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省突出特色著力推動優質中醫資源擴容提質

2022-01-19 11:09 來源: 甘肅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我省緊緊圍繞發揮中醫藥在預防、治療和康復中的作用,通過加強中醫藥治未病中心、區域中醫(專科)醫療中心、中醫康復中心以及特色優勢中醫藥專科“三中心一專科”建設,有力推動優質中醫資源擴容提質。

我省按照“突出特色、擇優選拔”的工作思路,在全省範圍內根據疾病發病率和地區、人群分佈、醫院發展前景、科室特色,依託中醫醫療水平高、區域影響力大、發展積極性高的中醫醫院,圍繞中醫藥在治未病、醫療、康復中的特色優勢,在省級中醫醫療機構、河西片區、隴中片區、隴東南片區、民族地區遴選建設了7個省級區域中醫(專科)醫療中心、1個中醫康復中心、2個中醫治未病中心、18個中醫特色優勢專科,重點加強業務用房建設、醫學裝備購置、信息化和科研平臺建設,建立遠程醫療和教學平臺,使其具備區域中心所要求的技術水平、人才儲備、臨床教學和科研能力,發揮區域中醫服務體系“排頭兵”作用。進一步優化區域均衡佈局,擴大優質中醫資源輻射覆蓋範圍,縮小區域、城鄉差距,推動普通危急重症、疑難病症和常見病、多發病基本在區域內得到解決,更好滿足群眾就近享有高水平中醫藥服務需求。

通過一年的努力,甘肅中醫藥“三中心一專科”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形成了在區域內具有較強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的優質中醫治未病、優勢病種診療、中醫藥康復的服務和人才培養高地。建成省級中西醫結合腫瘤臨床醫學中心1個,組建省級脾胃病、中醫兒科、中醫腫瘤3個專科聯盟,市級腦病、針灸推拿2個專科聯盟。省級區域中醫(專科)醫療中心、中醫康復中心、中醫特色優勢專科平均門診量增長18.2%,出院人次增長11.3%,平均門診中藥處方佔處方總數的比例達67.2%,門診中藥飲片處方佔處方總數的比例達33.7%,出院患者中應用中藥飲片人次佔出院患者人次的比例達61%。平均門診、住院中醫綜合治療比例83.8%。“三中心一專科”平均配備中醫類別執業醫師的比例達到72.1%,平均推廣使用中醫藥適宜技術23項,新開發院內中藥製劑2個並獲藥監部門備案。完成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科研項目1項,省級科研課題7項,地市級課題11項,發表論文20余篇。(記者 王睿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