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經濟平穩開局

2022-04-20 09:3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怎樣看待當前工業經濟運行情況?工業穩增長面臨哪些新問題、新挑戰?疫情之下,如何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今後我國將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夯實數字經濟“底座”?4月19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負責人圍繞一季度工業和信息化發展情況進行了回應。

延續穩定恢復良好勢頭

加大中小微企業設備器具稅前扣除力度,延長階段性稅費緩繳政策……今年以來,我國工業經濟穩增長各項政策舉措持續發力。

數據顯示,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高於2021年四季度2.6個百分點。其中,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製造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達28.9%,為2016年以來最高值;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2%。

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傑在發佈會上介紹,一季度工業經濟實現平穩開局,延續了穩定恢復的良好勢頭。目前,受國內外一些環境因素影響,3月份工業經濟確實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比如産業鏈供應鏈出現“堵點”“卡點”,中小微企業生産經營也出現了一些困難,大宗原材料價格依然在高位波動等,導致一些指標出現放緩,下行壓力加大。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恢復發展的總體態勢也沒有改變,提振工業經濟仍然具有堅實基礎。”羅俊傑説。

保産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

近一段時間以來,部分物流受阻,對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帶來壓力。對此,國務院多次召開會議,出臺相關政策舉措,要求全力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協調解決制約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的突出問題。各部門各地區也在積極行動。

羅俊傑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堅持“民生要托底、貨運要暢通、産業要循環”的工作要求,抓實落細各項舉措,推動重點工業企業穩定生産和復工復産,確保産業鏈供應鏈暢通穩定,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

“要多措並舉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卡點’。”羅俊傑説,要建立重點産業鏈供應鏈企業“白名單”制度,加強部省協同和跨區域協調。加大重要原材料保供穩價力度,強化鉀肥、稀貴金屬等重點産品供應保障。全力提升芯片供給能力,推進龍頭企業強鏈補鏈,積極幫助企業協調解決要素保障等困難問題。

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量大面廣的中小企業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穩定經濟的重要支撐。當前,中小企業面臨的壓力增多。

今年3月,工業和信息化部啟動了“一起益企”中小企業服務行動,部署各地中小企業主管部門組織服務進企業、進園區、進集群,為中小企業送政策、送管理、送技術,穩定市場預期、堅定發展信心。

“要千方百計幫扶中小企業渡過難關。”羅俊傑説,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推動落實已出臺的助企惠企政策,深入開展“一起益企”中小企業服務行動;會同有關部門研究進一步幫扶中小微企業的政策舉措,營造有利於中小微企業發展的良好環境;聯合有關部門開展涉企“三亂”問題專項整治行動,推進防範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工作。同時,發揮行業協會的橋梁紐帶作用,及時了解中小微企業的真實感受,做好精準幫扶等工作。

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

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是數字經濟的“底座”,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的作用。

“我國數字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取得了積極進展。”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説,我國5G網絡覆蓋的範圍持續擴展。一季度新建5G基站達13.4萬個,累計開通近156萬個5G基站。固定寬帶在已實現光纖接入全面覆蓋的基礎上,3.2億戶家庭光纖接入能力升級到千兆。

趙志國介紹,我國建立了5G一體化綜合服務體系,服務功能更加豐富,服務種類更加多樣。一季度新增5G移動電話用戶數達到4811萬戶,總數累計達4.03億戶,佔移動電話用戶總數的比例達24.3%;新發展的千兆及以上用戶達1141萬戶,規模已達4596萬戶。我國大力培育5G、千兆光網“雙千兆”網絡融合應用,累計發掘應用創新案例數目前達到了2.3萬個。

趙志國表示,工業和信息化部將加強統籌謀劃和協同佈局,以建帶用、以用促建,持續推進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助力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穩妥有序推進5G和千兆光網建設,持續提升網絡覆蓋的深度和廣度,全年推動完成60萬個5G基站建設,千兆光網的覆蓋能力超過4億戶家庭。同時,提升融合應用水平,強化發展引領能力。探索多方協作機制,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