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2年一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2-04-20 10:49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4月19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22年一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邀請到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22年一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首先請彭華崗先生作介紹。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

各位記者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和大家見面,向大家通報一季度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資央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克服困難、迎難而上,緊盯“兩利四率”指標,圍繞“兩增一控三提高”目標,狠抓各項工作落實,推動經濟運行實現穩健良好的開局。


圖為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徐想 攝)

第一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9萬億元,同比增長15.4%;實現凈利潤4723.3億元,同比增長13.7%;上交稅費7348億元,同比增長20.9%,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房地産)5194億元,同比增長4.6%。應該説,一季度中央企業經濟效益穩步增長、運行質量持續改善。

與此同時,中央企業主動服務國家戰略,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石油石化、電力、煤炭、電網等企業全力保障能源電力穩定供應,建築、電力、通信、石油石化、航空運輸等企業高質量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建築、糧貿、醫藥等企業緊急馳援吉林、上海等地抗擊疫情,在一系列重大戰略任務保障中再次彰顯了央企擔當、發揮了骨幹作用。

下一步,國資央企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指示,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突出抓好穩增長、防風險,紮實做好抓改革、促創新、強黨建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的提問。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邀請記者提問。(劉健 攝)

壽小麗:

謝謝彭華崗秘書長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從剛才介紹的情況來看,一季度央企的經濟運行保持了良好的態勢,具體的亮點和特點有哪些?在疫情之下,取得這樣的成績,主要原因是什麼?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一季度剛才有關數據也簡單通報了,中央企業運行的特點和亮點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兩利”增,經濟效益穩步增長。剛才我一開始講到,我們一直強調“兩利四率”的目標。“兩利”一是凈利潤,一個是利潤總額。一季度中央企業累計實現凈利潤4723.3億元,同比增長13.7%,近六成企業凈利潤實現兩位數增長;累計實現利潤總額6179.3億元,同比增長14.6%。

二是“四率”優,運行質量持續改善。一季度中央企業研發經費投入1514.2億元,同比增長18.9%,研發經費投入強度同比提高0.05個百分點;營業收入利潤率6.8%,與去年同期持平,總體保持在較高水平;年化全員勞動生産率72.7萬元/人,同比增長13%;3月末中央企業整體資産負債率65%,控制在年初確定目標內。從“兩利四率”的指標看,一季度較好實現“兩增一控三提高”目標,為實現全年經濟運行目標奠定良好基礎。

三是工業好,工業企業增長突出。一季度中央企業原油産量、成品油銷量、發售電量、原煤産量、鋼材銷量、造船完工量等實物指標均實現了同比增長。中央工業企業累計實現凈利潤2984.7億元,同比增長23.7%,高於中央企業整體增速10個百分點。

四是貢獻大,社會貢獻進一步彰顯。一季度中央企業上交稅費7348億元,同比增長20.9%,明顯高出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和凈利潤增速。剛才也講到了中央企業在全力保障能源電力供應,高質量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馳援吉林、上海等地抗擊疫情等方面也是積極作為,發揮了重要作用。

在外部形勢日益趨緊、下行壓力明顯加大、經營風險顯著增多的情況下,中央企業經濟運行保持良好的態勢十分不易。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黨中央、國務院推出一系列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助企紓困、助推高質量發展的政策舉措,也在於國資央企謀劃早、行動快、力度大,把穩增長、防風險擺在突出位置,及早制定出臺了中央企業提質增效專項行動方案,不折不扣把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全力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作貢獻。正因為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才能在嚴峻複雜的形勢下,有力推動經濟運行保持良好態勢,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堅實的基礎。謝謝。

中國經濟信息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在去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提出,今年的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國資央企在一季度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中央企業一季度在經濟運行取得較好成績的同時,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作出了重要貢獻。大概有這麼幾個方面:

一是增産穩供發揮基礎保障作用。一季度中央企業油電煤鋼等實物量指標平穩增長,原油産量同比增長4.2%,國內天然氣産量同比增長6.5%,發售電量分別同比增長3.6%、6.1%,原煤産量同比增長8.7%。應該説,中央石油石化、煤炭、電力等企業全力以赴保障能源電力保供,努力實現穩産穩供穩價。

