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2-07-23 15:01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7月22日(星期五)下午4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下午繼續進行經濟數據例行發佈,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22年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回答大家感興趣的問題。

下面,我們先請彭華崗先生作介紹。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 彭華崗:

各位記者朋友們,下午好!很高興又與大家見面,向大家通報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

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資委和中央企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迎難而上、苦幹實幹,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明顯成效,為國民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圖為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徐想 攝)

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好于預期。1—6月,中央企業實現營業收入19.2萬億元,同比增長12%,實現利潤總額1.4萬億元,同比增長7.1%。實現凈利潤1.1萬億元,同比增長6.1%。累計上交稅費1.5萬億元,同比增長14.4%。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2萬億元,同比增長6.7%。

上半年,中央企業改革三年行動主體任務基本完成。中央企業改革三年行動舉措完成率超過95%。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進一步加強,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取得積極進展,市場化改革持續深化落地,改革紅利不斷釋放。

上半年,中央企業科技創新取得重要突破。神舟13號、神舟14號載人飛行任務圓滿完成,國家電投、國和1號示範電站1號機組完成首臺主泵安裝,原創技術策源地建設高標準起步,一批重大創新成果持續涌現。

上半年,中央企業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加快推進央地合作,高質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有序落實碳達峰碳中和部署,全力服務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發揮了骨幹中堅作用。全力做好能源電力保供,努力實現穩産穩供穩價,加大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力度,積極投身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在穩供應、保民生、促就業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總體要求,堅決完成全年穩增長目標任務,堅定不移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全力為保持經濟穩定發展、保持社會大局穩定作出更大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謝謝。

壽小麗:

謝謝。下面開始提問,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從散發的材料來看,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成績單比較亮眼,發展態勢也較為平穩。能否具體介紹一下有哪些主要的特點和亮點?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通報了上半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的總體情況。總的來看,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的特點:

第一,效益增長好于預期。我們中央企業一季度經濟效益實現了較快的增長,但是和全國的經濟走勢一樣,受烏克蘭危機、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響,4月份出現了負增長,5月份回穩。特別是5月下旬,全國疫情形勢趨於穩定,國務院一攬子助企紓困政策落地鋪開,中央企業全力推進復工達産滿産擴産,努力把疫情造成的産能缺口和效益損失搶回來。6月份,中央企業實現了利潤總額3666億元,同比增長18.2%,迅速扭轉了月度效益同比下滑的態勢。剛才也講了,1—6月,中央企業的營業收入增長了12%,利潤總額增長了7.1%,凈利潤增長了6.1%。我們有43家企業營業收入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有56家企業凈利潤實現了兩位數的增長。應該説,效益的增長確實也是超過了我們的預期。

第二,運行的質量持續改善。上半年,中央企業的研發經費投入是3786億,同比增長了19.7%。今年以來,研發經費投入一直是保持兩位數增長,研發經費的投入強度同比提高了0.12個百分點,年化的全員勞動生産率上半年人均76.4萬元,同比增長了11.2%。營業收入利潤率是7.4%,總體保持在較高的水平。6月末,中央企業整體資産負債率是65%,債務風險是可控在控。

第三,固定資産投資快速回升。剛才也講到了,中央企業上半年固定資産投資是1.2萬億元,同比增長了6.7%,增速是比一季度加快了1.6個百分點。特別是6月當月,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産投資是3324億元,是今年以來當月最大規模,同比增長了14.1%。我們有一批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也在努力形成實物工作量。像我們上半年國家電網的白鶴灘到江蘇的特高壓工程竣工投産,中石化第三代國産芳烴成套裝備建成投産,中核集團三門工程正式開工,中國化學工程泉州年産60萬噸的環氧丙烷項目正式啟動建設。石油石化、電網、通信等行業的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都超過了10%。

第四,社會貢獻穩中有增。上半年,中央企業累計上交稅費1.5萬億,同比增長14.4%。今年以來,一直保持著兩位數的增長,其中有33家中央企業上交稅費增速超過20%。上半年,我們中央企業全力以赴保能源電力供應,努力實現穩産穩供穩價,目前我們發電機組應發盡發,電力供應安全穩定。電煤的中長期合同履約率超過了96%,向下游企業讓利超過了600億元。截止到6月末,中央企業累計減租104.4億元,惠及16萬租戶,已經超過了2020年全年的減租規模。

