步提升冬奧監管通關工作的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完善“橫向+縱向”人力資源梯隊工作機制,組建起包括一線和預備人員1000多人,應急支援力量400多人的保障梯隊,結合冬奧會通關工作實際需要,為涉奧人員入境高峰期間提供全方位後備力量支持。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中國在上個月剛剛迎來加入世貿組織20週年。請問加入世貿20年來,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呈現哪些特點?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2021年是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週年。據海關統計,我國進出口總值從2001的4.22萬億元人民幣增至2021年的39.1萬億元,年均增長12.2%。海關統計是我國進出口貨物貿易的官方統計,通過海關進出口統計數據,可以見證20年來我國貨物貿易的跨越式發展歷程。

一是進出口增長超過8倍,我國貨物貿易規模躍居世界第一。我國貨物貿易規模從2001年的4.22萬億元起步,于2005年、2010年和2018年分別突破了10萬億、20萬億和30萬億三個臺階,至2021年接近40萬億元關口,20年間增長了8.3倍。特別是近10年來,我國貨物貿易規模從2012年的24.4萬億元增長至39.1萬億元,增量高達14.7萬億,接近2009年全年的進出口規模,這充分展示了新時代我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另外,在全球市場份額佔比方面,我國也由2001年的4%大幅提升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13.5%,其中2013年我國首次成為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2021年,我國按美元計價的外貿規模歷史性首次超過6萬億美元。

二是出口産品結構變化顯著,機電産品佔比接近六成。20年來,我國出口年均增長12.5%。機電産品成為了最主要的出口産品,2021年機電産品佔整體出口的59%。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積極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向國際社會提供了數以億計的口罩、防護服、檢測試劑、疫苗等防疫物資,為全球抗疫和經濟復蘇提供了有力支撐。

三是擴大進口不斷發力,高新技術、資源類産品進口穩步增長。20年來,我國貨物貿易進口年均增長11.8%,2009年我國成為世界第二大進口國,2021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口國際市場份額達到了12.1%。我國更加開放的市場讓世界更多分享了我國經濟增長、消費繁榮帶來的紅利。20年來,我國高新技術産品進口穩步上升,年均增長14%,推動了我國産業結構的升級轉型;資源類産品進口有序擴大,金屬礦砂、原油、煤、天然氣等資源類産品進口年均增長18%,為國內經濟穩定增長提供了有力補充。

四是貿易夥伴多元發展,東盟成為我國最大貿易夥伴。20年來,我國與歐盟、美國、日本、韓國等傳統市場貿易地位穩固,上述貿易夥伴2021年合計佔我國外貿的38.3%。與此同時,我國積極開拓東盟、非洲、拉丁美洲、俄羅斯、印度等新興市場,與上述貿易夥伴進出口占比由2001年的16%提升至2021年的30.7%。其中,2020年東盟成為我國最大貿易夥伴,2021年繼續以14.5%的佔比保持我國最大貿易夥伴的地位。值得關注的是,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持續深化暢通,貿易規模不斷擴大,進一步促進貿易均衡共贏發展。

五是外貿主體數量倍增,民營企業成為第一大經營主體。2021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達到了56.7萬家,比2001年增加了5.3倍。20年間,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總值佔整體的比重由2001年的6.1%顯著提升至2019年的42.7%,成為我國第一大外貿主體,2021年這一比重提升至48.6%。與此同時,有進出口實績的外商投資企業數量也進一步增加,2021年為8.2萬家,比2001年增加了2.1萬家,企業平均年進出口規模達到了1.7億元,比2001年增長了3.8倍。

六是外貿發展新動能不斷激發,外貿新業態日新月異。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綜合保稅區、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進出口分別增長了24.3%、26.4%和57.7%,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在新興貿易業態方面,我國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規模迅速擴大,2021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規模達到1.98萬億元,增長15%;市場採購出口增長32.1%。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RCEP已于1月1日正式生效。能否請您介紹一下去年我國對RCEP成員國的貿易情況,海關在推動RCEP實施方面做了哪些具體工作?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今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對文萊、柬埔寨、老撾、新加坡、泰國和越南等6個東盟成員國以及中國、日本、新西蘭和澳大利亞共10國正式生效,這標誌著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對RCEP其他14個成員國進出口12.07萬億元,增長18.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30.9%。其中,出口5.64萬億元,增長16.8%;進口6.43萬億元,增長19.2%。

