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俄羅斯外長高度評價中俄關係等答問

2022-01-17 21:13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2年1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總臺央視記者:14日,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用中文發推特,表示很高興新年伊始開啟就任以來首次訪華之旅。他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就全面合作計劃等廣泛議題交換意見並達成重要共識,願兩國關係在步入第二個50年之際龍騰虎躍,並預祝北京冬奧會為疫情下的世界帶來虎虎生機。發言人能否介紹相關情況?

趙立堅:首先我們給阿卜杜拉希揚外長用中文發推特點讚。1月14日,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江蘇無錫同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舉行會談,雙方共同宣佈啟動兩國全面合作計劃落實工作,一致同意加強能源、基礎設施、産能、科技、醫療衛生合作,拓展農漁業、網絡安全、三方合作,深化教育、電影、人才培訓等人文交流,打造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

王毅國務委員表示,過去一年,中伊雙方在兩國元首指引下,以建交50週年為契機,加強團結協作,深化政治互信,兩國關係取得新成果。中方願不斷充實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開啟兩國關係發展下一個50年的新時期。中方將繼續全力向伊方提供疫苗,助力伊方徹底戰勝疫情。同時,中方堅決反對對伊朗的非法單邊制裁,反對借人權等議題進行政治操弄,反對粗暴干涉伊朗等地區國家的內政。中方將堅定支持全面協議恢復履約談判進程,繼續建設性參與後續談判,希望各方克服困難相向而行,堅持推進政治外交解決進程。

阿卜杜拉希揚高度評價伊中兩國去年慶祝建交50週年並簽署全面合作計劃,感謝中方為伊方抗疫提供有力支持。他表示,伊方將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高度讚賞並將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堅定致力於推進伊中合作,支持中方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共同反對霸淩行徑和單邊制裁。


新華社記者:日前,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接受採訪時,對北京冬奧會“綠色辦奧”理念給予充分肯定,認為北京冬奧會將成為“最綠色”的奧運會。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正如小薩馬蘭奇主席所言,本屆冬奧會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綠色環保”。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26個場館將歷史性地首次實現100%綠色電能供應。這意味著每年可節約490萬噸標準煤,減排1280萬噸二氧化碳。可以説,中國完全實現了“綠色辦奧”的理念。中國“綠色辦奧”不僅是為了兌現自身“雙碳”承諾,更是在向世界提供如何處理好人與自然、發展與保護關係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中國貢獻。

在這我也想問在座的各位記者一個問題,北京冬奧會場館使用的“綠色電能”來自哪呢?(現場有記者回答:來自張北)説對了,來自河北省張北。俗話説,“張北一場風,從春刮到冬”。我們建立了張北可再生能源示範項目,把張北的風轉化為清潔電力,併入冀北電網,再輸向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這些電力不僅點亮一座座奧運場館,也點亮北京的萬家燈火。這個故事叫,“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

北京“綠色冬奧”的魅力不止於此,還體現在中方辦奧“可持續·向未來”的誠摯願景上。這裡我再舉一個例子。各位記者朋友如果前往北京延慶區張山營冬奧森林公園參觀,就會發現很多樹木都有自己專屬的二維碼或者是“身份證”,掃描後就會發現,它們其實是延慶賽區建設時移植而來。我們以遷地保護作為一種生態補償,這不僅為冬奧賽區守住了那片青山,也為“綠色辦奧”理念增添又一生動注腳。

還有不到20天的時間,北京冬奧會即將拉開帷幕,綠色冬奧的美麗畫卷正徐徐鋪展,還有更多精彩將逐一揭曉。我和大家一樣,也對本屆冬奧會充滿期待。


《人民日報》記者:近日,新加坡前外交官馬凱碩表示,一位英國企業高管稱英方在華為內部安插情報人員進行“全面檢查”,確認華為沒有任何威脅。但幾個月後,英國迫於美國壓力“投降”。截至目前,英國官方沒有對此發表評論。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也注意到相關報道。和大家一樣,我也想聽一聽英國有關方面作何解釋。

我還注意到,英國媒體近期評論稱,英國“封殺”華為的決定將導致英國的5G建設目標大大推遲。英不管部國務大臣、時任數字化、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奧利弗·道登表示,禁用華為設備將使英國5G建設滯後2到3年。英國牛津研究院調查顯示,限制華為這樣的關鍵設備供應商進入英國5G基礎設施建設市場,將導致未來10年英國相關網絡部署成本提高9%到29%。英方一些人和勢力出於政治私利趨附某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打壓中方特定企業,卻讓本國民眾承擔無緣5G高科技的苦果。這完全是損人不利己。

德國電視一台記者:德國“巴伐利亞”號護衛艦剛剛駛離太平洋,中方如何評估該軍艦的行動?為何未准許其在上海停靠?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了德國有關軍艦到南海進行所謂巡弋。中方已經多次就此作出表態。我們希望德國的有關做法能夠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穩定,而不是到本地區來博取眼球。


深圳衛視記者:據報道,1月15日,湯加海域發生火山爆發,造成嚴重損失。中方是否向湯方提供了災後援助?

