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將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240萬套(間) 較去年增長超1.5倍

2022-02-26 08:0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在2月24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今年將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預計全年能夠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240萬套(間)。去年,全國40個城市新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94.2萬套(間)。今年保障性租賃住房的建設力度將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長,增長將超過1.5倍。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介紹,去年籌集的94.2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預計可以解決近300萬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難。今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推進保障性租賃住房建設方面將進一步落實好土地支持政策,利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企事業單位自有閒置土地、産業園區配套用地、存量閒置房屋和新供應土地來建設和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落實審批流程的再造和簡化。落實中央補助,去年,中央為40個城市在預算內投資補助了28億元,今年還將加大中央財政補助資金的支持力度。此外,還將落實稅費優惠、水電氣價格、金融支持等政策。“十四五”期間,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重點城市,都提高了新增保障性租賃住房的佔比,普遍佔新增住房供應量的40%至45%以上。

王蒙徽介紹,紮實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方面,2021年進一步規範發展公租房,推進城鎮戶籍低保低收入家庭基本實現應保盡保。各類棚戶區改造開工165萬套。引導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住房公積金制度,完成異地購房提取等5項高頻服務事項“跨省通辦”。2022年,將新籌集公租房10萬套,棚戶區改造120萬套。

城鎮老舊小區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張小宏介紹,2021年,我國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5.56萬個,惠及居民965萬戶。2019年至2021年,全國累計開工改造了城鎮老舊小區11.5萬個,惠及居民超過2000萬戶。在各地改造過程中,共提升和規整水電氣熱信等各類管線15萬公里,加裝電梯5.1萬部,增設養老等各類社區服務設施3萬多個。張小宏表示,在進一步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時,將有序實施改造計劃,充分尊重群眾意願,統籌抓好新開工項目和往年開工的續建項目建設,切實抓好工程質量,確保改造進度和效果。

王蒙徽介紹,2022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除了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運行,推進住房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之外,還將推進燃氣等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重大工程,大力推進“新城建”,也就是基於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的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適老化城市、社區、住房的建設和改造,實施農房質量安全提升工程,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等,努力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發揮積極作用。(記者 亢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