第五,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加快提升。今年5月,國資委印發了實施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的工作方案,我們中國移動、中國海油等企業成功回歸A股,央企控股境內的上市公司的戶數是佔到整個上市公司的7.2%,貢獻了全市場的37.1%的營業收入、31%的凈利潤、23.3%的現金分紅,應該説央企的上市公司為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支撐。

上半年,各項成績的取得為實現全年目標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也更加堅定了我們的信心和決心。謝謝。

第一財經記者:

上半年中央企業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可以説實屬不易,您認為成績取得的主要原因是哪些,國資委主要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回顧今年上半年,剛才我也講了,不容易,整個中央企業的經濟運行也是V字型的,曾經4月份跌到了低谷,應該説國資央企是頂住了壓力,克難奮進,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這個成績的取得,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黨中央、國務院一系列的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也充分彰顯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強大韌性,為中央企業做好經營發展工作提供了根本動力,也堅定了我們的信心決心。

同時,國資央企堅決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國資委緊緊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明確目標任務,細化工作舉措,全力推動中央企業提質增效、穩增長。主要有這麼幾個方面的措施和動作,給大家作一個介紹。

一是早組織、早部署、早動員。為了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2021年底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提出的一個目標,叫“兩增一控三提高”,關注我們央企的也比較熟悉,“兩增”就是要求我們的利潤總額和凈利潤的增長要高於整個經濟增長,“一控”就是控負債率,“三提高”就是營業收入利潤率、全員勞動生産率和研發投入進一步提高。為了保證這個目標的實現,我們國資委專門成立了提質增效穩增長的領導小組,提出20多條具體措施,全力推動中央企業實現高質量穩增長。

二是及時研判形勢,逐家落實目標任務。國資委多次召開會議,分析形勢,對中央企業穩增長工作作出專門安排。4月16日,我們召開一季度經濟形勢、經濟運行情況通報會,進一步作出部署,並且與中央企業一家一家地簽訂經營業績責任書。

三是細化十條硬措施,確保上半年正增長。5月底,為了落實克強總理在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召開了中央企業的視頻會議,明確堅持全年凈利潤增速6.5%的底線不改變,確保上半年凈利潤實現正增長的目標,從加快復工達産、加大有效投資、大力降本增效、深化虧損治理等方面提出十條有針對性的硬措施。

四是強化督促調研,加大正向激勵。我們國資委黨委班子成員和副部長級幹部分別帶隊開展穩增長、防風險、促改革、強黨建的大督導、大調研,是全覆蓋的,所有中央企業我們都去了,一家一家地督促落實穩增長的目標和工作措施,和企業一起研究制定穩增長特別獎勵政策,對在穩增長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企業,要在業績考核、工資總額等方面予以重點考慮。

五是加強動態監測,密切關注企業運行狀態。我們建立了重點行業生産經營旬報制度,形成快速反應機制,確保經濟運行符合預期。應該説,國資委圍繞著穩增長做了大量的工作。

我們中央企業更是咬緊上半年正增長的目標,堅決頂住經濟下行壓力,積極落實提質增效的系列舉措,開源節流,深入挖潛,提升效能,也作出了突出的成績。

一是拓市場增收入。我們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中央企業,加快推進復工達産,努力把疫情造成的産能缺口和效益損失搶回來。比如説我們中國石油的吉林石化公司,在吉林疫情期間,有一萬多名員工進入廠區封閉運行保生産,這段時間大家都在廠裏不出來。中國一汽在長春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後,迅速開展“聚焦奮鬥60天,全力打贏上半年”的專項行動,全力以赴加碼增産擴銷。

二是降成本,控支出。通過進一步提升成本管控的深度廣度,嚴格生産成本和各項費用的管控。1—6月,中央企業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是93.4,同比下降了0.5元。比如中國建材自主開發了“我找車”智慧物流平臺,註冊重卡超過85萬輛,降低單位物流成本每噸是2到5元。

三是調增量,增優量。深化專業化整合、加快兩非剝離和兩資清理,加大虧損企業的治理力度,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和發展數字經濟。比如説中國大唐,圍繞著沙漠戈壁、荒漠大基地簽約新能源資源5580萬千瓦,加快開工,力爭儘快形成實物工作量。