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701項約束性業務中,海關總署單獨或共同作為負責部門的共計174項,佔比24.8%,目前已全面做好相關工作。海關在推動RCEP實施方面主要工作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第一,在原産地規則和關稅減讓方面。出臺“RCEP項下進出口貨物原産地管理辦法”“經核準出口商管理辦法”2部規章以及配套4項規範性文件。針對RCEP關稅減讓模式和原産地規則的實施需求,全面升級海關原産地管理信息化系統,實現簽證數據與通關數據共享應用,構建原産地管理、企業管理和商品管理相結合的立體化海關監管與服務網絡。完成産品特定原産地規則轉版、原産地實施指引磋商,推動中國方案成為各方共識,為協定落地生效掃清障礙。

第二,在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方面。聚焦RCEP貿易便利化各項規則,以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口岸營商環境為目標,持續優化通關流程、提升通關效率、降低通關成本。大力推動RCEP成員優化各自作業流程,規範和簡化海關監管手續,並與之共同審議海關程序。專門制定推進我與RCEP成員間“經認證的經營者”(AEO)互認與實施方案,在RCEP建立有AEO制度的10個成員中,截至目前我已與其中5國簽署了AEO互認安排。我們在上海、廣東、天津、福建等自貿試驗區片內的綜合保稅區先行先試相關措施,比如對優惠貿易協定項下原産地證書明確可接受的“微小差錯”範圍等。

第三,在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進出口商品檢驗方面。利用我與RCEP成員在動植物檢疫領域合作方面互補性強的優勢,全面梳理進境農産品準入機制,推動我國優質農産品出口。加強與RCEP成員的動植物疫情信息共享,推動國際疫情監測合作,推動中國—東盟動植物檢疫和食品安全合作信息網升級上線。加大對RCEP成員相關技術性貿易措施的關注和研究,並通過多雙邊渠道提出我貿易關注、積極對外交涉磋商,維護我出口企業的合法權益。

與此同時,切實做好RCEP涉及海關業務的政策宣傳和解讀工作,特別是在原産地規則領域開展培訓近千次,多形式、多載體幫助企業熟悉原産地規則和協定稅率,熟練掌握進出口貨物享惠通關、原産地證書申領、自主聲明開具等相關要求。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微觀政策要持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請問發言人,去年外貿市場主體進出口表現如何?海關出臺了哪些措施激發外貿企業活力?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2021年,我國外貿經營主體活力繼續增強,有力支撐了外貿穩增長。全年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達到了56.7萬家,增加了3.6萬家。其中,民營企業保持我國第一大外貿經營主體地位,進出口19萬億元,增長26.7%,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8.6%;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繼續保持穩定,進出口14.03萬億元,增長12.7%;國有企業進出口提速,進出口5.94萬億元,增長27.7%。

關於海關在激發外貿市場主體活力方面所做的工作,2021年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落實“放管服”改革,報關單位備案實現了“全程網辦、全國通辦”。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積極推進報關企業“許可”改“備案”,對報關單位全面實施備案管理,出臺“全程網辦、全國通辦”等便民利企措施。企業可在全國任意地點登錄“單一窗口”或“互聯網+海關”提交備案申請,經所在地海關審核辦結後,自行打印備案回執,全程無紙化網上辦理;對於企業選擇所在地海關錯誤的,由收到申請的海關首問負責,真正實現企業“零跑腿、零成本”“任一地申請、一次辦理”。

二是加快AEO國際互認合作,助力企業在更大範圍享受便利。以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國、中東歐國家和重要貿易國家為重點,加快推廣“經認證的經營者”(AEO)國際互認合作。2021年以來,我們與塞爾維亞、智利、烏干達、伊朗、南非等5國實現了AEO互認。截至目前,我們共與歐盟、新加坡等21個經濟體簽署了AEO互認協議,涵蓋了47個國家(地區),互認國家(地區)總數居全球首位。其中,共建“一帶一路”國家31個,RCEP成員國5個,中東歐國家13個。中國的AEO企業出口到互認國家(地區)的貨物,能夠直接享受當地海關實施的減少查驗、優先辦理、指定聯絡員服務、非常時期優先通關等便利措施,降低貿易成本,增強企業活力。

