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 工業經濟持續恢復發展

2022-01-21 08:3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6%,兩年平均增長6.1%。”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表示,2021年我國工業經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多點散發、生産要素供給趨緊、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高位等不利因素,總體保持恢復性增長。

受一些因素疊加影響,2021年三季度工業經濟增速呈回落態勢,但隨著助企紓困、能源保供穩價等政策措施效果顯現,四季度增幅回升。全年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8%;工業産能利用率達77.5%,比上年提高3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出口交貨值同比增長17.7%。

“2021年,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39個保持增長,15個行業增速超過兩位數。”田玉龍説,原材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利潤同比增長92%,其價格上漲對工業利潤增長貢獻率達六成。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9%。電子行業受“宅經濟”和外需拉動,增加值和出口交貨值均保持兩位數增長。在抗疫物資需求拉動下,醫藥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4.8%。

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資拉動下,2021年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8.2%,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等新興産品産量增長較快,規模以上工業機器人同比增長30.8%,3D打印裝備同比增長27.7%,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均超過350萬輛,同比增長1.6倍。“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關鍵核心技術取得突破,5G、工業互聯網快速發展,這些都為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撐。”田玉龍介紹,目前有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已經超過150個,“5G+工業互聯網”在建項目超過2000個。

當前,全球疫情走勢仍存變數,國內供給約束隱憂猶在,消費和投資需求依然偏弱,2022年一季度工業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工業和信息化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傑認為,要發揮投資對穩定工業增長的關鍵帶動作用。工信部將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建立重大項目調動服務機制,鼓勵支持企業加大投入,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企業數字化、綠色化改造的支持力度。

“缺芯”“缺櫃”“缺工”等問題長期困擾企業發展,如何精準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卡點是未來工作重點。羅俊傑建議,加強能源、物流、用工等要素保障協調,優先保障重點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特別是要著力解決汽車等領域芯片短缺問題,暢通關鍵零部件供應渠道。(記者 李芃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