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2年一季度銀行業保險業運行發展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2-04-16 11:20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4月15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檢查官、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王朝弟,中國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負責人葉燕斐,中國銀保監會統計信息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劉忠瑞介紹2022年一季度銀行業保險業運行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邀請到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檢查官、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王朝弟先生;政策研究局負責人葉燕斐先生;統計信息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劉忠瑞先生,請他們為大家介紹2022年一季度銀行業保險業運行發展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請王朝弟先生作介紹。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檢查官、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 王朝弟:

各位媒體朋友,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今年一季度,銀保監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強化監管引領,深入推進銀行業保險業改革開放,持續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圖為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首席檢查官、辦公廳主任、新聞發言人王朝弟。(徐想 攝)

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銀保監會年初監管工作會議要求,今年我們更加注重增強監管的政治性、人民性,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一季度,各項金融政策持續穩定發力,各項工作平順起步,總體成效好于預期。從統計數據來看,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銀行業保險業運行平穩健康。初步統計,一季度,銀行業境內口徑總資産351.1萬億元,同比增長8.9%,其中各項貸款同比增長11%。銀行業總負債321萬億元,同比增長8.8%,其中各項存款同比增長9.3%。保險業總資産25.5萬億元,同比增長2.6%。保險公司原保險保費收入1.8萬億元,同比增長4.4%。

二、服務實體經濟成效明顯,主要體現在“四個持續”。一是信貸投放總量持續增加。1-3月,境內各項貸款新增8.6萬億元,同比多增4455億元。二是信貸結構持續優化。製造業貸款同比大幅多增,新增1.8萬億元,為去年同期增量的1.7倍。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20.6萬億元,同比增長22.6%,比各項貸款平均增速高11.5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貸款餘額超7萬億元。三是融資成本持續下降。新發放企業類貸款年化利率較年初下降0.2個百分點;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較年初下降0.25個百分點。四是對抗擊疫情的支持力度持續增強。衛生和社會工作貸款新增419億元,同比多增200億元。批發和零售業貸款新增1.2萬億元,同比多增1092億元。

三、銀行保險機構抵禦風險能力穩步提升。總體來看,銀行業保險業風險整體可控。一季度,銀行業不良貸款餘額3.7萬億元,不良貸款率1.79%,較年初略有下降。銀行業金融機構撥備餘額7.3萬億元,撥備覆蓋率199.5%。保險業償付能力仍處於較高水平。同時,我們鼓勵撥備較高的大型銀行及其他優質上市銀行將實際撥備覆蓋率逐步回歸合理水平。支持推動地方政府發行專項債,拓寬中小銀行補充資本渠道,提高金融機構抵禦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四、監管政策持續發力。以保持政策舉措連續性、穩定性為著力點,從增加金融供給,改善金融需求兩端發力,加大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彌補金融服務短板。先後印發強化金融支持小微企業發展和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出臺關於加強“新市民”金融服務工作的通知。在住房保障方面,會同住建部印發支持保障性租賃住房發展的指導意見。在支持交通物流方面,出臺舉措要求金融機構全力支持貨運物流保通保暢,目前正會同交通部制定支持道路交通高質量發展的相關政策。專屬商業養老保險試點區域擴大至全國範圍。養老理財産品試點範圍由“四地四機構”擴展至“十地十機構”。推進修訂保險保障基金和信託保障基金的管理辦法,更好發揮行業保障基金在風險處置中的作用。

五、監管能力不斷增強。陸續補齊關聯交易、信息科技風險、農業保險等監管制度短板,推進銀行業保險業數字化智慧化轉型。提高依法監管、依法行政能力,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今年以來,共處罰機構超800家次,罰沒金額超6.4億元,處罰責任人員1400人次以上。首次組織開展保險資金運用關聯交易專項檢查。

當前,國際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全球供需失衡加劇、經濟復蘇放緩,國內疫情多發、市場主體困難明顯增加,經濟下行壓力繼續加大。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在合理區間, 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銀保監會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花更大氣力研究新政策、做好新預案,監管政策靠前發力,適時加力,全力服務保障實體經濟穩中向好,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我先介紹這麼多。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非常願意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謝謝!

