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部(重慶)科學城優化營商環境 推出34項重點改革舉措

2022-06-24 23:0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西部(重慶)科學城優化營商環境,推出34項重點改革舉措
鼓勵企業研發 提高服務效率

投資研發,企業失敗了怎麼辦?

回想幾年前的左右為難,重慶摩爾水處理公司董事長馬兵記憶猶新。當時,公司在傳統水處理設備的生産基礎上,準備研發高端設備,但因為沒底氣,公司領導層遲遲不敢拍板。

“研發是企業的未來,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我們是你們的堅強後盾。”西部(重慶)科學城工作人員主動找上門來,一對一服務,聘請專門機構幫助摩爾公司把脈出方,還補貼了專項研發資金。

顧慮打消了,摩爾公司研發走上了快車道,研發人員從4人增加到40人,研發投入強度達6%。如今,摩爾公司已經從一家傳統小企業成長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擁有專利上百項,客戶遍及全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西部(重慶)科學城管委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一批優質企業如雨後春筍般涌現。

從去年到今年,科學城的專精特新企業數量實現翻番。“水深則魚肥,營商環境好了,企業才能迅速發展。”科學城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左永祥説。

鼓勵研發,西部(重慶)科學城管委會還牽線搭橋,讓企業在協同創新中“擦出火花”。

“想到你們近期有軟體開發需求,這次對接會,我們邀請了電子行業的企業一起來。”科學城管委會工作人員一句話,説中了金康動力公司副總經理汪志剛的心事。

“我們原本就希望能夠找到這樣的企業,一起開發新能源汽車軟體。”汪志剛説。對接會後一個月,雙方合作方案就落了地。如今,金康動力公司生産線整裝待發,新産品即將面世。

鼓勵企業研發做加法,提高服務效率做減法,西部(重慶)科學城深化改革,創新制度,厚植企業發展的沃土。

“省了20天時間,30萬元經費,‘三評合一’讓我們感受到了重慶速度!”輾轉各地投資經商,張鴻飛對西部(重慶)科學城豎起大拇指。重慶海吉亞腫瘤醫院二期工程落地之初,科學城生態環境部門的幹部就主動找上了門——原本需要辦理3個事項,如今一體審查、一次審批,單項最高精簡材料63%。

在政務服務中心,這樣的事情每天都在發生。西部(重慶)科學城管委會整合審批事項,壓減審批流程,推出34項全國、全市領先改革舉措,幫助企業省事、省時、省錢,更省心:交地即領證,拿地企業5個工作日內即可領取“兩證一書”;一業一證(照),破解企業“準入不準營”的問題;多件事一次辦,企業開辦的各項手續並聯審批、無縫銜接……

為更好服務企業,西部(重慶)科學城還創新推行“不見面審批”,包括審批環節全程網辦、審批服務自助辦理、不見面送達等。“我們還設有24小時自助服務專區,致力於打造‘7×24小時不打烊政府’。”科學城政務服務中心幹部蔣坤説,政務服務中心已實現1404項政務服務事項“一站式”服務,達到100%“一窗綜辦”率,並持續開展213項“零材料提交”預約、上門、幫辦、代辦、綠色通道等暖心服務。

優化營商環境,西部(重慶)科學城不僅針對企業,還面向人才本身。博士畢業之後,老家在東北的劉博對比多個區域,最終選擇落戶重慶,與合夥人一起創立了清安儲能技術有限公司。目前,公司一半員工來自外地。根據高新區“金鳳凰”人才政策,大家的住宿、社保、落戶等事宜,都可以在網上“一鍵兌現”。

“有政府幫忙免去後顧之憂,我們可以甩掉包袱往前衝。在這裡創業,我們感覺特別安心。”劉博對企業的未來充滿信心。

得益於營商環境持續改善,西部(重慶)科學城經濟發展行穩致遠。今年一季度,科學城核心區GDP同比增長10%,工業投資增長59.2%,科創投資增長68.4%。(記者 王斌來 劉新吾 常碧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