三是強化知識産權海關保護,激發企業創新活力。我們先後部署開展了全面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龍騰行動2021”、寄遞渠道知識産權保護“藍網行動2021”、出口轉運貨物知識産權保護“凈網行動2021”等一系列專項行動,持續保持打擊侵權的高壓態勢。編制知識産權海關保護知識圖譜,組織開發並試點應用新一代查驗管理系統移動端知識産權商標智慧識別技術。開展“一企一策”知識産權保護指導與服務,增強企業知識産權保護的意識和能力,持續加強跨部門、跨關區、跨境執法合作,強化知識産權全鏈條保護,更好地服務企業創新發展。

下一步,海關總署將按照提振外貿市場主體信心的要求,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助企紓困、恢復發展,更大激發外貿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的內生動力。謝謝。

環球時報記者:

疫情下傳統貿易受到嚴重衝擊,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在保訂單、保市場、保份額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能否請您再詳細介紹一下2021年我國貿易新業態進出口情況。謝謝。

李魁文:

謝謝你的提問。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新模式是我國外貿發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國際貿易發展的重要趨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跨境電商發揮在線營銷、在線交易、無接觸交付等特點優勢,積極培育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的新優勢,進出口規模持續快速增長。

一是跨境電商方面,B2B出口試點全面鋪開,“中歐班列”“集拼轉口”等新模式融合發展。為助力跨境電商出口企業更好開拓國際市場,2021年下半年,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試點在全國海關正式複製推廣,配套政策不斷完善。與此同時,“上合示範區—明斯克”“義新歐”“蘇新歐”,合肥至德國漢堡、威廉港等跨境電商專列先後開通並常態化開行,實現了“中歐班列”與跨境電商模式融合。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1.98萬億元,增長15%;其中出口1.44萬億元,增長24.5%。

二是在市場採購方面,出口規模突破9千億元。隨著全國市場採購試點的擴大,2021年我國市場採購出口9303.9億元,增長32.1%,佔同期出口總值的4.3%,拉動出口增長1.3個百分點。謝謝。

邢慧娜: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邢慧娜。(劉健 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我們知道,去年我國外貿發展目標是量穩質升,請問在質量提升方面,去年我國進出口有哪些新變化和新特點?謝謝。

李魁文:

謝謝您的提問。2021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在規模方面創了新高,在質量提升方面也有新進展。我們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國際市場份額更高。根據最新數據測算,2021年前三季度,我國出口國際市場份額為14.9%,同比提升了0.6個百分點,與2012年相比提升了3.8個百分點,這一增量剛好與世紀之初2000年我國出口國際市場份額相當。同時,我國進口國際市場份額自2013年首次突破10%後穩步提升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12.1%,同比提升了0.5個百分點。這體現了我們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所取得的偉大成就。

第二,新型業態發展更快。2021年,我國跨境電商出口同比增長24.5%,市場採購出口增長32.1%。我國促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健康持續創新發展的政策措施效應持續顯現。

第三,開放平臺的作用更強。2021年,我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24.3%,自貿試驗區進出口增長26.4%,海南自由貿易港進出口增長57.7%。

第四,主體活力更足。2021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數量達到了56.7萬家,增加了3.6萬家。其中,民營企業對外貿增長的貢獻度達到了58.2%。

第五,進出口結構更優。貿易結構方面,2021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占比提升了1.6個百分點;出口産品中近六成是機電産品。在區域佈局方面,我國中西部地區進出口6.93萬億元,增長了22.8%,比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出了1.4個百分點。貿易夥伴中,對歐美日等經濟體進出口增長17.5%,對拉丁美洲、非洲進出口分別增長了31.6%和26.3%。中國攜手貿易夥伴,共同維護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共同助力了世界經濟的復蘇。