壽小麗:

下面請大家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徐想 攝)

經濟日報記者:

我們關注到近期召開的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都提到要助企紓困、攻堅克難,請問銀保監會近期採取了哪些措施?針對目前疫情多變的情況,銀保監會將來會採取一些什麼樣的措施?此前採取的一些舉措效果如何?謝謝。

圖為中國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負責人葉燕斐。(徐想 攝)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政策研究局負責人 葉燕斐:

近期出臺了很多紓困政策。一是原有政策要繼續實施好,特別是要支持小微企業、製造業企業,落實“六穩”“六保”政策。二是對目前出現的一些新情況,特別是餐飲、旅遊等行業,對這些出現特殊困難的行業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我們也出臺了相關文件。三是要督促銀行機構做好延期還本付息政策到期的接續轉換。對於具有還款意願和吸納就業能力存在臨時性經營困難的小微企業要統籌考慮展期、重組等手段,按照市場化原則自主協商貸款還本付息方式,引導銀行保險機構靈活配置金融資源。最後,對貨運行業、貨車司機面臨的困難要加大支持力度,前兩天文件已經公佈,具體有六個方面的政策,我就不再多説了。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金融本身經營的就是風險,當前銀行保險機構總體風險狀況怎麼樣?風險可控是否能夠得到保障?謝謝。

王朝弟:

非常感謝你提出這麼好的一個問題。的的確確,金融業是一個經營風險的行業,可以説金融的改革發展一直伴隨著化解風險、處置風險、控制風險。近幾年來,銀保監會按照“穩定大局、統籌協調、分類施策、精準拆彈”的基本方針,壓實穩妥推進高風險金融機構的風險處置,應該説相關機構的風險得到了有序收斂。整個銀行業,包括保險業的風險應該説總體可控。當前,出現了一些高風險金融機構,但是我認為這不會影響中國銀行業保險業穩定健康、平穩發展的良好勢頭。之所以這樣講,有幾個原因:

一是從金融總量來看,我們整個金融穩定性更強。1990年我國銀行業保險業的總資産大概只有4萬多億元,目前已經增加到370萬億元以上,翻了90多倍。其中高風險金融機構在總量當中的佔比非常之低,也就是1%左右。

二是從金融機構數量看,高風險金融機構佔比也很低。以農村中小金融機構為例,高風險金融機構已經由2017年末的14%左右下降到9%左右。而且高風險金融機構主要集中在一些經濟欠發達地區,體量也很小,整體影響不大。

三是監管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新的措施防控風險。比如前面開場白裏講到的,我們有信託保障基金、保險保障基金,再加上存款保險,都較好地發揮了行業互助保障作用,確保銀行業、信託業、保險業持續穩定發展,得到了市場的廣泛認可。

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聚焦重點關注區域和重點關注機構,積極配合地方黨委政府做好高風險金融機構的處置工作,通過改革化險,確保我們金融業健康穩定向前發展。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銀保監會要求今年繼續實現“兩增”,特別強調首貸戶的支持要求,請問主要出於哪方面考慮?銀行實現難度如何?另外疫情期間,遇到還款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商戶等,是否有進一步的支持政策?在加大普惠金融投放的同時,銀保監會又如何嚴控資産質量風險?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信息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 劉忠瑞:

感謝你對小微金融服務的關心。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問題是一個世界性難題。近年來,銀保監會立足中國實際,持續探索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小微金融服務之路。在我國,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量大面廣,數量上佔1.5億戶市場主體中的絕大多數,幫扶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保市場主體、保居民就業的重要內容,也是銀保監會引導銀行保險機構支持實體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要求。

圖為中國銀保監會統計信息與風險監測部負責人劉忠瑞。(徐想 攝)

