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費紅包“落”到位 企業信心提上來

2022-06-02 08:1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我國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預計全年退減稅2.64萬億元,其中,增值稅留抵退稅1.64萬億元。據統計,截至5月16日,減稅退稅今年已為企業減輕稅費負擔和增加現金流超過1.6萬億元。

在享受這些真金白銀的政策紅利過程中,企業有哪些獲得感?日前,稅務總局在全國範圍內開展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落實情況專項調查評估,對涵蓋不同行業、規模、註冊類型的15160戶納稅人繳費人,開展線上問卷調查和“面對面”訪談。結果顯示,98.1%的納稅人繳費人對稅務部門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舉措表示滿意。

便利——96.06%的納稅人繳費人認為享受政策便利

“享受政策很便利,比如報表填寫簡單,很多數據不用自己填,系統會自動帶出來;比如很多優惠政策申報了就能享受,不用額外提交資料,遇到問題還能線上接受遠程輔導;業務辦結也很迅速,很多優惠政策申報後辦理效率非常高。”談及享受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便利之處,湖南機油泵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許仲秋説。

和許仲秋有同樣感受的人不在少數。稅務總局的調查顯示,96.06%的納稅人繳費人認為享受政策“非常便利”或“比較便利”,在政策享受便利度上較為滿意。

記者了解到,隨著全國“智慧稅務”建設步伐不斷加快,電子稅務局已成為納稅人繳費人辦理涉稅涉費業務的首選渠道。在本次調查評估中,有97.48%的納稅人繳費人通過電子稅務局全程自主辦理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相關業務。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中國法學會財稅法學研究會會長劉劍文表示,近年來不斷加快的“智慧稅務”建設,以及稅務系統持續提升的精細服務能力,為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精準落地、靠前發力奠定了良好基礎。各級稅務部門不斷完善電子稅務局、手機辦稅App等線上辦稅平臺功能,對符合條件的納稅人進行政策精準推送,讓減稅降費政策真正變成“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感、獲得感。

快享——超98%符合條件的企業已享受優惠政策

江蘇金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以高端裝備製造為主的企業,受疫情反復的影響,公司業務受到一定程度衝擊,面臨較大的資金週轉壓力。好在,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化解了企業的資金難題。

“從政策輔導、退稅申請,到業務受理、審批,再到流程跟蹤、到賬提醒,稅務部門全程跟蹤輔導,幫我們在短時間內及時拿到‘真金白銀’,解了燃眉之急。”公司法定代表人潘雪平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已收到留抵退稅款1600余萬元。

據了解,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包括退稅、減稅、免稅、緩稅、降費、緩費,政策生效和截止時間節點不盡一致。稅務總局在政策落實推進過程中,迅速準備、緊密排期,把握節奏、科學統籌,按照既定時間表、路線圖有序推進實施,迅速落地兌現。調查顯示,超過98%的符合條件的企業已享受稅費優惠政策。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較大的情況下,稅務部門在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內,就將大量資金‘活水’直達企業,進一步增強了企業發展的底氣、勇氣和信心,為經濟社會發展添注了強勁動力。”中山大學教授楊小強指出。

信心——超九成納稅人繳費人認為稅費支持政策將産生積極影響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較大下行壓力,為1.5億戶市場主體添信心增底氣,是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重要目的之一。

位於河南鄭州的起初共享生態科技産業有限公司,因産業鏈週期長、收益慢,反復的疫情讓公司投資的項目近乎夭折。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後,公司利用取得的358萬元留抵退稅款實現轉型,孵化了新的項目,公司經營者吳顏男也對未來充滿了信心。

放眼全國,稅費支持政策的滋潤,讓很多企業煥發生機,讓很多納稅人繳稅人重拾信心。調查顯示,92.82%的納稅人繳費人認為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對企業生産經營有“非常積極”或“比較積極”的影響,92.75%的納稅人繳費人表示對於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獲得感很強”或“獲得感較強”。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表示,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實現退稅、減稅、免稅、緩稅、降費、緩費等政策疊加發力,多種形式為納稅人繳費人減負增效。一方面,繼續支持製造業和中小微企業發展,緩解企業現金流壓力,提升企業經營信心;另一方面,加大企業創新激勵力度,有利於加速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增強創新發展潛力。(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