四是重創新,強管理。進一步強化科技攻關,持續提升精細化管理水平,增強産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活力。比如中國電信堅持基礎業務與産業數字化業務雙輪驅動,全面實施雲改數轉戰略,用戶規模不斷擴大,用戶數量持續提升,收入結構持續優化。

應該説,上半年的工作使我們深刻地體會到,只要我們堅決貫徹落實好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下齊心,精銳盡出,苦幹實幹,一定能夠克服各種困難,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謝謝。

新華社記者:

剛才秘書長在回答問題的時候提到了,上半年國資委的負責同志分別帶隊到中央企業集中去進行督導,覆蓋了全部的央企,想請您再詳細講一講開展這項工作的主要考慮是什麼,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效?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正如你剛才説的,我剛才也講了,4月底以來,我們國資委黨委對全部中央企業開展了一次集中督導指導,這是近年來國資委黨委開展的規模最大、覆蓋面最廣、時間最長、參與人員最多、內容最為綜合的一次大調研、大督導。開展這次督導,主要基於以下考慮:

一是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一方面是督促中央企業在穩住經濟大盤中發揮示範帶動作用,提高對宏觀經濟大局的公信度。另一方面,對國家出臺的各項穩經濟措施進行宣貫,引導企業用好用足政策,堅定企業的信心。

二是推動國資委安排的各項工作落實落地。剛才我講了,國資委為了穩增長,從年初開始,制定了一系列的目標措施,這些目標措施在企業落實得怎麼樣,通過實地調研,推動這些工作落實落細,見到實效,保證工作方向不偏、焦點不散、幹勁不輸。

三是進一步增強穩增長的工作力度。年初以來,特別是一段時間,中央企業壓力還是很大,我們通過開展集中督導,要深入到一線,逐戶了解工作開展情況,逐戶了解企業經營方面遇到的問題,發現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重點難點問題的解決,努力穩住經濟運行的態勢。這項工作啟動以來,大家還是努力克服疫情多點散發帶來的困難,通過各種手段,深入車間,連線基層一線。説句老實話,有些地方確實去不了,我們就採用連線的辦法,和企業的同志們通過現場辦公的方式,積極回應企業的訴求,幫助解決困難。到6月底,我們全面完成任務。

應該説,這次督導取得了三個方面的成效:第一是摸清企業的實情,各企業在穩增長、防風險、促改革、強黨建等方面的工作進展、成效和問題,做到了心中有數。第二是壓實了工作責任,根據形勢變化和企業實際,提示了風險隱患,進一步明確了目標,各個企業穩增長防風險促改革強黨建的責任意識進一步強化,上上下下的信心更加堅定,氛圍也更加濃厚。第三是提升了服務水平,在督促指導過程中加強對企業的精準服務,積極宣傳國家出臺的有關政策,回應了有關建議、訴求超過900條,以現場辦公的方式積極推動解決,在減輕企業負擔、破解各種難題的同時,進一步強化了委機關和企業的聯絡紐帶,推動國資委機關幹部和企業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齊心協力地摸清情況、找癥結、謀良策、解難題。不管從過程還是結果來看,這次綜合督導對企業的經營發展、深化改革和黨的建設都是一次有力的推動。中央企業上半年經濟運行超預期的增長,應該説這次督導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

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自從國資委下發了《關於中央企業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促進協同發展有關事項的通知》,目前各中央企業是採取了哪些行動?目前進展如何?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我們國資委立足中央企業的實際,迅速出臺了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促進協同發展的7個方面27條具體措施,就是你剛才講的統籌推進細措施的落實落地,既真金白銀地讓利解中小企業的燃眉之急,又共同做大蛋糕,促進中央企業的積極行動,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第一,房租的應免盡免,應免快免。對服務業的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真金白銀的減租讓利,超過了百億元,我剛才在開始的時候也講到了,上半年我們累計減租104.4億,惠及了16萬戶租戶,其中對涉及到疫情中高風險所在的縣級行政區域租戶減租56.1億元,惠及租戶3.9萬戶。

