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續打造更優營商環境

2022-07-22 19:32 來源: 《中國行政管理》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積極發揮職能作用,一體推進深化“放管服”改革,堅持不懈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億萬市場主體活力,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貫徹落實有關決策部署

市場監管總局高度重視“放管服”改革工作,局主要負責同志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重點改革任務,並通過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加快基礎制度建設等方式,推動在市場監管工作中高質量落實“放管服”改革任務。

(一)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在國務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統籌下,市場監管總局作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組組長單位和優化營商環境組、精簡行政審批組、激勵創業創新組副組長單位,統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加強事中事後監管,認真開展市場監管領域精簡行政審批、優化營商環境、激勵創業創新等工作,牽頭建立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反不正當競爭等部際聯席會議制度,進一步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強化部門間業務協同,更好發揮改革系統集成效應。

(二)加快基礎制度建設。報請黨中央、國務院印發《“十四五”市場監管現代化規劃》,報請中央深改委審議、國務院印發深化“證照分離”改革方案,報請中央深改委審議和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的意見》,印發《市場監管總局關於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進一步提升監管效能的意見》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推動修訂《反壟斷法》等多部法律法規,加快建立完善市場監管領域“四梁八柱”的基礎性制度。在每年召開的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上,重點總結回顧上一年全系統“放管服”改革推進落實情況,部署重點改革任務,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壓茬推進,層層狠抓落實,確保改革不折不扣落地實施。

二、堅持系統思維,一體推動“放管服”改革向縱深發展

市場監管總局準確把握“放管服”改革大方向,統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三管齊下,一體推進“放管服”改革各項措施落實落細。

(一)簡政放權,放出活力、放出創造力。一是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市場監管總局將商事制度改革作為“放管服”改革“先手棋”,推動出臺《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並於2022年3月1日正式施行。條例首次統一規範各類市場主體登記管理,將商事制度改革舉措上升為行政法規,為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促進創業創新、維護市場秩序提供了法治保障。持續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推廣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2020年底全國實現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至4個工作日之內。完善市場主體登出制度,積極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在全國範圍內實施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企業退出市場的效率大幅提升。截至2021年12月底,全國共有580.4萬戶企業通過簡易登出程序退出市場,簡易登出程序已經成為企業退出市場的重要方式。二是厘清“證”“照”關係。市場監管部門先後通過“先照後證”“多證合一”“證照分離”等系列改革,理順“證”“照”功能,著力破解“準入難”“準入不準營”等難題,將226項企業登記註冊前置許可中的87%改為後置或取消,將信息採集、記載共識、管理備查類等事項整合到營業執照,對523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照直接取消審批、審批改為備案、實行告知承諾、優化審批服務等方式,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推動照後減證和簡化審批,促進市場主體在公平、透明、便捷的環境中發展壯大。三是簡化涉企生産經營和審批條件。下放建築用鋼筋等産品生産許可審批權限,實現工業産品生産許可全部下放到省級市場監管部門。完善認證認可檢驗檢測體系,全面實施強制性産品認證自我聲明方式,取消指定檢查機構,綠色産品認證與標識體系正式運行,建立國家級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許可信息查詢系統。深化計量制度改革,停徵計量行政審批、計量強制檢定收費,實現註冊計量師職業資格“全國統一”考試、證書“全國通用”。

(二)強化監管,管出公平、管出質量。一是加快構建新型監管制度。市場監管部門大力改革創新監管方式,建立企業信息公示、經營異常名錄、嚴重違法失信企業名單等制度,推進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指導市場監管系統把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結果與“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等工作有機整合,切實提升監管及時性、精準性、有效性。2021年,市場監管領域“雙隨機、一公開”抽查企業249.51萬戶,抽查覆蓋率5.14%。截至2022年2月底,全國經營異常名錄實有市場主體804萬戶。二是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積極推進《反壟斷法》修訂工作,發佈《關於平臺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等,進一步完善反壟斷指南體系。全面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印發《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持續加大對限制交易、阻礙商品和要素在地區間自由流通等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查處力度。開展全國重點領域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專項行動。充實競爭監管力量,國家反壟斷局正式掛牌,新設三個反壟斷司局和競爭政策與大數據中心,建設全國網絡交易監管平臺,加強隊伍和技術支撐。三是強化民生領域執法力度。聯合開展2021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網劍行動),以醫療器械、防疫用品等關係公眾生命健康安全的産品為重點,嚴厲打擊網絡銷售侵權假冒偽劣商品等行為。深入貫徹“四個最嚴”要求,開展乳製品、肉製品質量安全提升行動,升級打造冷鏈食品追溯平臺,堅決守住食品安全底線。推進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部署開展特種設備安全隱患排查治理,提升安全治理水平。開展“劍網”“鐵拳”“龍騰”等專項執法行動,嚴厲打擊侵犯知識産權違法行為。

(三)優化服務,服務便利、服務實惠。一是深入推進登記註冊便利化。深化企業名稱登記管理改革,全面實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著力推進經營範圍規範化登記,編制經營範圍登記規範表述目錄,收入規範條目1300余條,建立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和經營範圍登記的對應關係,實現了市場主體登記和事中事後監管的有效銜接。加快推進電子營業執照跨地區、跨部門廣泛應用,方便市場主體隨時下載、驗證和使用電子經營執照。二是優化相關行業檢測、收費服務。與相關部門推進機動車安檢、環檢兩合一,推進檢驗服務規範化。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打包收費”行為,規範經營者公示服務項目、內容和價格。開展涉企收費治理,聚焦仲介機構、機場等重點領域,2021年全國專項檢查共檢查收費單位9.89萬家,共發現涉嫌違規金額125.2億元,已督促違規收費主體主動退還54.46億元。三是多措並舉助力個體工商戶紓困解難。充分發揮國務院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部際聯席會議作用,研究部署降低經營成本、完善服務體系、營造公平環境等扶持個體工商戶發展任務。建立個體工商戶發展工作聯絡點,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突出精準施策,紓困解難,探索構建針對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政策宣傳、用工、融資等綜合服務體系。推進將小微企業名錄升級建設為全國個體私營經濟發展服務網,加強政策宣傳,服務個體私營經濟高質量發展。

三、改革成效明顯,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積極作用

“放管服”改革著眼市場主體全生命週期,全方位優化完善市場準入準營退出政策,顯著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優化了營商環境,對於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登記在冊市場主體持續快速增長,年均增速超過12%。截至2021年4月底,全國登記在冊市場主體1.58億戶,是2013年的2.6倍,其中企業4991.9萬戶、個體工商戶1.06億戶。

(二)切實加快了政府職能轉變。通過改革,一方面事前審批簡化優化,政府對微觀經濟活動的直接干預大幅減少,市場主體經營自主權更有保障;另一方面改變重審批、輕監管的理念,大力改革創新監管方式,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互聯網+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基本形成。

(三)顯著優化了營商環境。通過大力推動全國市場主體登記註冊統一業務規範、統一數據標準,基本實現全國範圍內登記註冊無差別標準。推行“一網通辦”“跨省通辦”“全程網辦”,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的辦事服務。通過大幅壓縮登記材料,精簡辦事環節,企業開辦時間由改革前22.9天壓縮至4個工作日以內,辦理各類許可證件也更加便利,大幅放寬了市場準入準營門檻。改革有利於拆掉進入市場的“玻璃門”、砍掉行業的“高門檻”、打破監管的“黑匣子”,讓企業在公平、透明、便捷的環境中公平競爭、健康發展。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