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心無“礙” “業”無疆
——聚焦第三十二個全國助殘日

2022-05-14 21: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題:心無“礙” “業”無疆——聚焦第三十二個全國助殘日

新華社記者邰思聰、謝櫻、高蕾

5月15日是第三十二個全國助殘日,今年的主題是“促進殘疾人就業,保障殘疾人權益”。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改善殘疾人生活狀況的關鍵。近年來,社會各界助力殘障群體心無“礙”,加強技能培訓和服務支持,讓他們融入社會,逐夢未來,在不同的工作崗位貢獻智慧,實現人生價值。

強技能培訓 穩就業

2022年3月4日,是北京市贏冠口腔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郭大鵬人生中的高光時刻。作為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火炬手,他高舉火炬,直視道路前方,短短近百米的火炬傳遞距離,郭大鵬認真完成。

“那天,我感到無比驕傲與自豪。這也是全公司所有殘疾人職工的共同榮耀。”郭大鵬回憶起當天,仍顯得十分激動。

“十幾年來,我們與北京市殘聯合作,為殘疾人進行口腔技師專項培訓,並提供就業崗位,累計培訓殘疾人400多人次,通過就業、增收,讓他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郭大鵬説。

殘疾人是社會大家庭的一員,也是寶貴的人力資源。強技能,在人生的賽道上,殘疾人也能賽出精彩。

2008年北京殘奧會後,郭大鵬發現不少殘疾人運動員面臨退役後的就業問題。“健全運動員退役後還能從事相關運動項目的執教工作,但是殘疾人運動員退役後的選擇相對更加有限。”他説。

郭大鵬介紹,公司已同時擁有4名殘奧會冠軍,並且殘疾人運動員職工在集訓和參加國內外所有賽事時,工資和社保都由公司承擔。目前,贏冠口腔殘疾人員工佔比超過了50%,公司不僅為他們提供免費食宿,還為他們的生活、工作環境進行無障礙改造,讓殘疾人員工獲得充分的滿足感和幸福感,更有信心實現自我價值。

“只有讓殘疾人員工有傍身技能,才能穩住就業,幫助他們積極融入社會,實現和創造更多社會價值。”郭大鵬説。

創業帶就業,惠及更多人

在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水車鎮的貧困戶易地搬遷集中安置點內,“瀟湘木業公司”的牌子格外醒目,惟妙惟肖的木雕工藝品經常讓遊人駐足觀賞。這些作品的創作者、公司的老闆是40多歲的奉湘波。

襁褓時的奉湘波身患脊髓灰質炎,連續多日高燒不退,最終落下左腿殘疾。16歲時,為減輕家中負擔,他輟學外出求藝,先後跟隨幾位雕刻家學藝。學藝八年,奉湘波的雕刻手藝不斷精進。

但隨著年齡不斷增長,奉湘波也深知打工不是長久之計,手中的技能才能養活自己和家人。於是,2014年,奉湘波回到家鄉,打算憑藉雕刻手藝,自己創業。在駐村工作隊積極協調下,為他爭取到10萬元無息貸款,助力他辦起了木雕製作坊。

在紫鵲界山下,奉湘波和妻子開辦了一家小門店,開啟了創業之路。

奉湘波負責雕刻,妻子負責拋光、做漆。憑藉精湛的手法和實惠的價格,奉湘波製作的木雕、根雕大受好評,不少遊客愛不釋手。一年後,奉湘波一家實現了脫貧,邁出了奔向美好未來的堅定步伐。

産品受歡迎,生産規模也不斷擴大。但奉湘波招工招徒只有兩個標準:要麼是殘疾人,要麼是貧困戶。從辦廠以來,他的木業公司共帶動了430位殘疾人學藝、就業,並帶領鄉親父老走上致富之路。

盡己所能、自強自立,就能努力成為生活的強者。

“當年我回鄉創業,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和支持,現在我想用自己的一技之長,幫助更多殘疾人和鄉親們開創美好生活。”奉湘波説。

助殘疾人就業,仍需久久為功

“十三五”期間,我國城鄉新增殘疾人就業180.8萬人,全國共有各類殘疾人就業服務機構2700余家,就業服務工作已延伸至縣級。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城鄉持證殘疾人就業規模達880萬人。但殘疾人就業還面臨技能水平偏低、結構性矛盾突出、就業穩定性差等困難和挑戰,促進殘疾人就業高質量發展仍需全社會努力。

近年來,隨著部分中央國家機關和北京、上海、浙江、江蘇、山東等地專項招錄殘疾人公務員實現突破,京東、阿裏巴巴等互聯網企業也推出面向殘疾人的雲客服、電子商務、居家就業等專屬崗位,殘疾人就業呈現多渠道、多層次發展。

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促進殘疾人就業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明確3年共實現全國城鄉新增殘疾人就業100萬人的目標。

中國殘聯教育就業部副主任、一級巡視員解宏德表示,今後一段時間,針對未就業殘疾人,各級殘聯和相關部門將開展調查、摸清需求,集中精力幫助具備就業條件和就業意願的殘疾人實現就業。

讓殘疾人心無“礙”,“職”面未來,逐夢精彩人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