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方“加”與“減”的暖商熱土──天津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2022-06-24 23:39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水深則魚悅,城強則賈興。”區域經濟的競爭,不僅是要素資源的競賽,也是營商環境的比拼。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産力、增強吸引力、提升競爭力。

市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天津深入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認真落實總書記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放管服”改革為抓手,深入推行“一制三化”改革,做好優化服務的“加法”、簡政放權的“減法”,堅決破除不合理的體制機制障礙,精心培育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大力培植重商、親商、興商、安商的創新創業熱土,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築牢根基、激蕩活力。

“我負責陽光雨露,你負責茁壯成長。”“加”出溫情服務、“減”掉條條框框,助力市場主體打通“任督二脈”、拓展成長空間──渤海之濱,“萬木”爭榮,蓬勃興盛。

做“減法”:簡政放權釋放市場活力

今年5月5日,“五一”假期後第一個工作日,天津自貿試驗區頒發全市首張確認制營業執照。

“我們第一時間用確認登記方法註冊了新公司。”天津運友智慧物流有限公司軟體産品總監張建劍告訴記者,“不需要再提供公司董事、高管等證明材料,網上公示即可。原來,要提交四五份的資質證明,現在,提供一個表格和公司內部管理章程就可以了。”

“運友”是一家從事大宗商品網絡貨運的企業。得知天津自貿試驗區實施登記制改革,全面推行一網通辦,最大程度尊重市場主體登記自主權,“運友”搶先一步,成為首個嘗鮮者。

簡化登記程序、減少申請材料、節約辦事成本──企業登記確認制在自貿試驗區試行,是天津持續推動“放管服”改革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天津發揮自貿試驗區先行先試政策優勢,全面實施外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推行對外投資“無紙化一日辦結”備案模式,辦結時間從3個月縮短至1天。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推動證照分離全覆蓋,在48個行業推行“一企一證”綜合改革,精簡合併申報流程60%以上,在全國首創最簡告知承諾審批,特別是經開區在試點平臺企業集中登記時提升智慧審批速度,實現“秒批”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

承諾制、標準化、智慧化、便利化,天津更是推進“一制三化”改革3.0版,加大“首創制”制度供給。如今,企業在天津辦照1次不用跑,開辦企業整體時間壓縮至1個工作日內。2021年,天津“開辦企業”指標被評為全國營商環境“標桿城市”。

簡政放權,既要“放”得開,還要“管”得住。天津創新事中事後監管舉措,已探索形成信息公示、風險分類、隨機聯查、結果告知、聯合獎懲“五環相扣”的監管新模式。在全國營商環境評價中,天津“市場監管”指標連續兩年被樹為“標桿”。

誠信是市場經濟的基石,強化信用監管就是為市場經濟築牢根基。天津的做法是強化市場主體全生命週期監管,全面記錄市場主體信用信息。截至目前,全市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累計公示各類信用信息2302.3萬條,成為金融機構、信用管理公司和社會公眾查詢企業信用狀況的重要平臺。同時,天津在全國率先推行了跨部門雙隨機聯合檢查機制,並積極推進跨部門聯合獎懲,倒逼企業履行守信義務。

實施信用懲戒,並非將失信者“一棒子打死”,而是引導其“浪子回頭”,重歸誠實守信。

遠鴻電纜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回頭浪子”之一。今年2月9日,因業務需要,公司法定代表孫女士急需辦理企業經營異常名錄信用修復,但她本人身處雲南,因疫情防控原因無法及時返津申辦。通過打電話諮詢北辰區市場監管局,孫女士很快就在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上提交了申請,完成了信用修復。

截至目前,通過信用風險分類修復機制,全市已有6.83萬戶失信主體完成信用修復、退出經營異常名錄,6.05萬戶失信主體經登出退出經營異常名錄或嚴重違法失信名單。在獎與懲、失與得之間,市場經濟的根基──信用體系建設穩步推進。

政府部門自我革命、簡政放權,加快了辦事效率,贏得了企業認可,激發了市場活力。以自貿試驗區為例,隨著亞投行全球首個總部外功能中心、空客A350寬體機完成和交付中心、抖音直播生態産業園、高濟醫療互聯網醫療總部等一批重大項目落地,航空航天、醫療健康、平臺經濟等産業集群不斷壯大。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年底,自貿試驗區市場主體累計達7.9萬戶,註冊資本達3.9萬億元,引進各類外商投資企業近4000家,註冊資本近萬億元。

