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市醫療保障“十四五”規劃出爐 醫保參保率每年保持在95%以上

2022-01-16 10:39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4日,市政府辦公廳發佈了《重慶市醫療保障“十四五”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按照《規劃》,“十四五”時期,重慶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每年保持在95%以上。

關鍵詞:基本醫療保障

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覆蓋所有城鄉居民

《規劃》提出,到2025年,我市醫療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籌資運行、醫保支付、基金監管等重要機制和醫藥服務供給、醫保管理服務等關鍵領域的改革任務,醫療保障政策規範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便捷化、改革協同化程度明顯提升。

展望2035年,我市基本醫療保障制度更加規範統一,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更加完善,醫療保障公共服務體系更加健全,醫保、醫療、醫藥協同治理格局總體形成,中國特色醫療保障制度優越性充分顯現,全民醫療保障向全民健康保障積極邁進。

按照《規劃》,“十四五”時期,我市將健全多層次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在持續完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的同時,鼓勵支持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等協調發展。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用人單位及其職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除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應參保人員以外的其他所有城鄉居民。針對學生、新生兒、靈活就業人員、繳費中斷人員等,分類制定參保政策,鼓勵靈活就業人員根據自身實際參加職工醫保。

市醫保局有關負責人稱,到2025年,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政策範圍內住院費用基金支付比例預計分別將提高到85%和70%。

關鍵詞:醫保支付

實施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

該負責人表示,重慶將持續優化醫療保障支付機制、改革完善醫藥價格形成機制、加快健全基金監管體制機制、協同建設高效的醫藥服務供給體系。

在優化醫療保障支付機制上,立足基金承受能力,適應群眾基本醫療需求、臨床技術進步需要,動態調整優化醫保藥品目錄,將符合條件的民族藥、醫療機構院內製劑、中藥飲片等按規範程序納入醫保支付範圍。

《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我市實施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複合式醫保支付方式,逐步擴大DRG(疾病診斷相關分組)付費醫療機構數量。到2025年,DRG支付方式涵蓋所有符合條件的開展住院服務的醫療機構,實現病種、醫保基金全覆蓋。

“‘十三五’時期,全市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降價50%以上,累計節省費用約33億元。”該負責人表示,未來重慶將全面落實國家組織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政策,常態化、制度化開展我市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鞏固擴大跨區域聯盟採購成效和範圍,有效降低臨床用量大、採購金額高、競爭充分的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的價格。

關鍵詞:基金監管

對醫保定點醫藥機構進行實時全過程監控

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看病錢”“救命錢”,如何管好用好?《規劃》提出,我市將建立並完善日常巡查、專項檢查、飛行檢查、重點檢查、專家審查等相結合的多形式檢查制度。

《規劃》提出,全面推進醫保基金監管信息化建設,實現大數據實時動態智慧監控。對醫保定點醫藥機構進行實時全過程監控,多維度分析醫療服務行為和醫療費用使用情況,建立動態預警指標體系,實現對醫藥服務行為的事前提示、事中監控預警和事後責任追究。

“我們還將建立醫保定點醫藥機構、參保人員和醫師、藥師、護士醫保信用記錄、信用評價制度。”該負責人説。

《規劃》還提出,要建立覆蓋市、區縣、鄉鎮(街道)、村(社區)的醫療保障服務網絡,推進醫保經辦服務向基層延伸,提高服務可及性。比如,區縣級以上醫保經辦機構標準化窗口全覆蓋;建成區縣經辦服務示範窗口10個;面向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兩級,建設醫療保障基層服務示範點100個等。(記者 李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