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服務更好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

2022-05-16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金融服務更好支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
——訪中國社科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指具備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新穎化等優勢的中小企業。這些企業多數是處於初創期、成長期的輕資産企業,需要覆蓋企業全生命週期的成長型、長期資金支持。人民銀行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9月,“專精特新”企業戶均貸款餘額為7582萬元。

進一步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金融機構需要如何創新體制機制?不同類型金融機構如何更好地銜接配合?就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

服務“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需創新風控手段

記者:當前“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融資難的主要原因是什麼?銀行支持這類企業需要做哪些體制機制上的轉變?

曾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多數規模較小,且具有“兩高一輕”的特點,即高技術投入、高人力資本投入和輕資産,需要大量長期性資金投入,但由於這類企業技術開發和成果轉化前景存在不確定性,風險相對較大,又缺乏合格抵質押物,因此從銀行獲得貸款比較困難。

滿足“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信貸需求,需要銀行根據企業經營特點創新傳統風控手段。首先要組建專營機構或服務團隊,制定差異化考核政策,加強對“專精特新”貸款戶數、金額、産品覆蓋面等方面的獎勵,提高科技金融在關鍵指標考核中的權重,同時設置相對寬鬆的不良容忍值。其次,要運用專業評估技術,利用大數據平臺,整合工商、司法、投資、專利等多渠道信息,對企業風險和金融服務需求進行更為精準的分析與畫像,從前端提高風險識別與防範能力。此外,要結合“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特點與發展生命週期,設計“弱擔保、弱抵押”的信貸專屬産品,如知識産權質押、訂單質押、應收賬款質押以及擔保貸等。

適應企業特點,開展綜合化、全方位投融資服務

記者:單一融資方式往往難以滿足“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融資需求,各類金融機構如何更好地銜接配合,促進企業穩健發展?

曾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在行業、規模、發展質量等方面差異較大,金融機構需要滿足不同企業多元化融資需求,應從以貸款為主的服務模式,升級為“商行+投行”“債權+股權”“融資+融智”的綜合化、全方位投融資綜合服務。此外,很多企業都置身於産業鏈供應鏈中,需要運用金融科技手段完善供應鏈金融服務,精準提供企業所需的個性化資金需求。

比如投貸聯動的模式。在這種模式中,商業銀行負責對科創型中小企業發放貸款,而風險投資機構則對科創型中小企業進行股權融資。雙方可以在企業生命週期的不同階段聯合建立風險控制機制,包括事前風險評估機制、事中控制機制以及事後退出機制,以有效控制各參與方風險。

在實踐中,有些地方政府通過成立引導基金、科技型企業擔保基金、風險補償基金等,分散融資風險,增強市場活躍度,提升投貸聯動模式融資效率和服務能力。下一步,應逐步建立、完善擔保、補償基金的資金補充渠道,進一步細化對擔保補償基金的考核,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撬動更多社會資金進入“專精特新”領域。

建立健全企業知識産權評估機制和交易平臺

記者:“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有不少知識産權等無形資産,下一步在知識産權評估、登記流轉和處置等方面需要做哪些工作?

曾剛:首先,要建立健全有效的知識産權評估機制和規範的評估流程。目前,有些中小企業知識産權價值存在低估現象。一些金融機構探索運用金融科技手段進行知識産權評估,通過大數據技術實現知識産權在金融領域的“信用化”,以一系列量化指標評價企業持續創新能力,並對創新能力強、有市場潛力的企業給予差別化增信支持,解決科創企業僅憑財務指標難以獲取銀行融資的困難。

其次,要建立、完善知識産權交易平臺。我國知識産權交易不活躍,變現需要一定週期,價值波動較大,金融機構在企業違約時處置質押物較為困難,變現價格難以確定,這給金融機構和擔保機構帶來較大的處置風險。未來,需要進一步完善知識産權交易平臺,提高金融機構處置知識産權質押物的便利度。(記者 歐陽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