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兩個方面理解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與企業的關係

2022-02-15 12: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蒲淳、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食品安全總監王鐵漢、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信用監管司司長劉燕、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冀岩介紹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

現在在全國已經有4800多萬戶企業,但是對這些企業來説,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和他們的實際利益有什麼關係?比如信用風險比較低的企業,他們能得到什麼實惠嗎?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 蒲淳】

企業是一個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體現,企業生存發展的質量關係到一個國家的高質量發展和國家的競爭力。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是基於企業的信用風險信息開展信用風險狀況研判,根據信用風險狀況不同將企業劃分為不同的類別,並對不同信用風險類別的企業採取差異化監管措施,實現監管資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提升監管效能。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最主要目的是優化監管資源配置,提升監管精準性和有效性,使監管對違法失信者“無處不在”,對誠信守法者“無事不擾”,以公正監管促進公平競爭、優勝劣汰。

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理解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與企業的關係。一方面,對誠信守法者“無事不擾”。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是市場監管部門對企業實施差異化監管的參考依據。《意見》規定,對信用風險低的A類企業,市場監管部門將在“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中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頻次,除投訴舉報、大數據監測發現問題、轉辦交辦案件線索及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根據實際情況可不主動實施現場檢查,實現“無事不擾”。另一方面,對違法失信者“無處不在”。《意見》明確,對信用風險高的D類企業,實行嚴格監管,有針對性地大幅提高抽查比例和頻次,必要時主動實施現場檢查,做到“無處不在”。通過對不同信用風險類別的企業實施差異化的監管措施,做到有效監管、公正監管,為守法誠信企業打造良好寬鬆的經營環境,讓違法失信企業處處受限,有利於營造誠實守信、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有利於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造力。同時,能夠有效防範監管部門對市場主體經營行為的過度干預,最大限度地減輕企業負擔,更好地服務企業發展。這對我們市場監管部門的權力也是一種約束。

需要説明的是,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是動態調整的,企業應重視自身信用積累,依法誠信經營,通過主動糾正失信行為、消除不良影響、重塑良好信用等方式,降低自身信用風險,提升企業的市場信譽和競爭力。《意見》還鼓勵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積極探索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綜合運用,增強信用價值“獲得感”,助推“良幣驅逐劣幣”正向循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