第二,賬款應付盡付、應付快付。對中小企業無分期欠款始終保持動態清零。按照國務院的統一部署,我們組織開展中央企業防範風險和化解拖欠中小企業賬款的專項行動,要求中央企業對中小企業款項應付盡付、應付快付,確保無分期付款、動態清零,並且優先使用現金支付中小企業的賬款。

第三,服務降費提質,上網上雲。助力降低中小企業運行成本。我們中央電網企業主要採取了這麼幾個措施:一是實行欠費不停供,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業的用戶設立6個月的費用緩交期,期間免收欠費滯納金。在疫情影響較大的吉林、上海等地,將對象擴大到所有的工商業企業。二是代理小微企業市場交易降電價,累計減少中小企業用戶代理購電成本大概107億。三是積極配合地方清理轉供電加價等不合理收費,出臺電價補貼等政策,累計清理規範13.5萬個轉供電主體加價行為,降低用電成本174億元。四是優化服務,降低辦電成本。國家電網推出小微企業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的服務,惠及小微企業60萬戶。南方電網累計減少用戶交易成本64.1億元。我們中央的通信企業實施推動降費措施儘快落地見效,惠及用戶1518萬戶。主要是這麼幾個方面:一是精準降低中小微企業的網費、寬帶和專線資費,已經比去年12月份分別下降了8.6%和6.2%。二是主動實施免費提速,將中小微企業寬帶和專線免費提速。三是持續升級服務質量,積極為中小企業提供“雲+網+X+端”的一站式服務,支持中小企業低成本數字化轉型。四是融資延期免息,資訊共享,緩解卡車司機和中小企業的還貸壓力,截止到6月末,中國一汽、東風公司兩家企業基本完成了商用貨車消費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的主體工作,辦理貸款延期36.1萬筆,累計為貨車司機等減輕近500億的短期還款壓力。同時,國家電網所屬的“電e金服”平臺共享電力信息,累計幫助8.4萬家中小微企業獲得第成本融資790億元,釋放保證金642億元,節約融資成本25億元,中小企業資金成本降低3個百分點以上。五是業務引領帶動做大蛋糕,努力促進中小企業共享改革發展紅利。我們中央企業有效發揮國有資本帶動作用,重點擴大有效投資,釋放訂單需求,積極採購中小企業的優質産品和服務。我們中央企業的採購交易在線監管體系也在加快建設,直接帶動供應鏈企業200余萬家,間接輻射近700萬家。E星創新創業大賽參賽項目累計達到7098項,支持帶動産業鏈上下游中小企業1.98萬個,創造就業崗位2.4萬個。

下一步,我們國資委將繼續督促指導中央企業助力中小企業的紓困解難,攜手共同發展。謝謝。

中宏網記者:

今年受多重因素影響,我國經濟運行面臨多重壓力。請問,接下來央企發展如何進一步提質增效,繼續發揮好“頂梁柱”和“壓艙石”的作用?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正像你説的,現在壓力也是很大,下半年中央企業經營形勢還是十分複雜,存在著許多困難和挑戰。總的來看,我們也感覺到,我國經濟的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中央企業高質量發展穩中向好的態勢也不會改變。所以,我們還是始終堅持兩增一控三提高的目標不動搖,堅持全年效益增長6.5%不改變,努力在穩住宏觀經濟大盤中充分發揮穩定器、壓艙石的作用。為了確保實現全年生産經營目標,下半年國資央企還是繼續採取上半年採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主要還是從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進一步強化提質增效穩增長工作。我們國資委結合對下半年形勢的研判,針對央企實際情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進一步細化了下半年中央企業提質增效穩增長工作的舉措。我們將進一步指導中央企業抓好拓市增收、降本節支、深入挖掘生産經營各個環節的潛力,強化預算的剛性約束,抓好資産盤活,持續提升資産配置和運行效率。國資委還將進一步加強調研督導,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做好政策協調,為中央企業穩增長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同時,我們要繼續推動中央企業做好能源資源、糧食安全托底,做好能源原材料的保供穩供,積極開展穩崗擴就業行動,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為保證經濟穩定發展,保證社會大局的穩定,做更大的貢獻。

