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動綠色發展 建設美麗中國——“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成就

2022-09-16 07: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推動綠色發展 建設美麗中國——“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成就

新華社記者 高敬

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全黨全國推動綠色發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這十年,是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認識最深、力度最大、舉措最實、推進最快、成效最顯著的十年。


9月15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成就。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中共中央宣傳部15日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聚焦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成就。

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階段性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這是一張以故宮午門為背景的夜晚天空星軌圖。”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在發佈會上“曬”出一張北京夜景圖,“這張圖是北京空氣質量改善的一個真實寫照。”

2013年北京PM2.5濃度為89.5微克/立方米,2021年降低到33微克/立方米,下降了近三分之二。

黃潤秋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階段性目標任務全面完成,生態環境得到顯著改善。

空氣質量發生歷史性變化。與2015年相比,2021年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濃度下降34.8%,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7.5%,提高了6.3個百分點。我國成為空氣質量改善最快的國家。

水環境質量發生轉折性變化。這十年,地表水Ⅰ至Ⅲ類斷面比例提升了23.3個百分點,上升至84.9%,接近發達國家水平。地級及以上城市的黑臭水體基本消除,飲用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土壤環境質量發生基礎性變化。我國出臺了土壤污染防治法,開展農用地和建設用地的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實施土壤污染風險管控。

海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十年來,全國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例提升約17.6個百分點,達到81.3%。水清灘凈、魚鷗翔集、人海和諧的美麗海灣不斷顯現。

“儘管生態環境質量改善幅度很大,但還是中低水平上的提升。”黃潤秋説,“十四五”期間要用更高的標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生態系統的質量和穩定性提升

優美的自然生態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基礎。截至2021年,全國森林覆蓋率達到24.02%,森林蓄積量達到194.93億立方米,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連續保持“雙增長”。

黃潤秋説,這十年,我國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得到系統性完善,制定修訂了相關法律法規,生態保護的法治保障更加有力。我國建立了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正式設立了三江源等第一批5個國家公園,有效保護了90%的陸地生態系統類型和74%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群。

生態保護監管力度不斷加大。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有效解決了一批突出的生態環境破壞問題。生態環境部聯合有關部門連續五年組織開展了“綠盾”自然保護地強化監督,推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5000多個問題得到整改。

生態安全屏障有效鞏固。我國實施了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和瀕危物種的拯救工程,劃定了35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域,112種特有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實現了野外回歸。

此外,我國深度參與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目標執行情況好于全球平均水平。

扭轉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態勢

黃潤秋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將應對氣候變化擺在國家治理更加突出的位置,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國家戰略,不斷提高碳排放強度的削減幅度,不斷強化自主貢獻目標(NDC),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走上全面綠色轉型的軌道,取得了明顯的成效。

十年來,我國碳排放強度下降了34.4%,扭轉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的態勢,綠色日益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我國穩步推進能源結構調整。十年來,煤炭消費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由68.5%下降到2021年的56%,非化石能源消費佔比提高6.9個百分點,達到16.6%。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增長2.1倍。

同時,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升級。我國大力發展綠色低碳産業,持續嚴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項目的盲目擴張,依法依規淘汰落後産能,加快化解過剩産能。十年來,我國以年均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6.5%的經濟增長,能耗強度累計下降26.2%。

我國持續提高碳匯能力和適應氣候變化能力。十年來,我國成為全球“增綠”的主力軍,森林碳匯增長7.3%。農業、基礎設施等關鍵領域抵禦氣候風險的能力不斷增強。此外,我國還推進全國碳市場建設,併為推動全球氣候治理作出中國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