二是創稅增收發揮財政貢獻作用。剛才講到了,一季度中央企業上交稅費7348億元,同比增長20.9%,約佔同期全國稅收收入的13%,百元收入支付的稅費為8.1元,同比增加0.3元。

三是擴大有效投資發揮投資拉動作用。今年一季度,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不含房地産)5194億元。其中,石油石化、鋼鐵、電網、交通運輸、通訊等行業固定資産投資增速超過15%,製造業固定資産投資完成801億元,同比增長10.6%,一季度一大批重點工程、重點項目落實落地。

四是支持中小企業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中央企業通過基礎支撐、需求牽引、生態合作、資金支持等方式,積極構建大中小企業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企業發展生態。前不久,我們還專門印發《關於做好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房租減免工作的通知》,指導中央企業抓緊抓實抓好房租減免工作,帶動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抱團取暖。

同時,中央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經濟社會穩定發展也作出了積極貢獻。國資央企將緊緊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為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作出更大貢獻。謝謝。

中宏網記者:

近期,受疫情反復等不利因素影響,部分中小微企業面臨經營壓力,國資委在這方面將採取哪些措施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國資委近期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助企紓困的決策部署,堅持看長遠、顧大局,穩市場主體、幫中小企業、積極優化産業生態,帶動中小企業協同發展。

一是強化基礎支撐。推動中央企業算大賬、強基礎,高質量提供煤電油氣運等基礎服務,降低中小企業運行成本,這也是這兩年我們工作的一個重點。去年央企大家知道,在煤炭價格上漲的同時,電力企業保供,煤電業務虧損了1017億元。另外,要繼續落實好降房租等政策。剛才我也説了我們專門發了一個通知,要求中央企業抓緊抓實抓好房租的減免工作,切實幫助服務業領域的困難行業恢復發展,渡過難關。在這方面,國資委也將加大督促指導力度,全面跟蹤落實情況,每月定期匯總減租數據,逐條核查有關方面反映的各項問題,把國務院要求的政策真正落實到位。

二是強化需求牽引。引導中央企業在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重點領域加大投入,同時提升供應鏈管理水平,深化供需精準匹配,提高中小企業供應商採用比例。通用技術集團建立24大類關鍵採購物資清單,梳理形成機床産業鏈上遊1218家供應商名單。中國商飛供應商清單內188家國內企業中一半以上為中小民營企業。通過強化需求牽引,帶動中小企業發展。

三是強化資金支持。建立中央企業防範拖欠長效機制,保持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無分歧欠款的“動態清零”,我們一直在做這項工作,無分歧欠款必須要還清,以此來紓解中小企業的資金壓力。到去年底累計清償中小企業無分歧欠款1354億元。同時,我們指導中央企業和地方國有企業密切關注上下游中小企業生産經營狀況,對因疫情導致履約困難的,根據國家相關政策,在可接受範圍內通過協商變更合同條款,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我們還指導中央企業通過産業基金、投資合作等方式,圍繞主業積極支持産業鏈供應鏈上下游中小企業發展。大家知道,中央企業有很多産業基金。我舉個例子,國投管理的基金“十三五”以來投資的700多個項目,85%以上投向了民營企業,這説明這些基金能夠在助企紓困中發揮很好的作用。

四是優化産業生態。我們專門印發了《關於推動中央企業民營企業協同發展的工作方案》,推動中央企業發揮好戰略支撐作用,以平臺等形式向中小企業共享技術、裝備、人才等稀缺資源,構建協同合作、互利共贏的産業生態,幫助各類企業共同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和經濟轉型挑戰。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精神,強化支持力度,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帶動上下游各類企業共渡難關、共同發展。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實施以來,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成果。請問發言人,如何評價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進展成效?今年也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下一步重點是什麼?如何做好最後的衝刺?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應該説,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大家都非常關注,我們在積極推進過程當中,也在積極就有關問題進行評估。前一段時間,我們專門對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在網上做了一次基層職工評價,我覺得這些情況可以跟大家介紹一下。某種意義上來説,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可以從職工的角度了解一下大家的看法。

我們是通過網絡、手機客戶端的形式發佈職工評估要求,短短十天之內,我們收到了120萬份有效問卷,應該説,這也反映了基層員工參與問卷調查的熱情非常高,大家的熱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對國企改革的關注和認可度。從問卷統計分析結果來看,有幾個方面,我跟大家介紹一下:

一是基層員工對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了解度、認可度和滿足感普遍較高。73.4%的國有企業基層員工表示了解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和本企業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重點任務;80.0%的基層員工對本企業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後取得的實際成效總體表示滿意。二是大家普遍認為一大批“老大難”問題在三年行動中破題破冰,促進“老國企”展現“新風貌”。86.7%的國有企業基層員工對本企業領導班子、中層幹部幹事創業的工作作風、履職狀態和精神面貌表示滿意;83.2%的基層員工認可本企業選人用人工作能夠體現業績和能力導向,能夠做到競爭上崗、擇優選拔、不勝任退出。三是在關係基層幹部員工個人利益的重點改革任務上,大家普遍認為改革産生的變化明顯。83.7%的國有企業基層員工對本企業實施的全員績效考核機制、中長期激勵機制、崗位晉陞機製表示認可;87.6%的基層員工認為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來,周圍同事的工作積極性主動性顯著提升。其實我們也是想通過問卷了解一下基層員工對國企改革的一些認識和看法,我們想了解情況的認可度基本都在80%以上,由此也顯示出我們改革的成效。

以上這些調查結果,從基層員工的角度進一步驗證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成效,也充分體現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要辦事”的鮮明特色。今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將迎來收官。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鎖定重點,狠抓收官。主要有幾方面的工作:一是抓短板弱項。對部分地方專職外部董事建設、末等調整不勝任退出覆蓋不足等進度滯後的任務加大推動力度,加強集中攻關,務求在第二季度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大家知道,我們這次三年行動對於一些工作是有強制性要求的,但是有些地方進度稍微慢一點,我們還在督促加快推進改革。對已經完成的任務,按照高質量的標準,開展“回頭看”檢驗是否真正産生實效。二是抓考核評估。認真組織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考核評估工作,充分發揮“指揮棒”作用,鼓勵先進、鞭策落後,確保把各項改革任務落到實處、抓出實效。三是抓抽查督辦。對進度慢、效果不明顯的改革事項加大抽查力度,及時督促整改,確保改革質量。在抽查過程當中,我們發現的問題,即便是一些企業或者一些地方的問題,我們也會把它放在面上進一步通報,督促面上的企業對照自身改革進展情況進一步整改。四是抓總結推廣。堅持邊推進邊總結,全面總結好三年行動的經驗、成果,深入開展“學先進、抓落實、促改革”的專項行動,把一些改革當中的好經驗進行總結推廣,聚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進展、成效、典型做法,大力挖掘改革的新經驗、新模式,發揮典型引路、基層創新的示範引領作用。

應該説,改革永遠在路上,我們按照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的要求,在抓好三年行動高質量收官的同時,也積極研究下一步的改革工作,更好地鞏固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成果。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國資委今年將統籌開展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專項行動,目前這項工作進展情況如何?預計將圍繞哪些方面展開?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知道,國家專門發佈了一個《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為了貫徹落實該《意見》,我們今年在中央企業將開展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專項行動,以問題為導向,聚焦短板弱項,推動中央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內強質地、外塑形象,爭做資本市場主業突出、優強發展、治理完善、誠信經營的表率。重點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推動中央企業統籌未上市和已上市的資源,指導各上市公司明晰戰略定位和發展方向,按照積極做優存量、穩步做精增量,同時支持上市公司平臺充分利用融資手段和並購功能,助力主業的優強發展。簡單説,就是統籌好未上市和已上市的資源,通過整合資源,進一步支持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做強做優。

二是支持具備條件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引入積極股東完善治理,科學界定上市公司治理相關方的權責,健全具有中國特色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機制。

三是深化提質增效,加大科技研發投入,統籌運用上市公司股權激勵以及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政策,強化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內生增長和創新發展。

四是推動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強化投資者關係管理,常態化召開業績説明會,增進上市公司市場認同和價值實現。