第二,持續深化改革釋放改革紅利。深化三項制度改革,推動三能機制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落地見效,不斷激發企業的動力活力。持續抓好整合融合,解決中央企業之間的同質化競爭、重復建設等問題,堅決退出不具有競爭優勢、缺乏發展潛力的“兩非”業務和低效無效資産,推動資源不斷向主業企業集中、向優勢企業集中、向鏈長企業集中,進一步提高國有資本配置效率。

第三,堅決有力地抓好重大風險防範和化解工作。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完善常態化的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企業生産經營的影響。進一步強化我們負債率的紅線約束,加快推進司庫管理體系建設,深入落實投資負面清單制度,完善金融業務風險管控機制,從嚴管控,合理運用金融衍生業務,深化法治央企建設,提高依法合規經營水平。嚴格落實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和國務院安委會的15條硬措施的要求,加強隱患排查和重點監測,著力防範化解危重領域的風險,加強汛情、地質災害監測預警,提前做好應對的準備。在抓好穩增長、促改革、防風險的同時,國資央企將進一步的提升黨建工作的質量,切實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水平,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任務的完成。謝謝。

CGTN記者:

我們看到,近日多地發佈了黃色高溫預警,我們也看到全國經濟全面恢復,各地企業都在加足馬力復工復産。同時,用電需求也在持續攀升,剛才你也提到了一點。能不能請您再詳細介紹一下國資委在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方面採取了哪些安排和部署,在電力供應方面做了哪些安排?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正像你説的,當前迎峰度夏能源保供是社會各方面非常關注的問題,也是國務院非常關切和對我們國資央企提出了很多要求。國資委也是高度重視能源電力保供工作,我們去年9月底以來專門成立了一個保供工作小組,這個小組是盯住我們國資委所有的發電企業、電網企業動態的監測,這個小組也多次前往一線督導落實,加大保供的考核力度,對保供不力,我們一票否決。積極協助有關政策支持,督促有關中央企業全力以赴增産增供、穩市穩價,充分發揮央企在這方面的頂梁柱和壓艙石的作用。

近日,受復工復産加速以及持續高溫天氣的影響,全國用電負荷是創了歷史新高。我們有關中央企業堅決履行保供責任,為保障迎峰度夏,高峰期能源電力供應的安全,也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企業的情況,大體上有這幾個方面做一個介紹。

中央煤炭企業全力增産增供增效,帶頭執行電煤中長期合同。截至到7月12日,中央企業累計産煤5.7億噸,同比增産8.1%。電煤的中長期合同履約率超過了96%,向下游企業讓利超過600億。中央的發電企業強化電煤採購,持續提升電煤庫存,加強機組的檢修維護水平,提升機組的頂峰發電能力,全力應發盡發、多發滿發。截至到7月12日,我們電煤庫存量是1億噸,高於去年同期的3527萬噸,可用天數是24天,高於去年同期的8.4天,應該説電煤的庫存量也是保供的能力。這都是歷史同期的高位。機組非計劃停運和發電出力受阻情況均好于往年同期水平。上半年,我們累計發電了2.6萬億千瓦時億,同比增長了2.2%。中央電網企業強化電網互濟資源能力,用好用足全網輸電通道,向華東、華中、西南等用電緊張的區域支持電力2000萬千瓦,實現各區域的餘缺互濟、精準錯峰。我們上個禮拜天在中央企業開了一個中央企業負責人會議,國家電網的董事長辛保安同志大會上發言,最後説了一句話,“保供有我,有我必勝”,我們聽了覺得中央企業還是非常有擔當的。

下一步,國資委將督促指導有關中央企業進一步提升頂峰供電能力,優化電力保供方案,強化保供措施執行,更好地發揮能源電力保供國家隊主力軍的作用,為維護社會穩定和經濟平穩運行作出更大貢獻。謝謝。

科技日報記者:

日前中央印發了關於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相關文件,請問國資委如何貫徹文件精神,在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有哪些進展?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國資委應該説是統籌謀劃,也在積極探索,紮實推進中央企業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我們前期主要做了這麼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典範引領創建一流。2018年以來,我們國資委選了像航天科技、中國寶武等11家中央企業開展了創建世界一流企業示範企業的工作,同時聚焦戰略運行、運營、財務、科技、信息化等八個重點管理領域,在國有重點企業部署開展了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的行動,通過這個行動,找差距、補短板、樹標桿,有效發揮典型示範作用。

