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策幫扶中小微企業持續發力

2022-01-14 09: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1年12月份,受疫情多點散發、原材料價格高企、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響,中小微企業仍面臨著不小的生産經營壓力。為中小企業紓困解難是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內在要求,對於確保經濟社會大局持續穩定和中小微企業平穩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我們公司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回款週期很慢,資金流轉沒有保障,這也是外貿公司普遍面臨的問題。”山東淄博森邦化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劉邦宇告訴記者,公司主營業務是醫藥及農藥中間體化工原料的出口,“受益於行業出口貿易整體增長和産品單價提高,2021年公司銷售收入和利潤都有所提升,12月份銷售額約200萬元,全年銷售額可達5000萬元,與2020年不到4000萬元的水平相比有所增長”。

即便效益尚可,但受外部環境影響,劉邦宇的公司應收賬款週期由之前的90天拉長到120天。“外貿型小微企業對流動資金的需求很大,回款週期慢導致公司資金緊張,只能依靠銀行貸款。”劉邦宇表示,前些年公司剛起步的時候,註冊資金只有20萬元,從銀行貸款並不容易,近幾年貸款規定逐漸放寬,加之疫情之後銀行貸款流程簡化,公司才有機會通過貸款緩解困境。

“未來,希望金融機構針對外貿企業的貸款業務能夠更加普及,退稅政策能夠持續加碼。此外,我們本地的小微企業都期盼當地的融資模式能向蘇浙地區看齊,更便捷、更多元。”劉邦宇説。

近日,為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的通知》和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印發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關於印發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辦實事清單的通知》等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1+2”政策,全國各地針對當地小微企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紛紛出臺了各項幫扶政策。

以福建省為例,近日,福建省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福建省加大力度助企紓困激發中小企業發展活力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若干意見》),從十個方面提出28條措施,進一步加大對中小企業紓困幫扶力度,促進企業穩定健康發展,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若干意見》堅持助企紓困和激發活力並舉,堅持長期和短期政策相結合,形成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組合拳。一是從財政資金紓困幫扶、融資支持、緩解成本上漲壓力、加強要素保障、幫助開拓市場等方面,提出針對性措施,力求解決當前中小企業面臨的原材料價格上漲、融資難、訂單不足等突出困難和問題,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二是緊盯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長期目標,從技術創新、工業設計等方面,支持企業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三是加大財稅支持力度,引導有條件的市、縣(區)安排中小企業紓困資金,一次性安排2億元用於省級中小微企業紓困專項資金貸款貼息,引導中小企業用好低息貸款。四是聚焦“專精特新”發展,省級中小微企業發展專項資金60%以上用於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由原來獎勵10萬元增加到20萬元。

山東華盛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財務主管趙明告訴記者,自疫情暴發以來,公司受社保部分返還、貸款享受部分貼息等政策扶持,融資成本有所降低。當前最期盼的是政府能夠加大對企業農産品種植及銷售環節支持力度,落地農業産品各環節的優惠政策。

除了幫扶政策之外,對於中小微企業面臨的應收賬款拖欠問題,有關部門也持續出臺政策予以監管落實。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投訴處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對《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中有關要求細化落實,規範投訴受理、處理程序,為維護中小微企業合法權益提供了重要工作依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教授周學峰認為,《辦法》明確了受理投訴部門和渠道,合理界定投訴範圍,明確了處理投訴的分工和時限,強化全流程管理。除了對拖欠中小企業款項的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依法追究責任外,還可對典型案例公開曝光、對情形嚴重的拖欠行為實施失信懲戒等。(記者 祝君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