剛才給大家講過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其實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方案落實過程當中,我們也一直把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作為一個重點,最近我們還想專門開個會,希望上市公司在三年行動改革當中應該有更好的表現。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們將採取多種措施,推動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和價值創造能力,實現上市公司的高質量發展,為資本市場的穩定發展作出積極貢獻。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近期,國務院國資委就《中央企業合規管理辦法徵求意見》提出將合規管理納入考核,強化違規追責力度,請問國資委在指導央企合規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辦法?又將如何推動央企提高合規管理水平?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應該説,依法合規經營是我們任何企業都必須遵循的一個重大原則,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在這方面必鬚髮揮表率作用,國資委對這個事一直非常重視。最近一段時間,我們在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過程中,也明確提出要打造治理完善、經營合規、管理規範、守法誠信的法治央企目標,推動中央企業合規管理體系建設。我們還印發了《中央企業合規管理指引(試行)》,對責任主體、重點領域、運行機制等提出了明確要求,聚焦勞動用工、知識産權、個人信息保護等重點領域,印發一系列專項合規指南,指導企業細化工作舉措,切實防範風險。中央企業認真落實有關要求,大力推進合規管理體系建設,中央企業普遍在內部建立了合規委員會,逐步建立由業務部門、牽頭部門、監督部門組成的合規管理三道防線。全系統合規管理人員,我們統計了一下,超過了3萬人,這些對提升管理水平、切實防範風險、保障高質量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中央企業合規管理的推進力度,指導中央企業著力打造事前制度規範、事中動態監管、事後監督問責的全覆蓋、全鏈條的合規管理體系。合規管理體系的事前、事中、事後是説,事前是制度要規範,事中要動態監管,事後要監督問責。主要有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出臺一個辦法。即剛才講到的要加快制定《中央企業合規管理辦法》。從組織機構職責、制度建設、運營機制、考核評價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將軟約束提升為硬要求。通過《辦法》把中央企業的合規管理體系進一步規範化,而且作為一個剛性的要求。

二是抓好一個專項。我們要深入開展“合規管理強化年”專項工作,聚焦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從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機制、健全三道防線、抓好境外合規、夯實組織基礎、打造合規文化六個方面強化合規管理。

三是開展一次排查。我們要組織中央企業開展全級次、全領域、全方位經營業務合規風險排查,深入查找問題根源,及時完善制度流程,堅決堵塞管理漏洞。

四是建設一個系統。指導中央企業加快建立覆蓋全級次企業各業務領域的合規管理在線系統,充分發揮全留痕、可回溯、易檢查的優勢,努力實現多點聯控與中心管控的有機結合,以信息化、數字化為依法合規經營提供有力的支撐。

我們相信,隨著這些工作的推進,一定會在中央企業建立起比較完善、比較規範的合規管理體系,更好地促進中央企業合規管理,為全社會的企業作出表率。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李克強總理指出要警惕內外環境的超預期變化,請問國資央企如何去應對這些困難?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也説了,中央企業一季度整體生産經營形勢比較穩健,但是受俄烏衝突、疫情演變等外部因素影響,中央企業經濟運營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存在著很多困難和挑戰。三月份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和凈利潤當月增速出現同比增速下滑,發售電量、成品油銷售量等先行指標增速也有所下降。從企業的情況看,行業企業效益出現較大分化,電力企業的煤電業務受煤價高企影響持續虧損,航空運輸企業受疫情和航油成本上漲影響虧損進一步擴大。另外,受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供應鏈不暢、訂單下降等因素影響,汽車、軌道交通、旅遊、商貿等行業生産經營出現一定困難。如你所提到的,確實是超預期的變化。現在來看,4月初這種情況還沒有完全得到好轉,但是我們也在積極推進有關工作。儘管今年面臨外部形勢嚴峻複雜,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因素明顯增多,壓力和挑戰很大,但我們深知中央企業保持效益穩增長是使命所繫、責任所在,必須堅持年初確定的“兩利四率”“兩增一控三提高”目標不動搖,堅持既定效益增速不改變。

上週六,國資委召開中央企業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通報暨經營業績責任書籤訂視頻會,會上分析了當前面臨的經濟形勢,郝鵬同志代表國資委與中央企業負責人簽訂了年度和任期經營業績責任書,確定了2022年度和2022-2024年任期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目標。為實現全年目標任務,今年,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以更大的力度扎紮實實抓好兩個方面的工作,實際上就是兩條線的工作。一條線是圍繞穩增長,抓實抓細提質增效專項行動。另外一條線是圍繞防風險,抓實抓細風險防控各項措施。所以説,一方面是穩增長,另一方面是防風險,通過做實兩方面的工作來應對當前面臨的比較複雜的外部環境,更好地推動全年目標實現。