今年以來,外部環境複雜性、不確定性增大,國內疫情多點頻發,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困難加劇。為幫助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緩解資金壓力,渡過難關,銀保監會積極發揮監管逆週期調節作用,在小微企業連年快速增長基礎上,2022年繼續明確了小微企業貸款增量、擴面、提質、降價的工作目標,其中就包括記者剛剛提到的“兩增”和首貸戶的目標。初步統計,到3月末,全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較年初增長超過1.5萬億元,比各項貸款增速高出一倍。前三個月,全國新發放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自2018年一季度以來已經累計下降2.37個百分點。我們將密切監測小微企業貸款投放情況,加強指導督促,確保全年完成工作目標。

對於記者朋友剛才關心的疫情期間還款困難的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銀保監會要求銀行不得對受疫情影響暫時出現財務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抽貸、斷貸,鼓勵銀行通過貸款展期,調整還款安排等方式給予支持。對於符合續貸條件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銀行要積極給予續貸支持。

關於防範資産質量風險,銀保監會一直堅持“促發展”與“防風險”並重,引導銀行提升小微企業貸款風險管理水平。具體包括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用專業隊伍做專業的事,利用科技手段加強對貸款風險的識別和管理,推動信用信息共享,緩解銀企信息不對稱,積極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的作用等一系列措施。

總體看,當前銀行業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是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初步統計,截至3月末,銀行業普惠型小微企業不良貸款率是2.07%,同比下降0.25個百分點。同時,監管部門也積極支持銀行加大不良貸款處置力度,主動化解風險。

下一步,我們將密切關注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運行情況,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不折不扣落實好監管政策,穩步增加信貸功能,優化信貸結構,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同時,通過專業化風險管理和加大處置,守住信貸風險底線。謝謝。

澳門月刊記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設立金融穩定保障基金,請問將如何落地實施?銀保監會在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方面還有哪些制度性安排?謝謝。

劉忠瑞:

這是關於防範風險體系建設的一個問題。當前我國金融業運行總體平穩,金融風險呈現收斂態勢,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當然,作為監管者我們也關注到內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在增多,經濟金融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依然較大。金融風險處置已進入常態化階段,必須未雨綢繆,做好化解風險的資源儲備。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系統思維和底線思維,在防範化解風險和維護金融穩定方面做了一些制度性安排。

從國家層面來説,立足我國實際,擬設立金融穩定保障基金,健全具有中國特色的金融穩定保障體系。前期,銀保監會已就金融穩定基金設立背景和總體思路向大家作過介紹。目前相關工作正在推進,初步考慮金融穩定基金用於具有系統性隱患的重大風險處置,與發揮常規化風險處置作用的存款保險和行業保障基金都是我國金融安全網必不可少的部分。取之於市場,用之於市場,區分不同行業、不同主體實行差異化收費,以平衡好風險、收益與責任,避免國家和納稅人利益遭受損失。國務院于3月25日發佈了《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分工的意見》,明確設立金融穩定保障基金工作由人民銀行牽頭。下一步,我們將積極配合人民銀行,抓緊研究完善相關法規和機制安排,儘快推動設立金融穩定保障基金,為重大風險處置積蓄好後備資金。

從銀保監會層面來説,分別成立於1995年和2014年的保險保障基金和信託業保障基金是我國金融安全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自成立以來,較好地發揮了行業互助保障作用,確保信託業和保險業持續穩健運行,總體風險可控,得到了市場參與者的廣泛認可。近期,銀保監會對兩個基金的管理辦法進行了修訂,對基金募集、使用、管理機制等進行了優化,增強了基金費率的科學性、合理性,提升了基金的可持續能力,為處置高風險機構、維護保單持有人和信託投資人合法權益、推動保險業和信託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礎。目前我們正在認真研究各方面反饋意見,對兩個辦法進一步修改完善後將適時發佈。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美聯儲加息後,相關國家都有資本流出現象,請問中國資産還有吸引力嗎?另外,中國銀行業金融機構是否能夠充分應對外部金融市場環境帶來的挑戰與衝擊?尤其是應該關注哪些領域的風險呢?謝謝。

葉燕斐:

謝謝你的提問。美聯儲最近加息,中美之間的利差在收窄,個別時段還出現倒挂,應該説對中國資産的吸引力還是有一些壓力的。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美國、歐洲一些國家都採取了寬鬆的貨幣政策,疫情暴發後,前期的寬鬆政策沒有退出,又採取了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貨幣總量投放到經濟體系當中,導致通脹增長,現在美國通貨膨脹率創40年新高。美國要應對通脹,加息是必然選項,實際市場上早就有預期。因為利差的問題,美聯儲加息確實會引起全球資本回流美國。

首先,對美聯儲加息要辯證看待,短期看可能是利差收窄,美國的資産更有吸引力,但是長期來看,美國現在國債收益率曲線倒挂,長端利率比較低,大家對美國經濟長遠預期也不是特別看好,收益率能不能長期維持,還是有疑問的。另外,美國的通貨膨脹比中國高很多,美國的CPI是8.5%,我們是1點多。這意味著美國的實際利率比我們要低,我們的名義利率可能差不多,但是實際利率比它高很多。一個國家如果通脹比較高,是很難維持比較好的經濟發展的,所以還是要看實際利率,在這方面中國資産更有吸引力。

第二,要看經濟潛力。中國去年人均GDP超過12000美元,剛剛摸到高收入國家的門,還沒進到門裏面,“登堂入室”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這麼大的發展空間,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很大機遇。所以中國的資産會隨著中國經濟規模不斷擴大,人均收入不斷提高,將增加更大的吸引力。

第三,從匯率角度看,中國人民幣對美元的購買力平價指數顯著低於現在的名義利率匯率水平。從德國、日本的歷史來看,本幣都是升值的,因為要回歸到購買力平價水平。長遠看,人民幣資産的吸引力還是會提高的。

第四,我們國家的主權債務相對GDP比重低,主權信用非常穩定,應該説堅如磐石,這對境外投資者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總體來看,對於中國的資産,不管是實體資産還是金融資産的吸引力還是非常強的。應該説,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你要投資未來一定離不開中國。

整體來看,我們國家金融機構保險業穩健運行,各項指標都非常健全。剛才王首席也介紹過了,特別是主要金融機構,系統性銀行機構經營非常穩健、資本非常充足、撥備非常充分、流動性很充裕,是我們國家抵禦外部衝擊的中流砥柱。針對一些中小銀行出現的問題,現在已經通過專項債來補充資本。相信我們的金融體系非常健全,能夠抗擊外部的衝擊。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按照國務院金融委的統一要求和部署,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密切關注美國等經濟體利率走勢的外溢影響,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繼續督促銀行保險機構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做好外部風險研判和應對,進一步強化流動性風險、跨境風險管理,提高風險預見預判能力,有效應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變化的影響和衝擊,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推動今年經濟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謝謝。

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

當前各地在積極推進“新市民”金融服務,請問有沒有一些好的做法和亮點,下一步監管部門的工作重點是什麼?謝謝。

王朝弟:

非常感謝你的提問。近期,銀保監會聯合人民銀行印發了《關於加強“新市民”金融服務工作的通知》,可能在座很多媒體都看到了。目的是支持鼓勵銀行保險機構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務的可得性和便利性,助力“新市民”在城鎮更好地安居創業,切實加強“新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們初步統計,“新市民”目前有3億人之多,我個人認為“新市民”的出現是我們改革開放的必然結果,也是“城鎮一體化”發展的必然結果。改善“新市民”的金融服務,可以説是找準了推進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難點和著力點。之所以説是難點,有些“新市民”過去叫農民工,農民工一代、二代,到現在發展到三代,他們和我們一樣在城市生活,的的確確面臨很多困難。《通知》印發後得到了社會公眾和新聞媒體的廣泛關注,各地政府和銀行保險機構積極響應,已經迅速行動起來,整個工作起步良好,效果初步顯現。

