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9部門發文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2022-01-20 08: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安蓓)記者19日了解到,國家發展改革委等9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推動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建立健全平臺經濟治理體系,構建有活力、有創新力的制度環境,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

平臺經濟是我國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社會資源配置效率、貫通國民經濟循環各環節、提高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推動力量。

“我國平臺經濟發展的總體態勢是好的、作用是積極的,針對存在的問題,關鍵是要補齊短板、強化弱項,營造鼓勵創新、促進公平競爭、規範有序的市場環境。”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説,意見聚焦平臺經濟領域中面臨的突出問題,突出堅持發展和規範並重,突出加強和改進監管,突出推動平臺經濟為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生活服務。

意見強調,健全完善規則制度。提升監管能力和水平。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行業和領域,加強全鏈條競爭監管執法。強化支付領域監管,斷開支付工具與其他金融産品的不當連接,依法治理支付過程中的排他或“二選一”行為,對濫用非銀行支付服務相關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加強監管,研究出臺非銀行支付機構條例。嚴厲打擊平臺企業超範圍收集個人信息、超權限調用個人信息等違法行為。

意見明確,優化發展環境,降低平臺經濟參與者經營成本,引導平臺企業合理確定支付結算、平臺佣金等服務費用,給予優質小微商戶一定的流量扶持。建立有序開放的平臺生態,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引導平臺企業進一步發揮平臺的市場和數據優勢,積極開展科技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提升全球化發展水平,鼓勵平臺企業開展模式創新。賦能製造業轉型升級,推動農業數字化轉型,提昇平臺消費創造能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