圍繞穩增長,我們要緊盯制定的目標,層層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推動各項穩增長措施落實落地、不斷加力,做到五個增效。第一是強供給增效,聚焦重要領域、重大項目、改善民生、前沿技術研發加大投入,提供高質量有效供給。第二是降低成本增效,堅持一切成本費用皆可控的理念,嚴格生産成本管控,壓縮“三項”費用支出,積極降低資金成本。第三是拓市場增效,提高市場開拓能力,鞏固存量拓展增量,及時優化調整經營策略和産品結構,不斷鞏固提升市場份額。第四是治虧損增效,止住出血點,消滅虧損源,控制虧損企業數量,減少虧損面和虧損額。第五是優協同增效,提升産業鏈縱向合作水平,加大與中小企業合作力度,加強供需對接和行業互助,帶動協同發展。

圍繞防風險,重點要做到“四個把牢”。第一,把牢債務風險,持續強化資産負債率紅線約束,推動高負債企業負債率儘快回歸合理水平,提前做好到期債券兌付安排,確保中央企業債務風險可控在控。第二,把牢合規經營風險。我們要進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設,強化合規意識,完善風險工作機制,加強法律合規風險管控。剛才我提到合規管理強化年,這項工作也屬於做好重大風險防控。第三,把牢金融風險,進一步完善金融業務風險管控機制,從嚴管控、合理運用金融衍生業務。第四,把牢安全生産風險,堅決落實國務院安委會安全生産15條硬措施,壓實安全生産責任,緊盯重大風險隱患,掛牌督辦、限期整改,堅決守牢底線。

同時,在抓好穩增長、防風險的同時,我們將強化系統觀念,彈好鋼琴,紮實做好抓改革、促創新、強黨建各項工作,推動中央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謝謝。

長江日報記者:

近期因為疫情,全國物流和供應鏈在不同程度上受阻,尤其是長三角地區。我想請問一下央企在這方面做了哪些努力?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確實如您所説,近期在物流、供應鏈方面遇到了一定的問題。本輪疫情以來,國資委也在積極指導中央企業更好地發揮自身優勢,全力保障基礎供應、物流暢通,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一是基礎供應方面,剛才我也講到了,主要還是要全力保障能源電力等基礎供應。比如,中央電網企業主動對接各地的防疫指揮機構,集中隔離點、核酸檢測點等重點區域的用電需求,開展“不出門、不接觸、不停電”的線上辦電服務。像石油石化企業,為防疫應急、工程建設以及重要民生用油車輛開闢綠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期間城市有序運行。

二是全力保障貨物物流暢通方面,相關的央企也在積極工作。比如,招商集團等企業利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的優勢,統籌調配各地水陸運力資源,迅速為援滬抗疫物資運輸打通長江水運和長三角陸運通道,已經累計發運抗疫物資8.7萬餘噸。中國遠洋海運在長江沿線55個港口開通“陸改水”服務,充分發揮多式聯運優勢,為鋼鐵、製造等企業提供艙位3.1萬標箱,做好出口保障。同時,這些物流企業採用遠程服務和無紙化方式,滿足港口對集裝箱、卡車全鏈條封閉管理的要求,確保貨物進出口運輸不停擺。我們去年新成立的中國物流集團,對産業鏈上下游中小微企業實施租金減免政策,為個體司機提供“預付運費”供應鏈金融服務,惠及市場主體6000多戶。

三是全力保障民生物資供應。中糧集團成立長三角區域應急保供聯動機制工作組,保持戰時狀態,加入屬地保供企業名錄,加大運力組織力度,創新“無接觸交接”解決“最後一公里”配送難題,確保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物流暢通,市場供應充足。截至目前,中糧集團保供上海市場大米7376噸、麵粉麵條1151噸、油8315噸、肉3031噸、奶18716噸、罐頭300噸、食糖13560噸。中糧集團在保供方面也是作出了重要的貢獻。華潤集團依託華潤萬家遍佈全國的3200多家門店,大力擴展貨源渠道,多方調集商品,協調上遊渠道供應商加大來貨量,由蔬果基地直送各地生鮮配送中心和門店,增派車次進行跨區域採購運輸,物流配送24小時運轉,全力保障民生商品供應。截至目前,華潤萬家累計為上海市民配送生鮮商品3186噸、常溫生活物資210余萬箱。

