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用好政策“加減法” 打通堵點強信心——多地精準發力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綜述

2022-05-16 17: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題:用好政策“加減法” 打通堵點強信心——多地精準發力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綜述

新華社記者

“減”堵點、稅費、障礙,“加”支點、動能、信心……近期,國內疫情多點散發,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複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在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各方在堅持“動態清零”的同時大力支持市場主體共克時艱,打出有溫度、有力度的政策組合拳,精準幫扶企業特別是骨幹企業復工復産,努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減”復工堵點,“加”鏈條支點

“當時兩批芯片卡在保稅倉,運不出去下游車企可能就要停産,那時真是心急如焚。”5月中旬,望著車間裏機器轟鳴的生産場景,深圳市匯川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付作軍回憶一季度末企業面對的壓力,十分感慨。

“火燒眉毛”之際,深圳市工信等部門和相關工作專班及時出手——經過多方協調,企業最終及時交貨,解了燃眉之急。近期發佈的一季度業績預報顯示,匯川技術營收達到46億元至49億元,同比增長35%至45%。

保障産業鏈、供應鏈“雙鏈”安全,骨幹企業是關鍵節點。從廠區實施封閉管理,到開展免費核酸檢測,幫助鏈上企業恢復生産……深圳市工信局局長余錫權説,通過組建“保雙鏈”工作專班,一季度以來,深圳得以確保重點企業工人不停工、生産線不停産。

“要讓企業延續旺盛的發展勢頭,就必須千方百計減掉復工堵點,同時盡可能為産業鏈條增加保障抗疫與生産並行的‘支點’。”余錫權説。

從渣土傾卸、混凝土攪拌站設立,到原材料運輸、工人入場……在上海,為企業特別是骨幹企業減堵點、增“支點”的工作同樣在有力推進。

5月3日,上海市住建委發佈第一批重大工程建築工地復工復産“白名單”,涵蓋騰訊、中芯國際等24個重大項目。騰訊雲華東區域總經理李瀟説,上海市重大辦、經信委等部門針對建設單位的專項工作節點進行對接協調,項目正式復工還帶動了7家供應鏈單位復工復産。

位於北京大興的北京熱景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今年3月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盒獲批,滿負荷的生産組織安排,卻遇到生産和倉儲配套空間不足等困難。

“政府幫我們協調供應鏈企業復工復産、辦通行證、協調擴産場地……”熱景生物副總經理余韶華向記者一一列舉了政府部門的支持。他説,在市、區兩級相關部門的幫助下,從“幹著急”到堵點不斷打通,現在公司用於擴大生産的凈化生産車間已經基本建成。

今年4月,針對企業最關心、最迫切的現實困難,北京市推出幫扶企業18條措施,並建立起穩定産業鏈供應鏈協調機制。北京市復工復産防控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相關部門及屬地正切實主動靠前服務,全力支持保障企業産業鏈供應鏈通暢。

“減”稅費租金,“加”發展信心

在還沒申請的情況下,公司的扣稅賬號上就收到退稅資金——回憶4月初看到資金到賬信息的那一刻,深圳市傳頌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創始人佐強説,自己既意外,也感動。

這家規模不大的企業辦公場所位於南山區粵海街道,屬於疫情防範區,按照南山區的相關助企紓困措施規定,公司還將獲得5000元的租金補貼。

“補貼額度不大,但是給我們的鼓舞很大,讓我們有信心拼下去。”佐強説。

想方設法為抗疫前行的企業減輕包袱,增加動能,讓企業輕裝上陣,各地在精準發力。

深圳市今年3月下旬發佈的“惠企30條”,把降成本作為政策實施的發力點,預計將為市場主體減負超750億元。

北京市推出幫扶企業18條措施通過減稅費、減房租、減疫情防控支出等,將惠及160多萬戶中小微企業,資金總規模約1300億元。

上海3月下旬發佈的政策措施,初步測算,僅稅收相關政策2022年就可以為上海相關行業和企業減負1400億元左右。

深圳市提出,鼓勵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加大融資增信支持力度。深圳市虹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近期獲得了深圳市高新投融資擔保有限公司擔保的低息銀行貸款,且貸款利息及擔保費用可以通過政府補貼的形式予以返還。

虹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焦一鳴説:“這筆低息貸款大大緩解了我們短期內的經營壓力。”

上海市近期公佈的數據顯示,自3月到5月8日,上海各金融機構向731家抗疫物資保供企業、物流企業發放貸款335億元;向餐飲零售、旅遊運輸等受疫情影響的1萬多家企業發放貸款723億元。

在多重舉措的支撐下,不少企業特別是骨幹企業的信心增強。“疫情帶來不確定性,但我們依然看好中國市場,計劃在金山區建設個人護理産品技改項目。”巴斯夫護理化學品(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賈培世説。

“減”物流障礙,“加”經濟活力

物流是經濟的血脈,是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的重要環節。在防疫的同時,確保物流不受阻礙,至關重要。

在上海松江區,為提升企業復工申請、員工返崗、車輛通行、疫情監管等環節的工作效率,“復工復産防疫通”平臺5月3日正式上線運行。截至5月10日18點,已完成2196家“白名單”企業信息等數據導入,在線生成車輛通行電子證明1027張,已在崗人員4.5萬餘名。

近日,北京經開區向企業園區、廠區發佈了新版的疫情防控和生産保障工作指引,首次加入“場景化”設置,針對常態化、疫情升級、應急處置三種風險等級,細化制定疫情防控和生産保障三級工作方案。

“在應急處置情況下,企業將在疾控部門指導下啟動閉環管理,以最小生産單元編組,運輸環節實施無接觸裝卸貨,努力保持生産物資正常運輸。”北京經開區有關負責人介紹,北京經開區將全力保障企業生産,通過可操作的工作指引,做到疫情防控和生産生活“兩不誤”。

在有力舉措帶動下,多地物流需求已逐漸回暖。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深圳機場保障國際及地區進出港貨運航班量同比增長19.7%,貨量同比增長10.4%。今年4月,深圳機場國際及地區貨運航班量同比增長62%。

互聯網物流平臺貨拉拉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1日到4月20日,深圳多數日期的訂單量基本與2021年同期持平,其間平均每天有118位司機選擇成為貨拉拉司機。

奔騰的車輪不停息——5月中旬的深圳,暴雨紅色預警不時降臨,但整座城市依然在高速運轉。

“當前多地扶持紓困政策已經取得積極成效,各地政府還要更多幫助企業打通供應鏈、産業鏈的梗阻,推動扶持政策前置、貼身服務為企分憂,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數字戰略和經濟研究所所長曹鐘雄説。(記者王攀、姚玉潔、孫飛、印朋、郭宇靖、龔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