前一段時間我們召開了兩個小範圍的通氣會,分別介紹了北京、重慶、山東、廣西、湖北等省的做法,也得到了在座新聞媒體的積極報道,我們表示非常感謝。在解決“新市民”金融服務的過程中,關鍵要掌握這些“新市民”的基礎信息和金融服務的具體需求。舉個例子,北京銀保監局在銀保監會的指導下做了一些探索,積極推動政務數據與監管數據共享,把原來的“金融專網”升級為北京金融綜合服務網。目前已經與五個政府部門實現數據直連,整合了新市民的公積金、社保、醫保、民政、不動産等信息,這些信息都是銀行做信貸和其他金融服務的基礎,為金融機構給新市民的精準金融服務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持和保障。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加強指導,協同地方政府聯合發力,按照市場化原則,因地制宜、先易後難,引導銀行保險機構滿足新市民在創業、就業、住房、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的金融需求。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是降低“新市民”創業融資成本,加大對吸納“新市民”就業較多的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提高“新市民”創業就業的保險保障水平。二是優化住房金融服務,支持保障性住房、住房租賃市場健康發展。我們説先易後難,解決新市民住房需求,在縣城和經濟發達的鄉鎮與在北京難度是不一樣的。所以要本著先易後難、穩步推進的原則,差異化地做。三是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對“新市民”職業技能培訓提供金融支持。應該説這個市場是非常大的。四是提高健康保險服務水平,加強産品創新,提供靈活、實惠、便利的團體健康保險産品。五是推動金融政策與財政、住房、就業、社保等政策的有效銜接,加快稅務、海關、電力等單位與金融機構信息聯通,逐步緩解“新市民”金融服務過程中的信息不對稱問題。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近期疫情散發對部分地區的生産生活造成了影響,緩交房貸的呼聲再次高漲。對此,已有部分銀行允許房貸延期還本付息。請問,銀保監會有何評價?緩交房貸是否具有普遍推廣可行性?對於居民債務風險與銀行不良率風險如何權衡?謝謝。

劉忠瑞:

感謝你對受疫情影響居民的關心,我個人對此也深有同感。黨的十八大以來,銀保監會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對受疫情影響居民的金融支持和服務工作,銀保監會高度重視。2020年新冠疫情暴發之初,銀保監會立即印發了《關於加強銀行業保險業金融服務配合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確對受疫情影響暫時失去收入來源的人群,要在信貸政策上予以適當傾斜,靈活調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個人信貸還款安排,合理延後還款期限。隨後,人民銀行、財政部、銀保監會、證監會、外管局五部委聯合製定了《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進一步明確了靈活調整住房按揭還款安排,合理延後還款期限的政策措施。從執行情況來看,銀行機構按照監管要求,完善工作機制,明確申請流程,拓寬辦理渠道,積極做好政策落實。

2020年以來,銀行機構通過延後還款期限,調整還款計劃,以及對符合條件的客戶不催收、不報徵信、不納入黑名單等措施,為受疫情影響客戶紓困解難。舉兩家銀行的例子,建設銀行累計為100萬的客戶延後按揭貸款還款期限,金額大約是4330億元。農業銀行辦理按揭貸款延期140萬筆,金額4658億元。有效緩解了受疫情影響客戶還款壓力,為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阻擊戰提供了有力支持。

針對當前疫情散發影響的情況,銀保監會將進一步抓實抓細政策落實,指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強化責任擔當,加強組織領導,完善落實機制,豐富辦理渠道,提高工作效率,加強與客戶溝通,通過靈活調整按揭貸款還款安排、合理延後還款期限等方式緩解受疫情影響客戶還款的壓力,切實將政策落實好、落到位,充分發揮金融機構在抗擊疫情工作中的積極作用。我就回答到這兒,謝謝。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長三角等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地區信貸投放受到了哪些影響?對一季度信貸投放總量是否産生了明顯影響,後續有哪些支持安排?謝謝。

劉忠瑞:

從目前我們掌握的情況看,長三角地區並沒有出現銀行業務和信貸投放的收縮。今年1-3月,銀行業信貸投放新增8.6萬億元,投放量較去年同期進一步擴大,各項貸款同比增速11%。這是全國總量的情況。關於長三角的情況,昨天我關注到人民銀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講到,江浙滬皖四省的情況。我看了江浙滬的情況,初步統計,1-3月份江浙滬各項貸款新增合計2.6萬億元,同比多增2600多億元,同比增速為14.7%,比全國各項貸款平均增速高出3.7個百分點。總體來看,全國總體情況和長三角地區信貸投放都保持了量增速穩的總體態勢。長三角地區不僅沒有收縮,而且增速還高於全國。這就是我想回答的基本情況,謝謝。