二是找準定位對標一流。我們建立健全評價指標體系,形成了科學精準、客觀量化的評價準則,形成體現創新力等四個一級指標,以及研發投入強度等13個二級指標的評價體系,為企業找準定位、對標先進、創建一流提供有力的支撐。

三是系統推進建設一流。結合前期研究和實踐的成果,我們會同發改委研究制定關於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意見,其實就是你剛才講的這個《意見》,這個《意見》也是明確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舉措。

《意見》已經印發了,我們下一步的任務主要還是更好地貫徹落實這個《意見》,國資委也專門開會研究,把這個《意見》的各項任務逐項分工落實。應該説,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央企業改革發展必須牢牢把握的一個總的目標,是一項具有全局性、戰略性、牽引性的重大戰略任務。我們將突出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分類推進世界一流企業的創建工作。我們將指導推動優勢企業率先實現全面建成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不斷鞏固領先優勢,基礎較好的企業加快向世界一流邁進步伐,紮實開展創建工作。其他企業也要主動對標一流,加快提升,努力爭先創優。

第二,加快解決制約世界一流企業創建的短板弱項。要進一步強化原創技術供給,加快推進産業結構轉型升級,夯實産業基礎,培育未來支柱型産業,打造産業鏈、供應鏈的核心競爭力。要深入推進品牌強企戰略,努力打造一批走向世界、享譽全球的國際知名品牌,提升全球産業發展的話語權。

第三,堅持守正創新推動世界一流創建。我們將把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創建世界一流的主攻方向,集中精力做強做優主業,加快推進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企戰略,培養更多的戰略科技人才、科技領軍人才、高水平創新團隊、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

第四,統籌“四個行動”拓展創建工作成果。深入推進世界一流企業創建的示範行動,挖掘樣板典型,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做法,鞏固深化對標世界一流管理的提升行動,以更大力度和更實的舉措,推動既定方案和工作清單的落地,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再一個,要高標準開展對標世界一流企業價值創造行動,加快實現從數量型、規模型向質量型、效益型的轉變,從注重短期績效向注重長期價值轉變。還要組織實施中央企業品牌提升行動,創建一批管理科學、貢獻突出、價值領先的卓越品牌。

總的來説,創建世界一流也不僅僅是你的規模和效益,我們一方面要在規模效益上面創建世界一流企業,另外還要在細分行業專精特新的領域,不見得規模就是很大,但是它也是世界一流,這兩個方面的工作,我們都要做好。通過創建世界一流,更好地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充分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和戰略支撐作用。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要收官了,根據工作安排,上半年要完成主體任務,請問在打好高質量收官戰方面有什麼樣的安排和考慮?第二,前段時間我們看到有5家中央企業轉化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請問這一安排的整體考慮是什麼?下一步將如何推進這項工作?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我先回答你第一個問題。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應該説是大家廣為關注,今年是最後一年,也是收官之年。根據我們目標的任務臺賬,截止到6月底,中央企業和地方省級層面的改革任務舉措完成率都超過了95%,三年行動的主體任務基本完成,國企改革的許多領域都取得了決定性的成果。我印象當中,每個季度的新聞發佈會,記者們都很關注,也講了很多次各個領域的改革進展情況。下個階段,我們將按照鎖定重點、狠抓收官、謀篇佈局的要求,這是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提出來的明確要求,全力以赴打好高質量的收官戰,取得經得起歷史和實踐檢驗的改革成效,重點要抓好五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強化落實首要任務。我們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準改革方向,增強改革動力,優化改革方法。我剛才説,我們週末開中央企業負責人會,在這個會上,我們把總書記三年行動以來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一些重要指示也彙編成冊,發給中央企業,大家一起認真學習貫徹。

第二,補短板、強弱項。按照制度健全、動作到位、效果顯著的工作要求,逐項對標對表,全面梳理自查改革任務落實情況,對短板弱項採取更為精準有力的措施,靶向攻關,確保按期完成。

第三,突出改革實效。將市場化機制等關鍵改革任務放在高質量收官階段的突出位置,對照著要辦事的標準,對改革實效進行再評估、再檢驗,確保質量雙優,神形兼備。我們説改革,要有形還要有神。

