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5年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達10%——加快釋放數字經濟強勁動能

2022-01-20 08: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二〇二五年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達10%——
加快釋放數字經濟強勁動能

國務院日前印發了《“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邁向全面擴展期,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數字化創新引領發展能力大幅提升,智慧化水平明顯增強,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取得顯著成效,數字經濟治理體系更加完善,我國數字經濟競爭力和影響力穩步提升。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世界各國搶抓發展新機遇、塑造國際競爭新優勢的焦點。“十四五”時期,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正轉向深化應用、規範發展、普惠共享的新階段,面對新時期新形勢新挑戰,數字經濟在培育發展新動能、提升經濟質量效益方面前景廣闊。

以數字化發展為導向

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規劃》進一步突出體系化設計、系統化佈局,對“十四五”時期我國數字經濟發展作出了整體性部署,重點包括突出發揮數據要素價值,帶動産業提質增效,促進經濟循環暢通等。

“《規劃》的一大亮點在於應用牽引,強調以數字化發展為導向。在需求導向下,無論是技術産品還是應用範式、商業模式和體制機制都將按照體系化創新路徑發展,這符合數字經濟作為一個複雜經濟形態需要系統化發展的客觀規律,尤其在我國構建新發展格局背景下,應用導向有利於數字經濟高效健康發展。”眾誠智庫高級副總裁柳絮説。

工信部信息通信經濟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認為,《規劃》堅持創新引領,強調技術融合,突出了數字技術對數字經濟的引導作用。

得物APP創始人兼CEO楊冰表示,我國深入實施數字經濟發展戰略已取得積極成效,《規劃》為“十四五”時期新經濟企業發展指明了方向。

此外,《規劃》強調要突出發揮數據要素價值。柳絮表示,數據作為新的生産要素,是發展數字經濟的關鍵,要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加強統籌協調,有效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進一步激活數據要素潛能。

數字經濟佔比漸高

《規劃》明確,數字經濟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的主要經濟形態,是以數據資源為關鍵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為主要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融合應用、全要素數字化轉型為重要推動力,促進公平與效率更加統一的新經濟形態。

數字經濟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2020年,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7.8%,數字經濟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360公司創始人周鴻祎認為,增量主要在於産業數字化。互聯網發展的上半場是消費互聯網,目前已進入下半場即産業互聯網時代,主要場景是工業互聯網、車聯網和新型智慧城市等,主角是各級政府和傳統企業。

“物聯網、互聯網、大數據等數字技術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成為重要創新要素,數字經濟不斷改變著生産、管理、治理和消費體系。”柳絮表示。

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和4G網絡,5G網絡建設和應用加速推進,寬帶用戶普及率明顯提高。同時,産業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農業數字化全面推進,服務業數字化水平顯著提高,工業數字化轉型加速,工業企業生産設備數字化水平持續提升,更多企業邁上雲端。

數字技術與各行業加速融合,推動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移動支付廣泛普及,在線學習、遠程會議、網絡購物、視頻直播等生産生活新方式加速推廣,互聯網平臺日益壯大。

同時,我國數字政府建設成效顯著,“一網通辦”“最多跑一次”“一網統管”“一網協同”等服務管理新模式廣泛普及,數字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在線政務服務水平已躍居全球領先行列。

“我國數字治理能力不斷優化,數字貿易蓬勃發展,數字經濟‘走出去’態勢越來越強烈,成為我國出口增長新動力。”盤和林説。

深度融合是主線

《規劃》強調,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協同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為構建數字中國提供有力支撐。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認為,數字經濟是實體經濟的一部分,應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在融合過程中,消費服務業走在最前面。如騰訊、阿裏、京東、拼多多等服務平臺有很多創新,與發達國家相比也不落後。

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雲與智慧産業事業群首席執行官湯道生表示,“數實融合”正從“選答題”變成每個行業都要面對的“必答題”,對實體産業的價值助力是衡量産業互聯網發展的重要標準。

楊冰介紹,得物APP通過與老字號品牌深度合作,正在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供應鏈良性循環模式,用數字經濟助推國潮的傳承與創新。

“兼具實體企業基因和屬性、數字技術和能力的新型實體企業,是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將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中發揮巨大作用。”京東集團總裁徐雷説。

展望2035年,數字經濟將邁向繁榮成熟期,我國要力爭形成統一公平、競爭有序、成熟完備的數字經濟現代市場體系,數字經濟發展基礎、産業體系發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實現上述目標,需解決關鍵領域創新能力不足、數據資源價值潛力尚未充分釋放、數字經濟治理體系不夠完善等問題,要轉變傳統發展方式,加快補齊短板,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柳絮説。(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