借這個機會,我也介紹一下海關在統籌口岸疫情防控和促進外貿穩增長方面做的一些工作。

2021年,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衝擊,我國外貿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外貿也成為中國經濟的一大亮點。這其中既體現了我國外貿強勁的韌性,也融入了全國海關的不懈努力。

一年來,全國海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迅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領悟新發展階段的新特徵新要求,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出臺實施了“十四五”海關發展規劃和國家“十四五”口岸發展規劃,全面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海關建設的新征程。

一年來,全國海關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監管優化服務,全面提高監管能力水平,毫不放鬆、精準科學實施口岸疫情防控,保持打擊走私高壓態勢,積極支持外貿穩定增長,大力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有力促進了外貿量穩質升。

一年來,全國海關堅持系統觀念,主動融入大局,助推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服務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擴大AEO互認合作,加強“三智”建設,提前完成牽頭的RCEP實施準備工作,有力促進了高水平開放。

我們還有幾項具體工作,在這裡也給大家通報一下:

第一,科學精準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2021年以來,海關以最堅決的態度、最迅速的行動、最有力的舉措,科學精準、嚴格規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堅決築牢口岸檢疫防線。

一是加強疫情的信息研判。落實“四早”要求,密切監測研判境外疫情形勢,以及病毒變異、防控措施變化等情況,“一日一研判”;部署陸路口岸海關按照“一口岸一方案”的原則,進一步完善細化工作方案和應急方案,嚴防疫情經邊境陸路口岸傳入。

二是嚴格口岸衛生檢疫。海關從嚴從緊做好入境交通工具的登臨檢疫,對所有入境人員嚴格實施兩道體溫檢測、健康申明卡核驗、醫學巡查、採樣檢測等檢疫措施,充分排查所有入境人員涉疫風險。強化與地方相關部門的聯防聯控快速響應機制,嚴格做到入境人員全部移交轉運和信息通報,實現無縫銜接、閉環管理。

三是堅持“人、物、環境同防”。海關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工作方案,對進口冷鏈食品及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貨物,開展口岸環節核酸監測檢測和預防性消毒監督工作;監督航空公司嚴格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規定對入境客運航空器開展終末消毒工作。

四是強化個人安全防護。海關強化安全防護制度體系和監督制度落實,加大培訓考核力度,嚴格規範個人防護操作;對高風險崗位工作人員嚴格實施封閉管理,口岸一線工作人員始終保持全員全程疫苗接種,加快推進加強免疫接種,嚴格疫苗接種後個人防護標準不降、措施不減。

第二,全力以赴促進外貿穩增長。2021年海關聚焦市場主體關切,聚力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落實穩外貿穩外資各項政策措施,助力進出口貿易保持穩中向好態勢。

一是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除特殊情況外,進出口環節涉及的38種監管證件全部可通過“單一窗口”一口受理。擴大“單一窗口”金融服務試點,惠及外貿企業23萬餘家,鞏固壓縮進出口貨物整體通關時間成效。2021年12月,全國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為32.97小時和1.23小時,分別較2017年縮短了66.14%和89.98%。

二是有效降低企業通關成本。實施制度創新,大力壓縮制度性交易成本。2021年,從簡從速為18.3萬家企業在線辦結備案手續。推進關稅保證保險改革試點,截至2021年年底,3775家企業累計擔保稅款5340.2億元,助力企業降本增效。

三是大力促進貿易新業態發展。持續優化跨境電商企業對企業(B2B)出口監管改革措施,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國海關適用B2B直接出口、跨境電商出口海外倉監管模式,助力企業更好開拓國際市場。支持市場採購貿易擴大試點,配合有關部門完成新設市場採購試點的驗收工作,目前市場採購試點已達31個。

四是積極支持對外開放新高地的發展。推動綜合保稅區高質量發展,支持確有需求且符合條件的地區新設綜合保稅區,2021年新設綜合保稅區8個;截至目前,全國共有168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我們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的“試驗田”作用,2021年備案同意25項創新舉措先行先試,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謝謝。

邢慧娜:

謝謝李司長,今天的發佈會就先到這裡,還有一些媒體沒有得到提問的機會,會後可以繼續和我們保持聯絡。謝謝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