中國銀行保險報記者:

據統計,去年我國商業銀行的網點關停了2805個,去年末五大國有銀行的網點和員工數都同比大幅縮減,銀保監會怎麼看待這一情況,是否意味著我國銀行業市場在收縮,針對下一階段銀行業的發展態勢有何預判?謝謝。

王朝弟:

非常感謝你提出這樣一個比較尖銳的問題。的的確確,這幾年來我國商業銀行的實體網點出現了收縮,這是一個客觀存在的現象。但是我個人認為這並不意味著我國銀行業市場正在收縮,相反,在當前信息化、網絡化水平高度發展的環境下,這是一個正常現象。之所以這樣講有幾個原因:

一是近幾年來銀保監會持續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銀行保險機構不斷增強改革發展的內生動力,提高服務實體經濟的水平。我國銀行保險機構,特別是工、農、中、建、交五家大行的競爭力顯著增強。大家可以去看世界大銀行排名,前四家都是中國的,我們的經營效率已經接近甚至超過歐美日一些先進的銀行。同時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的戰略機遇期,經濟金融都有廣闊的發展空間,銀行業保險業大有所為,所以不用擔心市場會收縮。

同時,你關注到的這種現象,正如我前面所説的,現在一般老百姓在金融服務過程中,手機、網絡信息化的應用水平在全球是比較高的,甚至是最高的。特別是年輕同志,可能出門已經很少有帶現金的習慣了。這是經濟金融發展、信息化發展對金融行業帶來的一種深刻變化。

銀行出現網點人流量下降、客戶消費習慣改變的現象,客觀上要求我們重塑組織架構,創新體制機制,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利的電子化、自動化服務。另一方面,大型銀行,包括所有的商業銀行需要進一步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增強分支機構佈局的科學性和合理性,持續完善網點佈局,優化人員結構,加強金融服務空白和薄弱地區的支持。在撤銷部分網點的同時,從監管部門來講,我們引領他們在一些地區新設一些網點。網點數量和員工隊伍總體上來看還是保持了基本穩定的態勢。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繼續引領銀行保險機構確立差異化發展戰略,進一步提高分支機構佈局的科學性、合理性、有序性。一是堅持服務普惠原則,聚焦支持經濟發展的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增強普惠金融服務能力。二是堅持發展可持續原則,做好分支機構經營管理,確保機構設立的穩定性,實現長期穩健發展。三是堅持風險管理匹配原則,不斷提升內控、風險管理水平,確保各層級機構風險管理能力與機構發展水平相適應。四是繼續加大銀行服務的智慧化和網絡化水平,確保基礎的金融服務得到最大限度的充分滿足。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剛才介紹中提到量化寬鬆,量化寬鬆引發了各界對通貨膨脹的擔憂,想問一下我國通貨膨脹前景的情況。

葉燕斐:

總體來看,我們國家的通貨膨脹控制得非常好,整體物價水平是非常平穩的,消費品價格漲幅非常溫和,3月我國CPI同比上漲1.5%,這是非常低的水平,特別是在全球大通脹的環境下,美國是8.5%,歐元區是7.5%。我們國家的PPI同比上漲8.3%,也低於美國和歐元區兩位數的漲幅。

我們國家為什麼通脹控制得比較好?有兩個方面原因:一是底子厚。我國經過改革開放幾十年的發展,在製造業方面,工業門類是全球最齊全的,生産鏈、供應鏈是最完整的,很多工業品、消費品的産量,可能有一百多種居世界首位。在農業生産方面,我們國家一直抓得比較緊,這幾年主要農産品的産量一直保持高位,生豬生産恢復良好,農産品的自給水平比較高,為我們國家控制通脹打下了雄厚基礎。二是政策好,一方面我們實行了動態清零的抗疫政策和“六穩”“六保”的經濟政策。疫情衝擊下,我們還保持了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物流的基本暢通。另一方面我們實施了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搞“大水漫灌”,貨幣金融與實體經濟總體是匹配的。儘管現在的物價水平控制得挺好,但是在全球大通脹環境下,我們也不能掉以輕心,國際輸入型通脹壓力不能輕視,特別是美國和歐洲的通脹,還有相關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由於地緣政治原因,輸入型通脹的壓力近期是比較高的。