做“加法”優化服務增出企業效率

5年來,一系列“暖商新政”頻頻推出。

“天津八條”“民營經濟19條”“助企紓困15條”“服務市場主體36條”、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三年行動計劃”……就在本月初,天津又推出“穩經濟35條”,以硬核解渴實招為市場主體紓難解困:增值稅留抵退稅從6個行業擴圍到13個行業,多措並舉引金融活水救急解困,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暫時出現生産經營困難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用水、用電、用氣實施“欠費不停供”政策,在天津創辦企業、個體工商戶、農村合作社等經營實體的新市民可按規定申請最高30萬元個人創業擔保貸款……

政策紅利培育營商“沃土”,為企業發展源源不斷地注入“營養劑”、提供“原動力”。

政策供給到位,還要部門落實到底。市委反復要求各級幹部打開腦袋上的津門,傾心傾力為企業服務、為基層減負、為百姓解憂。各級“公僕”甩掉“官老爺”形象,樹立“店小二”思維,“近商”“親商”,攬責盡責,在主動服務上做“加法”,不當光説不做的“嘴把式”。

“春江水暖鴨先知。”搏擊市場經濟大潮,企業對營商環境最為敏感。

今年“五一”前夕,河西區市場監管局政務服務窗口收到天津市園林規劃設計研究總院有限公司寫來的感謝信,後者是天津海河設計集團旗下的企業。

去年年底組建的海河設計集團正積極推進資源整合、優化産業佈局,為上市做準備。為此,旗下企業經營範圍需儘快作出相應調整。

今年4月12日,市園林規劃設計研究總院火速向河西區市場監管局求助。市場監管部門一刻也不耽擱,為其提供24小時一對一專人指導服務和精準幫扶。

在短短兩天內,經該局輔導,企業先後提交了本公司及旗下兩家子公司經營範圍變更材料。河西區市場監管局的工作人員迅速審核、復核、制照出照,為其完成了經營範圍變更登記,並當場核發營業執照。

感受到服務“超高速”的,還有天津秋韻大豌豆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吳現軍。

“1個小時就辦完,想不到會這麼快。”前不久企業經營範圍變更登記的辦理速度,讓吳現軍喜出望外。

“大豌豆”是河西區一家餐飲服務企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企業主動為社區疫情防控值守人員和街道核酸篩查工作者、志願者提供優質餐飲保障,得到了區商務部門肯定,被推薦為隔離酒店提供餐飲配送服務。可是,“大豌豆”不具備外賣遞送服務經營資質,無法開展相關經營,這可讓吳現軍犯了難。

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吳現軍找到了河西區市場監管局。對方及時開啟綠色服務通道,指派業務人員全程指導,幫助他在網上註冊、填寫、申報……

工廠還沒開建,電就送過來了,“電等項目”的暖心事兒,被新日新能源電動汽車公司遇上了。今年3月,企業計劃在津南區小站鎮新建産業園,重點發展新能源産業鏈。相關負責人朱塞説:“我們提出用電申請後,電力公司很快制定了專門供電方案……有了電力保障,等我們的設備到了就能開工,投入生産指日可待!”

促産業、惠民生、助雙碳──國網天津電力公司自今年2月推出電力服務30條舉措,已走訪企業2819家,主動服務676個重點項目,保障江天數據、寶坻貝特瑞等大項目按時送電,為5700戶新能源車主高效接電。

在國家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中,“獲得用水用氣”指標是18個一級指標之一。用水報裝是否便利高效、是否公開透明直接影響用水戶對營商環境的感受。2021年4月起,水務集團以小微給水新裝工程項目為突破口,率先推行用水報裝“五零”服務試點,逐步實現零材料、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零距離。

近日,程天發煙酒茶商行新裝了水錶。業主鄭先生告訴記者,店舖營業大半年,一直使用分表與鄰居分攤水費,很不方便。最近,他了解到,可以通過水務集團微信公眾號申請用水報裝。“我嘗試申請了,很快就有工程師到現場勘察,四五天就好了。而且,像我這樣的個體商戶,裝水錶能享受減免政策,1分錢沒花。”

由於信息不對稱等原因,個體工商戶往往是銀行信貸的“絕緣體”。可在天津,每天有上萬家小商戶通過手機上的“智慧小二”App,從銀行獲得利率優惠的純信用貸款。從全市來看,該平臺每天交易金額達7000余萬元。