趙立堅:中方十分關注湯加火山爆發引發的災情,對災害造成嚴重損失向湯加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誠摯慰問。中國紅十字會已經決定向湯方提供10萬美元緊急人道主義現匯援助。中方將根據災情和湯方需要進一步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相信湯加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災害,重建美好家園。

總臺央廣記者:據報道,14日,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舉行大型年度記者會,就中俄高層交往和戰略協作等回答記者提問。拉伕羅夫高度評價中俄關係,稱俄中建立了獨一無二的全方位合作機制,這在俄與其他國家關係中都是不具備的。拉伕羅夫還表示,俄中以友好姿態同各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及其下屬機構開展合作,共同捍衛了國際法和國際公平正義。在伊核問題、阿富汗、中亞等諸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俄中也立場相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拉伕羅夫外長對中俄關係作出的積極表態,對此高度評價。

我們多次表示,中俄關繫上不封頂,兩國戰略合作不設禁區。兩國建立了元首年度交往、總理定期會晤、立法機構合作等高層交往機制,5個副總理級政府間合作委員會高效運行,兩辦主任磋商、戰略安全磋商、執法安全合作機制等合作內涵持續豐富,幾十個合作分委會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果。正如拉伕羅夫外長所説,這種全方位合作機制的確立是“獨一無二”的。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中俄兩國始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致力於推動完善全球治理,促進國際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為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注入了寶貴的穩定性和正能量。雙方一向認為,國際上的事應由各國共同商量著辦,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這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方願同包括俄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堅定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持續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彭博社記者:有報道稱,來自朝鮮的一輛貨運列車于週末駛抵中國丹東並於今日返回朝鮮,外交部能否證實?這是否意味著中朝正繼續推進邊境重新開放?

趙立堅:受疫情影響,中朝鐵路貨運暫停了一段時間。經過雙方友好協商,丹東至新義州鐵路口岸貨運已經重啟。雙方將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基礎上做好這項工作,助力中朝正常貿易往來。

路透社記者:韓國軍方稱,朝鮮週一發射了兩枚疑似短程彈道導彈,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以及近期朝鮮半島形勢各方面動向。半島形勢走到今天,事出有因。我們呼籲有關方著眼半島和平穩定大局,堅持對話協商的正確方向,共同致力於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法新社記者:國際社會對俄羅斯在俄烏邊境陳兵並可能入侵烏克蘭表示了高度擔憂。鋻於中國一貫奉行不干涉內政原則,中國是否也對試圖以武力改變烏克蘭主權地位的行為表示關切?

趙立堅:正如你剛才所説,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的立場沒有變化。

我們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倡導平衡、公正對待相關國家的安全關切和安全倡議,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


德國電視一台記者:期待北京冬奧會的外國人現在正關注中國的疫情形勢。據了解,中國日前也出現了幾起聚集性病例,説明奧密克戎來勢洶洶。我採訪的一些德國運動員表示,他們擔心能否安全地赴華出席北京冬奧會。你認為形勢會如何發展?

趙立堅:首先,感謝你對中國抗擊疫情的關注。我相信在座的各位記者中,大多數在中國呆的時間都比較長,也都經歷了中國如何抗擊此次疫情的全過程。大家可以看到,也可以比較,因為有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提供的數據,我們也有很多其他數據來源。中國發生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和美國等其他國家的病例數,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可以説,中國已經完全取得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略性勝利。當然,目前我們面臨全球新一輪的疫情高峰,尤其是奧密克戎帶來的“海嘯”。如你所説,中國也出現了零星、個別的病例,比如天津。天津已經採取了全面、有效的措施。我們的專家已經作出評估,相信天津的疫情很快就能得到控制。大家也肯定關注到,北京海淀區也出現了一例奧密克戎陽性病例。經過目前的調查和全面的篩查,據我所掌握的情況,目前還仍是一例。大家都感到很奇怪,為什麼這次奧密克戎病例只有一例,但確實這個就是事實。我完全相信,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有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實施的全面、有效的“動態清零”的抗疫政策,本次北京冬奧會在防疫方面是完全可以讓大家放心的。

所以,我也希望你們能通過自己的筆和鏡頭,把在中國所見報道回國內,希望你們把中國發生的情況如實地告訴你們的運動員和民眾。我們經常説,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我們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安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