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出臺20條政策 支持數字經濟加快發展

2022-03-30 11:56 來源: 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數字經濟是引領未來的新經濟形態,是經濟提質增效的新變量,是經濟轉型發展的新藍海,也是推動振興發展的新要素。為推進《黑龍江省“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實施,近日,黑龍江省政府出臺《黑龍江省支持數字經濟加快發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政策》),支持數字經濟加快發展,推動黑龍江省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進程,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打造數字經濟發展新優勢。

培育引進市場主體

《若干政策》提出,要在數字經濟領域,支持引進龍頭企業、支持骨幹企業做大做優、支持發展總部經濟、支持和鼓勵建設社會性質的招商平臺。

圍繞集成電路、高清晰新型顯示、電子産品製造、智慧可穿戴、數字通信、機器人、大數據、軟體、信息安全、數字創意設計等重點發展産業,加快引進龍頭企業。對引進企業總投資在2億-5億元和5億元以上的項目,按照同期市場報價利率,給予新增貸款5年期限貼息,每年單個項目貼息額度分別不超過500萬元和1000萬元。對營業收入首次超過1億元、5億元、10億元的黑龍江省數字製造企業,分別給予一次性100萬元、300萬元、500萬元獎勵。對全國電子信息百強、軟體百強、互聯網百強企業在黑龍江省落戶且投資超過2億元的,經認定給予一次性200萬元獎勵。對省內企業首次進入全國電子信息百強、軟體百強、互聯網百強,經過認定且在省內入統納稅的,給予一次性200萬元獎勵。對省內企業成長為獨角獸、瞪羚企業的,按貢獻率給予特殊獎勵。

對數字經濟領域世界和國內500強、龍頭企業及境內外上市企業來黑龍江省設立企業(集團)總部、區域總部和功能性總部的,五年內分別按其主營業務收入1%、0.8%、0.5%給予獎勵,每年獎勵額最高1000萬元、500萬元、300萬元。同時鼓勵建設數字經濟領域社會性質的招商平臺,對每年招商簽約落地項目達10家(單個設計類企業研發設計人員不低於20人、單個製造類和平臺類項目實際固定資産投資不低於5000萬元)的平臺,給予100萬元獎勵,每超過1家增加10萬元,每個平臺最高300萬元。

延伸壯大數字産業鏈

《若干政策》提出,要延伸壯大數字産業鏈,支持全産業鏈招商、支持數字經濟供應鏈創新發展、支持産業鏈創新示範、支持數字産業集聚建設與數字經濟園區建設。

鼓勵數字經濟領域企業開展産業鏈和供應鏈招商,對於引進固定資産投資超億元項目的,給予實施招商企業固定資産投資額1%獎勵,最高獎勵不超過2000萬。存量企業圍繞産業鏈和供應鏈擴大投資,享受同等招商引資優惠政策。支持頭部企業在黑龍江省佈局建設智慧倉儲、智慧配送項目,打造未來物流網絡,在協調幹線運輸能力、航空包機補貼等方面給予支持。對數字經濟領域企業原材料、零配件和産成品運輸實施綠色通道,給予降低物流成本的政策支持。

黑龍江省將圍繞發展數字産業開展産品示範評選活動,對技術創新水平較高、市場競爭力突出、在省內生産且年銷售收入不低於1000萬元的智慧硬體和軟體産品,每年評選認定不超過20個示範項目,每個給予一次性50萬元獎勵。整合相關資源,支持建設數字經濟産業園區,推動數字經濟項目向産業園區集聚,培育壯大優勢特色數字産業集群。對進入數字經濟園區且主營業務收入超過10億元的數字經濟企業,按其對地方經濟貢獻新增部分的50%,連續五年給予獎勵。

在數字經濟園區建設方面,數字經濟企業利用存量土地新建工業廠房,在符合規劃、不改變用途的前提下不再增收土地價款。對利用園區建設的標準化廠房進行生産的企業,前三年供企業免費使用,之後可租可購,對先租後購的,租金可抵後期購房款項。對數字經濟建設項目,優先安排項目用地。對信息網絡産業、信息技術服務、平臺經濟等經營服務項目,可參照商服用途落實用地。對數字經濟發展較快的開發區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給予政府債券支持。

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在傳統産業數字化賦能、産業園區數字化改造、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建設與電子商務加快發展方面,《若干政策》也給出了支持措施。