我們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組織有關中央企業積極做好相關工作,努力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國資委此前明確表示,2022年將深化跨行業、跨領域、跨企業的專業化整合,請問目前這項工作進展如何?接下來還有哪些安排?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先後完成了25組46家中央企業重組,並且根據國家發展需要,新組建了9家企業。這9家企業大部分是專業化整合後新建的企業。重組整合工作力度大,效果好,得到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肯定和資本市場的充分認可。

像您關注的央企專業化整合問題,比如説去年新組建了中國星網、中國電氣裝備、中國物流集團、中國稀土集團4家新央企,實際上都屬於專業化的整合。這些新央企組建以後,迅速進入工作狀態,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加快推動資源整合和改革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和良好開局。一季度,中國稀土集團礦山和冶煉分離産量提升15%以上,實現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同比大幅增長41%和65.7%,應該説重組的成效很好。中國物流集團全員勞動生産率提高了34.8%,中國電氣裝備集團2021年研製成功127項新産品,其中54項達到國際領先水平、36項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把專業化整合作為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的重要抓手,針對目前中央企業部分行業存在的重復建設、同質化競爭等突出問題,以提升整體資源配置效率為目標、以業務做強做精為重點、以優勢企業為主體,持續推動重點領域專業化整合,打造主責主業更加聚焦、業務結構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的優勢企業。重組整合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作,牽涉面很大,我們也在積極推進有關工作。按照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的原則,我們會在適當的時候向市場公佈有關情況。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今年中央深改委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指導意見》,請問我國企業在培育世界一流企業方面進展怎麼樣?下一步怎麼落實?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近年來,國資委圍繞建設世界一流企業進行了一系列積極實踐和探索,主要是做了幾個方面的事,跟大家通報一下:

一是開展中央企業創建世界一流示範企業工作。我們在航天科技、中國寶武等11家選擇基礎條件比較好、主營業務比較突出、競爭優勢比較明顯的企業實施創建工作,切實發揮優秀企業的引領帶動作用。

二是紮實部署對標一流管理提升行動。在國有重點企業部署開展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聚焦戰略、組織等8個管理領域,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是系統構建世界一流企業評價指標體系。組織有關方面開展專題研究,明確指導原則和評價方法,找差距、補短板、定方向。

總體來説,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多年改革發展,中央企業規模實力、質量效益等實現了長足的進步,國有企業戰略支撐作用也在進一步彰顯。雖然我們很多企業和世界一流企業相比,在有些方面還存在著一些差距。但是比如像電網、建築、通訊、發電、航運等行業,許多中央企業已經進入世界一流企業水平。大家知道世界500強是按銷售收入排名的,不是按照整體實力和效率來排的,但是也是能説明問題。2021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當中,中國企業上榜數量達到了143家,已經連續三年保持入圍數量第一。其中,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以及子企業有49戶,佔到了上榜國有企業一半以上。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指導意見》,強調要支持引導行業領軍企業和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的“專精特新”企業深化改革、強化創新建設一批産品卓越、品牌卓著、創新引領、治理現代的世界一流企業。

下一步,國資委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要求,落實好《指導意見》,深化“三個行動”,堅定不移做強做大國有企業。這三個行動,第一個是深入推進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圍繞石油石化、電力電網等重要行業加強管理體系和管理能力建設,建立健全管理提升長效機制,形成管理閉環,鞏固深化、提升成果。第二個是持續深化世界一流企業創建示範行動,聚焦指標引領、科學評估,總結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好經驗、好做法,充分發揮典型引路、示範帶動作用。第三個是組織開展對標世界一流企業的價值創造行動,推動企業在全員勞動生産率、凈資産收益率、經濟增加值等方面全面提升,提高價值創造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相信這一系列行動應該能進一步提高中央企業的發展質量,能夠培育更多的世界一流企業。謝謝!

壽小麗:

謝謝彭華崗秘書長,謝謝各位記者朋友,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