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有機結合

2022-02-15 12: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蒲淳、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食品安全總監王鐵漢、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信用監管司司長劉燕、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冀岩介紹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已成為市場監管的基本方式和手段,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是提升“雙隨機、一公開”等監管工作效能的迫切需要,具體如何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等監管機制相結合?請介紹一下。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 蒲淳】

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也是市場監管理念和方式的重大創新。近年來,市場監管總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市場監管領域相關部門紮實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在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提高監管效能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著監管針對性不強、發現問題比例不高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國務院關於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行部門聯合“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意見》、《國務院關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的通知》等多份文件提出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針對突出問題和風險開展雙隨機抽查,提高監管精準性的明確要求。

《意見》明確要求,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要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有機融合。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在制定“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抽查工作計劃時,要根據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合理確定、動態調整抽查比例和頻次,實施差異化監管。各地在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有機融合方面注重做到三個“對接”,形成工作閉環:一是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與抽查檢查對象名錄庫對接,確保分類結果能夠及時、全量推送到“雙隨機”監管工作平臺;二是“雙隨機”抽查比例、頻次與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對接,確保依據最新的分類結果實施差異化監管;三是“雙隨機”抽查檢查結果與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系統對接,確保依據最新的企業信用風險信息對分類結果實施動態更新。

各地在工作實踐中,通過將分類結果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相結合,切實提高了監管的精準性和有效性,已經有了很好的實踐。例如,山東省全面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融合應用,構建了重點領域“2+4+N”差異化監管體系,把自選動作與規定動作以及當地的特殊情況完整的融合起來,將90%的監管資源用於高風險企業,監管效能有效提升;例如,浙江省已迭代優化企業信用風險監測預警模型至3.0版,對中高風險企業問題發現率提高了87.6%;又例如,福建省實施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後,監督抽查問題發現率提高了57.1%。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