將通過實施産業數字化行動,推動傳統産業數字化改造升級。對關鍵業務環節全面數字化規模以上企業比例達到50%的市(地)和縣(市),每個完成數字化改造的企業給予10萬元獎勵。按有關規定,對智慧工廠、數字化車間建設給予獎勵。支持電信運營商等企業在大型廠區、各類開發區和數字産業集聚區,加快建設5G專網、千兆光網、數據中心等數字化基礎設施。建立通信基站用電報審安裝綠色通道,支持數字經濟領域企業不受電壓等級和用電量限制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優先安排風電、光伏建設指標,支持數字産業園區新能源源網荷儲一體化配套建設。

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産業數字化轉型。支持數字經濟領域龍頭企業和行業協會建設省級産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面向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和行業內中小微企業提供需求撮合、轉型諮詢、解決方案等服務。對認定的省級産業數字化轉型促進中心,給予50萬元獎勵。對新認定的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示範企業和數字商務企業分別給予30萬元、20萬元、1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對電商企業實現省內生産實物類商品網絡零售額達3000萬元以上、同比增長10%以上並在省內入統納稅的,在申報年度內對新增網絡零售額按不超過5%的比例給予獎勵,最高200萬元。

推動數字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

《若干政策》提出,將支持創新平臺建設、關鍵技術攻關轉化、知識産權創造、數字經濟領域創新創業,推動數字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

鼓勵數字經濟領域龍頭骨幹企業牽頭、産業鏈上下游共同參與、産學研深度合作,共同創建科技創新平臺。對新認定的國家産業創新中心、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和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給予一次性1000萬元的建設資金補助。上述平臺建成運行後,5年內給予一定研發經費支持。對實質引進的國家級科技創新平臺的分支機構,一次性獎勵500萬元。圍繞數字經濟重點發展産業,每年採取揭榜挂帥等方式組織實施關鍵共性技術攻關項目,給予每個項目最高1000萬元的資金支持。支持數字經濟領域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單個項目支持額度最高1000萬元。支持數字經濟企業、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開展專利導航,建立專利預申請補助機制,對提出申請國際、國家專利的,經評優認定後,根據擬申請專利類型給予最高20萬元補貼,用於專利申請過程中的各項費用。對獲得中國專利金獎、銀獎和優秀獎的,分別給予每個獎項50萬元、20萬元、10萬元獎勵。

在創新創業方面,鼓勵各類孵化載體面向大學生團隊提供免費的孵化場地,支持在數字經濟領域創新創業。打造為數字經濟中小微企業服務的專業融資增信平臺,支持數字企業與擔保公司、保險公司和銀行簽訂合作協議,最高可獲得2000萬元的科技擔保貸款和300萬元的科技保證保險貸款。

營造良好發展生態

《若干政策》提出,將在基礎設施建設、高校學科建設、創新金融服務方面提供若干政策支持,為數字經濟營造良好的發展生態。

在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各級國土空間規劃要為數字基礎設施建設預留空間,保障全省信息通訊産業發展規劃實施。制定相關政策,推動信息基礎設施與建築物、構築物等空間同步設計、建設和驗收。依法免費開放公共設施和國有企業所屬建築物,利用路燈、監控桿、辦公樓等公共資源,支持建設基站、機房等通信基礎設施。

在數字類學科建設方面,鼓勵省內高校加強數字類學科建設,提升辦學實力,提高學科的人才培育水平。對省內高等院校設置數字類相關專業且取得建設成果的,統籌現有專項資金予以支持。對進入數字經濟領域世界一流學科建設的高等院校,統籌“雙一流”建設資金給予支持。

鼓勵金融機構圍繞全省數字經濟發展的各類融資需求,暢通融資渠道,創新融資産品。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優化數字經濟領域企業信貸審批流程,開展知識産權、股權、應收賬款等質押貸款,擴大信用貸款規模。鼓勵數字經濟龍頭企業以市場化方式設立數字經濟發展基金,省級現有股權投資基金通過參股、跟投等方式予以支持。支持企業對接多層次資本市場上市掛牌,按規定分階段予以特殊獎勵。對省內上市公司再融資並用於省內投資的,按實際到賬金額2.5%獎勵,最高500萬元。(來源:人民網 楊雪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