個體工商戶是經濟的“毛細血管”。金融血脈“精準滴灌”的背後,是人民銀行天津分行、中國銀聯天津分公司等多個“店小二”的創新探索。這項服務已有2.6萬戶個體工商戶受益。一年下來,僅減輕利息負擔這一項,每個商戶就可少支出1萬元以上。

做“乘法”“陽光雨露”催生“萬物生長”

日前,在位於武清區豆張莊鎮的娃哈哈産業園,記者採訪了娃哈哈集團天津地區負責人何衛冰,他對完成今年生産任務充滿自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的時刻,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商務局第一時間幫企業辦了運輸通行證,緩解物流難題。”

何衛冰的信心,來自於對政府部門的信賴。

説起這些年的經歷,何衛冰百感交集。2018年臘月二十九,娃哈哈集團創始人宗慶後給天津市政府企業家服務處寫信,反映天津娃哈哈産業園二期投資項目遇到了麻煩,以及上千萬元土地出讓金當返未返等問題。娃哈哈方面認為,有的雖然是歷史遺留問題,但“新官要理舊賬”。

何衛冰清晰地記得,當時,市有關領導、武清區行政審批局和區建委等多個部門負責人迅速來企業現場辦公,在依法依規前提下,按照之前政企雙方約定的協議,將房産證等問題逐一化解。

娃哈哈集團管理團隊受到觸動,當即決定將全球採購中心總部放到武清區。何衛冰説,即便受新冠疫情影響,2021年天津公司營收仍增至70多億元。

“政府為企業提供服務,任何時候都不能失去誠信。”武清區豆張莊鎮負責人話語質樸,道出真情。天津打造營商環境的滿滿誠意,是很多企業紮根天津放手發展的最好注解。

建設一流營商環境,要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關係,營造公平守信的法治環境,讓企業經營者既有信心,又有安全感,放心放膽放手發展。

在天津東疆保稅港區,設立了集中審理融資租賃案件的專業法庭,這在全國獨一無二。最新的融資租賃審判白皮書顯示,該法庭2016年到2021年共計受理融資租賃合同糾紛案件11817件,審結10935件。2021年新受理融資租賃合同糾紛超5000件,案件標的額超14億元,涉車輛融資租賃約3500件,標的額超10億元。

東疆為何成為全國融資租賃高地?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政府部門“專家+管家”式的服務,就是其成功的密碼。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市場上有這樣的共識:企業競相去哪斷案,就説明那裏的營商環境錯不了。眼下,東疆融資租賃法庭又創新設立了多元化糾紛共治中心,將大量融資租賃企業的糾紛進行外化分流解決,從而保證案件的第一時間響應、判決、執行。同時,探索應用“互聯網法庭”,採用智慧視頻庭審、多維度舉證質證等手段,將現代科技覆蓋運用庭審全流程,實現“不見面、非接觸”式在線辦案。

市場經濟的競爭,也是營商環境的競爭。完善産權保護制度,是塑造良好營商環境的應有之義。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天津知識産權保護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1年,中國(天津)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建成並正式運行,與中國(濱海新區)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形成“津城”“濱城”雙保護中心的格局。天津保護中心的建設速度創全國之最。就在不久前,國家知識産權局對2021年全國知識産權保護檢查考核反饋通報,天津以高分躋身優秀行列。

打造“知識産權保護高地”,天津更是舉措多、招法實。一方面,將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作為重要指標納入《天津市知識産權強市建設綱要》。截至2021年年底,天津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生物醫藥、綠色石化等重點鏈條完成産業知識産權運營中心佈局,飛騰信息、凱萊英、建科機械等38家鏈頭企業成為高價值專利培育試點。另一方面,重拳高效打擊侵權案件。去年,全市法院系統新收各類知識産權案件13813件,同比上升51.97%;審結12649件,同比上升43.25%。知識産權案件的年結案率一審為91.85%,二審為98.98%。

在天津,“法治之手”為各類市場主體創新創業鋪設了一張結結實實的“防護網”。

哪有“陽光雨露”,哪就有“萬物生長”。截至4月底,天津實有市場主體總量156.13萬戶,同比增長8.1%,其中民營企業65.85萬戶,同比增長6.54%。

營商環境只有更好,沒有最好。優化營商環境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與最優者對標、與最強者比拼、與最快者賽跑──立足新征程,天津自覺樹立更高標準,創新體制機制、強化協同聯動、完善法治保障,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全面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積蓄澎湃動能。(記者 蘇曉梅 岳付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