第四,鞏固改革成果。持續推動三年行動好的做法和重要成果的制度化、長效化,特別是對破除利益固化藩籬、提升企業活力效率、完善體制機制意義重大的並且成熟定型的制度舉措,要進一步固化,加快推動國有企業納入公司章程或者納入到公司內部的制度體系。

第五,做好總結謀劃。認真總結三年行動取得的系列標誌性成果,同時結合新階段、新征程的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要系統謀劃下一步國企改革的思路,持續將改革向縱深推進。

你剛才提到的第二個問題,也是各方面對改革關注的很多問題之一,前一段時間,國資委公佈了5個轉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這個背景大家知道,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我們國資委分三批選擇了19家企業,開展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試點。應該説,試點企業在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探索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和優化集團管控模式等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積累了很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優秀經驗。但是同時,也發現了一些問題,我們在總結試點經驗、對試點工作進行認真評估的基礎上,將中國寶武、國投、招商、華潤、中國建材五家企業轉為正式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同時,將兩家企業,原來是19家,有兩家我們把它調出試點名單,其餘12家企業將繼續深化試點。總體來説,我們將通過試點,然後再轉為資本投資公司,積極穩妥地去推進這項改革。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動改革不斷深化,加快培育,成熟一家,轉固一家,最終形成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和産業集團三類企業功能鮮明、分工明確、協調發展的中央企業格局。這個問題,很多學界也好,或者社會上也有一種誤解,好像説中央企業將來都變成國有資本投資公司了,我們不管是在最早黨中央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意見的文件也好,還是三年行動的文件也好,都非常明確,將來中央企業是三類公司,這句話是三年行動方案裏寫的,國有資本投資公司、運營公司、産業集團三類企業功能鮮明,分工明確,協調發展的格局。謝謝。

壽小麗:

最後一個問題。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壽小麗邀請記者提問。(劉健 攝)

封面新聞記者:

當前我國青年人就業壓力較大,請問央企在促進就業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彭華崗:

謝謝你的提問。應該説,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就業工作,國資委對這項工作也是高度重視,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穩就業的各項政策,在原有工作的基礎上,近期我們國資委黨委還專門研究部署了推進相關工作,組織動員國資央企開展夏季的招聘活動,深入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充分發揮在這方面國資央企也要發揮好的帶動作用。中央企業迅速動員部署,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加力加效推進相關工作。我們國投的人力公司搭建了中智招聘和國聘夏季招聘活動的網絡平臺。夏季招聘活動啟動以來,通過中智招聘和國聘平臺註冊的企業達到7978家,發佈招聘崗位16.1萬個,接收簡歷42.8萬份。我們國資委的官方微信“國資小新”還專門開闢了2022中央企業校園招聘專欄,匯集了47家中央企業的招聘信息,發佈招聘崗位2.3萬個。夏季招聘活動啟動以來,全國國企的新招錄高校畢業生7.7萬人,其中央企新招錄的高校畢業生是3.5萬人。同時,央企還招收了就業見習畢業生3.8萬人。

我們中核集團、航空工業集團、中國電信、中國建材、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保利集團等中央企業新招聘的高校畢業生人數都超過了600人以上。航空工業集團舉辦的重點高校博士生雙選會,吸引了122所重點高校的1100多名優秀博士生來參加,並且與168名博士簽署了就業協議,中交集團與人民網聯合開展大學生就業護航計劃專場活動,提供了八百多個工作崗位。

總的來説,我們央企特別積極、特別主動來做好這項工作。除了組織夏季招聘以外,我們國資央企還多措並舉,內部挖潛,想方設法在穩崗擴崗,強化政策引導,鼓勵建築、商貿、製造、服務等勞動密集型企業加大吸納就業力度,採取多種方式,開展農民工群體的招聘,加大力度幫助退役軍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擴大就業,認真落實前一段出臺的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的27條措施,我們這27條措施裏面其實也是對這些問題加大中小企業的幫扶力度,通過保市場主體來助力社會就業。

下一步,我們將組織中央企業繼續加大穩崗促就業的力度,進一步強化中央企業責任擔當,確保就業大局的穩定。謝謝。

壽小麗:

謝謝彭華崗秘書長的介紹,謝謝各位記者朋友的參與,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