近期我們國家有些地方疫情出現了反復,所以也會造成國內貨運物流不暢,導致一些生産環節在個別時段的暫停,可能會帶來物價的上漲。

下一階段,銀保監會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應對和緩解輸入性通脹壓力,努力疏通國內的供應鏈、生産鏈,努力推動國內物價漲幅保持在合理區間。一是繼續實施靈活穩健的貨幣政策,努力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長保持基本匹配,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增強信貸總量增長穩定性。信貸總量保持合理增長的同時,疏導貨幣政策的傳導機制,讓有限的總量發揮最大的效率。二是督促銀行保險機構積極支持生産生活物資的穩産保供,特別是加大對農業生産,現在是春耕時節,加大對農業生産、重要農産品加工、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的金融支持,繼續提升農業保險保障能力和服務質效。引導銀行業金融機構增加對實體經濟,特別是農業、製造業的中長期貸款。三是督促銀行業保險業全力支持貨運物流的保通保暢,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幫扶重點群體,特別是貨運司機,提升他們的服務效率,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剛才提到貸款的延期,延期還款是可以的。創新擔保方式,全力以赴幫助貨運物流行業紓困解難。四是推動銀行機構繼續落實好向實體經濟合理讓利,開展銀行保險機構涉企亂收費專項整治行動,降低企業的綜合融資成本。五是繼續強化國際物價的監測應對,及時應對國際環境變化可能造成的衝擊,特別是要引導金融機構幫助企業加強外匯風險和匯率預期管理,因為預期非常重要,合理對衝匯率波動可能帶來的輸入型通脹壓力的影響。

我就講這些,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我們注意到,監管部門一直推動養老金融業務發展,目前養老理財試點情況如何?按照安排,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相關政策將在4月底前出臺,監管部門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王朝弟:

非常感謝這位記者朋友的提問。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的重要決策部署,銀保監會按照“小步慢跑、總體漸進”的工作思路于去年9月發佈了《關於開展養老理財産品試點的通知》,選擇了“四地四機構”啟動養老理財産品試點。今年2月,又發佈了《關於擴大養老理財産品試點範圍的通知》,將養老理財試點範圍擴展為“十地十機構”。試點地區擴大到“北京、瀋陽、長春、上海、武漢、廣州、重慶、成都、青島、深圳”十個地方。試點機構擴大到“工銀理財、建信理財、交銀理財、中銀理財、農銀理財、中郵理財、光大理財、招銀理財、興銀理財和信銀理財”十家。已開展試點的四家理財公司,單家規模上限由100億元提高到500億元,本次新增的六家理財公司,單家規模上限仍然為100億元,試點機構可以在試點地區範圍內自主選擇一個或者多個試點地區銷售養老理財産品,但不得超出試點地區銷售。

《關於擴大養老理財産品試點範圍的通知》發佈以來,銀保監會積極部署擴大試點相關工作:一是指導新增試點機構抓緊研究和報送試點方案。逐一落實穩健投資策略、審慎投資非標、完善風險保障機制、明確風險組合時間、實施非母行獨立託管和凈值化披露等要求,夯實産品穩健運行基礎。二是推動已開展試點機構儘快推出面向十地銷售的養老理財産品,持續優化産品設計。鼓勵增加長期限産品供給,進一步豐富産品形態,加大養老理財産品供給。三是加強對養老理財産品運行監測。強調不得變相通過期限結構化設計規避監管要求,不得宣傳預期收益率,不得承諾或宣傳保本保收益。四是指導理財中心持續完善養老理財産品信息登記系統,切實提高實時數據監測能力。

