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召開新聞發佈會 介紹落實國務院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情況

2022-08-01 11:00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8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召開新聞發佈會,城市建設司、住房公積金監管司、房地産市場監管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落實國務院紮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情況。

因地制宜推進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從2015年開始試點,到今年6月底,全國279個城市、104個縣,累計開工建設管廊項目1647個、長度5902公里,形成廊體3997公里。按照國務院最新部署要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完善法規制度和標準規範,加強指導推動力度,研究政策金融支持,結合城市老舊管網改造,統籌推進綜合管廊建設。今年上半年,全國在建綜合管廊項目68個,規劃建設規模285公里,預算總投資額294億元,累計形成廊體33公里,完成投資26億元。近期,又初步梳理出兩批重點項目清單(包括已完成開工前期準備項目和部分在建項目),資金需求量超過2000億元。

實施住房公積金階段性支持政策。今年5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有關部門,出臺3項住房公積金階段性支持政策,減輕企業支出壓力,幫助繳存人渡過難關,並加大租房支持力度。為保證政策落地落實,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立了3項機制:政策直達機制,及時召開全國住房公積金系統動員部署視頻會部署落實;動態跟蹤機制,每週跟蹤了解各地政策出臺情況和實施效果;分類指導機制,對政策實施滯後的個別城市重點督導,實地調研,跟進督促政策落實,及時指導地方解決實際問題,並總結推廣好的經驗做法。目前,全國341個設區城市(地、州、盟)均已制定具體實施辦法。自今年5月實施階段性政策以來,截至7月20日,全國共支持2.3萬家企業、139.6萬名職工緩繳住房公積金71.1億元;對12.8萬筆受疫情影響,無法正常償還的個人住房貸款不作逾期處理,涉及貸款餘額369.8億元;支持180.6萬名職工提高租房提取額度,提取住房公積金88.5億元。此外,還為繳存單位和職工提供更多“網上辦、掌上辦、指尖辦”服務,平均線上業務辦理率提高4.3個百分點。

推動階段性減免市場主體房屋租金。減免市場主體房屋租金工作,是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牽頭實施的3項穩經濟大盤政策措施的重要一項。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高度重視,細化出臺政策文件,第一時間召開省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專題視頻會議作出部署,建立國家、省、市三級工作聯動機制,定期分析研究,暢通監督渠道,加強督促指導,確保政策內容“應知盡知”,政策優惠“應享盡享”。據統計,截至7月20日,全國共減免服務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國有房屋租金537.72億元,惠及承租人93.64萬戶;減免非國有房屋租金6.95億元,惠及承租人3.83萬戶。全國金融機構優惠利率質押貸款發放283.37億元,惠及出租人24.35萬戶。

降低市場主體用水用電用網等成本。5月30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印發通知,細化實施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用水用氣“欠費不停供”政策。設立6個月費用緩繳期,減免緩繳期間産生的欠費違約金;對經當地民政部門認定的特困人群及低保對象的家庭用水用氣費用予以適當減免;指導各地結合實際制定簡捷、標準化的供水供氣服務流程,積極推行線上辦理費用繳納、計量變更、報裝服務等業務。據初步統計,截至目前,用水方面,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累計惠及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125萬個,緩繳水費6.8億元,減免欠費違約金約2915萬元;累計惠及特困人群及低保對象約58萬戶,減免水費約2985萬元。用氣方面,累計惠及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17.8萬個,緩繳氣費19.6億元,減免欠費違約金4877萬元;累計惠及特困人群及低保對象11.7萬戶,減免氣費1218萬元。

推進居住社區充電設施建設。修訂發佈了《城市居住區規劃設計標準》《完整居住社區建設標準》《電動汽車分散充電設施工程技術標準》等一系列標準規範,作出了“新建住宅配建停車位應100%建設充電設施或預留建設安裝條件”規定,明確了充電設施的規劃選址、供電系統、配套設施、竣工驗收等方面的標準。2021年以來,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選取59個樣本城市開展城市體檢工作,將充電設施等社區低碳能源設施覆蓋率列為城市體檢內容,通過自體檢、第三方體檢和社會滿意度調查相結合的方式,指導樣本城市查找充電設施建設短板,結合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統籌確定充電設施的建設目標、計劃和項目。如,重慶市結合城市體檢查找出的短板,確定了“十四五”期間居住社區充電設施建設的行動目標、重點任務和推進時序,完善了協同推進機制,並積極利用城市“邊角”地塊建設充電設施,較好解決了周邊群眾充電難題。對於既有居住區,指導各地將改造或建設小區及周邊電動汽車充電設施,作為城鎮老舊小區完善類改造內容。今年1月—5月,各地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增設充電樁8940個。對於新建居住區,會同有關部門結合完整社區建設,指導各地嚴格落實100%配建充電設施或者預留建設安裝條件的規定,並配合有關部門嚴肅查處房地産開發企業未按照規定配建充電設施的行為等。(中國建設報 楊若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