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鐵路局召開2022年第一次安委會聯絡員會議

2022-01-18 09:44 來源: 鐵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4日,國家鐵路局召開安委會聯絡員會議,傳達學習近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總結2021年鐵路安全工作,通報全國鐵路安全情況,分析安全形勢,溝通交流有關工作情況,對當前階段和2022年全年鐵路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國家鐵路局安全總監白曉春主持會議,黨組成員、副局長吳德金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2021年鐵路行業各單位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統籌發展和安全,嚴格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深化風險防控和隱患治理,加強安全生産基礎建設,不斷提升安全生産保障水平,推進安全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全國鐵路未發生重特大交通事故,鐵路交通事故件數和死亡人數實現雙下降,鐵路安全形勢保持基本穩定。

會議要求,鐵路行業各單位要將安全生産擺在首要位置,結合鐵路發展改革形勢任務,著力推進安全基礎建設,強化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確保鐵路安全持續穩定,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創造良好的安全環境。要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自覺擔當安全生産政治責任。一是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理解核心要義、精神實質,把思想貫穿鐵路安全生産的各方面各環節,在實踐中真正推動、指導工作,以穩若泰山的安全基礎促進鐵路行業各項工作持續向好發展。二是按照《安全生産法》要求,落實第一責任人職責,健全完善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開展鐵路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推進以風險辨識為基礎的隱患排查治理制度實施,加大重大事故隱患的排查整治力度,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加強安全生産信用建設,增強安全生産守信意識。三是突出安全重點關鍵,強化營業線施工安全、鐵路運輸安全、鐵路設備質量安全、鐵路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切實加強安全風險管控,強化安全隱患排查整治,以鐵路運輸安全、設備和工程建設質量安全的持續穩定,更好服務“六穩”“六保”。四是聚焦鞏固提升成效,系統推進鐵路沿線安全環境、路外傷害、危險貨物運輸、燃氣安全安全專項整治,夯實安全基礎、築牢安全防線。五是著力應急基礎建設,強化技防物防手段,完善應急體系建設,有效提升鐵路行業應急處置能力。六是針對近期奧密克戎變異株給防疫帶來新挑戰,統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産工作,實施精準防控,全力保障春運和冬奧會期間鐵路運輸安全和秩序穩定。

會議強調,鐵路行業各單位要認清鐵路安全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的風險挑戰,認清中央企業的責任擔當,勇挑重擔,凝神聚力,採取切實有力的措施和行動,實現鐵路安全持續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等聯絡員單位負責人,國家鐵路局機關有關部門、局屬事業單位負責人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