應該説,試點以來,養老理財産品試點工作進展順利,總體運行平穩。到目前,已經有16隻養老理財産品順利發售,16.5萬投資者累計認購420億元,其中40歲以上投資者佔比超過七成,認購金額20萬元以下投資者佔比超過六成。十個試點地區符合條件的個人投資者可以通過線上或者線下渠道購買養老理財産品。請廣大市民持續關注試點産品發行狀況,綜合考慮自身風險承受能力、養老規劃、資金流動性安排等因素,選擇適合自己的養老理財産品。

下一步,銀保監會將與相關部門密切協作,研究制定個人養老金相關配套政策,推動金融信息平臺系統建設,共同推進個人養老金制度發展。我們也將重點關注養老理財試點情況,及時研究解決試點中出現的問題,適時推動商業養老金融産品試點常態化運營,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更高質量、更便捷的商業養老金融服務,為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老有所樂、老有所養創造好的環境。謝謝。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前段時間,因為一些內外部因素有一些銀行理財出現了“破凈”情況,監管部門對此怎麼看?接下來對於理財機構和投資者又有什麼樣的建議?

葉燕斐:

理財的改革讓投資者知道理財的風險在什麼地方,理財的凈值化改革是我們一直推的一個方向,投資者投在明處,知道賺了多少,也知道賠了多少,這是一個大方向。

既然是理財,當然就會有風險、有波動,這是很正常的。金融機構對投資者進行宣傳,一定要樹立起長期的投資理念。從長期來看,堅持長期投資理念,收益總體上來説要比其他收益高。對金融機構來説要把服務做到位,切實讓投資者明白投資有風險,所以在這方面要做好一些主動宣傳解釋的工作。

最後我想説,中國整體經濟發展空間是非常大的,現在人均GDP12000多美元,發達國家人均達到4萬左右,我們的經濟總量、人均收入至少還要翻一番甚至翻兩番,空間是非常大的。資産的收益,從長期看也是非常好的。堅定長期投資理念,一定會有應得的收穫。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今年以來,疫情形勢出現了一些新變化,請問這對銀行業的資産質量狀況有多少影響?尤其是對物流等個別行業。另外,請問監管部門對此採取了哪些支持性措施,目前商業銀行的資産質量情況如何?謝謝。

劉忠瑞:

感謝您對風險監管的關心。防範風險是金融永恒的主題。2020年以來,銀保監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對金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督促商業銀行穩定信貸投放,大力支持國民經濟發展,加大不良資産處置,堅決遏制不良貸款短期內快速反彈。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充分認識到,防範化解因疫情影響的金融風險需要充分認識“經濟興、金融興;經濟強、金融強”的關係,妥善把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平衡。企業因為疫情受到影響是階段性的,通過紓困,大部分企業能夠較好地恢復,銀行信貸的資産質量因此才能夠得到保障。我們可以想象,如果沒有這些紓困安排的話,企業會受到什麼樣的影響,銀行的信貸質量會受到什麼影響。

剛才葉主任介紹情況時已經介紹了疫情發生以來銀保監會採取的一些紓困安排。事實證明,這些紓困政策對穩定行業發展和穩定信貸資産質量發揮了很大作用。近日,為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銀保監會對銀行業保險業提出明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主動採取精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幫助貨運物流行業紓困解難。通過加大資金支持、幫扶重點群體、提升服務效率、創新擔保方式、加強保險保障、確保資金安全等多種措施,督促銀行保險機構加強金融服務,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從總體來看,目前我國銀行資産質量整體保持平穩態勢。剛才王首席介紹的時候講到3月末銀行業金融機構不良貸款的數據,從不良率情況看,3月末較年初下降0.03個百分點。下一步我們將抓實抓細相關支持政策落地,深入研判分析風險,妥善應對不良資産反彈。持續督促銀行嚴格落實金融資産風險審慎分類,充足計提撥備,會同有關部門持續優化不良資産處置安排,拓寬處置渠道,擴大單戶公司類不良貸款轉讓和批量個人不良貸款轉讓試點範圍,制定中小銀行處置不良資産政策措施,指導銀行運用高撥備優勢,加大不良資産核銷處置力度。

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壽小麗:

謝謝各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