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真金白銀”為市場主體送上“及時雨”——聚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落實進展

2022-07-22 20: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 題:以“真金白銀”為市場主體送上“及時雨”——聚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落實進展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王悅陽

今年我國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目前一攬子優惠政策落實進展如何?政策“及時雨”怎樣惠及更多市場主體?國家稅務總局22日召開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專題新聞發佈會,就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進行介紹。

“放水養魚”,超3萬億元稅費優惠“禮包”送達

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王道樹介紹,截至7月20日,全國合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3萬億元。其中,20005億元增值稅留抵退稅款已退到納稅人賬戶,超過去年全年退稅規模的3倍;上半年全國新增減稅降費5074億元;今年以來累計辦理緩稅緩費5533億元。

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給企業送去“真金白銀”,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提供有力支撐。

王道樹説,截至7月20日,小微企業已獲得新增減稅降費和退稅緩稅緩費1.25萬億元;零售、餐飲、旅遊、交通運輸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困難行業新增減稅降費和退稅緩稅緩費5428億元。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6月份,全國小微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5.8%,比5月份提高3.2個百分點;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交通運輸業銷售收入分別比5月份提高7.5個、19.1個和5.8個百分點。

減負“禮包”在促進企業經營加快恢復的同時,還推動“新”動能快速成長。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今年二季度,辦理留抵退稅的高技術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0.4%,增幅比無退稅企業高1.8個百分點;辦理留抵退稅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6.5%,增幅比無退稅企業高10.5個百分點。

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蔡自力表示,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等政策紅利持續釋放,以“真金白銀”為更多市場主體送上退稅“及時雨”,對提振市場主體發展信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發揮了積極作用。

“春風”便民,確保政策直達快享

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司長韓國榮介紹,為確保稅惠政策直達快享,稅務部門深入開展2022年“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進一步創新宣傳輔導模式、暢通稅企溝通渠道,增強納稅人繳費人獲得感。

“積極開展‘牽線補鏈’助企活動,利用稅收大數據助力企業供需對接、復工復産,幫助困難企業進一步暢通産業鏈、打通供應鏈,今年5月以來,已累計幫助3331戶企業實現購銷成交金額90.59億元。”韓國榮説,稅務部門還大力推進線上“一窗通辦”、線下“一廳聯辦”,全國超過2400個縣區的3800個大廳為繳費人提供“一站式”服務。

此外,各地稅務部門深入開展留抵退稅、出口退稅“走流程、聽建議”活動,目前已邀請2.2萬餘人參加“操作系統親自辦”“走進大廳陪同辦”“深入一線體驗辦”及實地走訪企業等活動,聽取並積極響應意見建議5700余條。

國家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謝文説,為迅速落實國務院部署,國家稅務總局明確在將所有出口企業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辦理時間壓縮至6個工作日內的基礎上,對於信用好的一類、二類出口企業,將其正常出口退稅的平均辦理時間壓縮在3個工作日內,較全國平均進度提速1倍。

嚴查狠打,進一步規範稅收秩序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截至7月20日,全國稅務稽查部門已查實涉嫌騙取或違規取得留抵退稅企業5558戶,涉及留抵退稅款及挽回各類稅款損失合計89.28億元;累計曝光621起典型案件,其中虛開發票團夥案件23起。

“稅務部門進一步加大精準打擊大案要案工作力度,將狠打騙退稅工作全面融入稅收監管全鏈條一體化風險防控體系,既提高對不法企業的打擊效率,又避免對守法企業的不必要干擾。”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副局長江武峰説。

記者了解到,國家稅務總局等六部門把聯合打擊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行為作為2022年常態化打擊虛開騙稅的重中之重,截至7月20日,各地六部門已聯合打擊虛開騙取留抵退稅團夥153個,聯合查辦涉嫌接受虛開發票騙取留抵退稅企業1091戶,挽回留抵退稅及其他稅款損失12.67億元。

同時,為確保留抵退稅政策落穩落好,稅務部門嚴肅查處稅務人員失職失責、違法違紀行為,持續加大對內通報、對外曝光力度。

“緊盯稅務人員在留抵退稅政策落實中內外勾結、通同作弊以及吃拿卡要、以稅謀私等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依法嚴懲、絕不姑息。”國家稅務總局黨建工作局局長劉雅麗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