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系統力爭用3年時間全面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

2022-02-15 12: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蒲淳、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食品安全總監王鐵漢、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信用監管司司長劉燕、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冀岩介紹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市場監管總局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研究制定了《關於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的意見》,請介紹一下市場監管總局貫徹落實《意見》所做的工作情況和下一步的考慮。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 蒲淳】

市場監管總局關於落實《意見》已經作了週密的部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是今年市場監管總局重點部署的戰略性、基礎性工作,《意見》印發以來,市場監管總局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制定配套文件,印發了重點任務分工、通用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指標體系、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系統建設方案等配套文件,明確工作任務、責任單位、完成時限,以及抓落實的具體措施等,指導各省級市場監管部門按照要求有序開展各項工作;二是召開動員部署會,1月20日,市場監管總局召開全國市場監管系統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動員部署視頻會議,就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工作進行全面動員部署;三是加強宣傳培訓,近期我們將通過召開培訓會等多種渠道和方式,加強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工作的指導和業務培訓,對《意見》進行廣泛宣傳,推動形成政府公正監管、企業誠信自律的良好氛圍。

《意見》提出,力爭用3年左右的時間,市場監管系統全面實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並分別明確了到2022年、2023年的工作目標。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狠抓工作落實,扎紮實實做好各項工作,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注重夯實工作基礎,完成三項基礎性工作。一是花大氣力做好涉企信息歸集工作,按照全面、及時的原則歸集各類涉企信用風險信息。二是科學構建信用風險分類指標體系,制定通用型企業信用風險分類指標體系,實現全國範圍內分類標準的相對統一。三是做好信息化系統的統一融合,按照統一的標準規範,建設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系統。

(二)強化分類結果運用,做好三個方面工作的結合。一是做好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結合,根據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制定抽查計劃,合理確定、動態調整抽查比例和頻次;二是做好與專業領域風險防控的結合,探索建立“通用+專業”的專業領域分級分類監管機制,更好地實現重點監管、全鏈條監管;三是做好與探索完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監管的結合,充分發揮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的作用,根據風險狀況動態調整監管政策和措施,實施科學有效監管。

(三)加強風險監測預警,推動監管模式實現“三個轉變”。一是對企業信用風險狀況及主要風險點進行精準識別和及時預警,及早發現企業異常情況和風險,由常規監管向關口前移轉變;二是通過對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分析,及早發現高風險區域和高風險行業,主動採取措施,由被動監管向主動監管轉變;三是對於通過大數據分析、重點指標監測等方法發現的企業異常情況和風險,加強與企業溝通,適時對企業進行提醒、指導,由事後處置向事前示警轉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浩銘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