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月至8月,釋放減退稅費紅利超3.3萬億元——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落地見效

2022-09-27 08:3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統計顯示,截至8月31日,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超3.3萬億元,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等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落地見效。

一系列稅費支持政策發揮出哪些效能?下一步,稅費支持政策如何繼續助力市場主體減負擔、增活力?就相關熱點問題,記者採訪了專家學者。

政策紅利直達快享

今年以來,面對多重不利因素衝擊和影響,我國實施了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及接續政策措施,切實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穩住宏觀經濟大盤。35項退、免、扣、減、緩等稅費支持政策措施,打出了一套有力的“組合拳”,已有超3.3萬億元政策紅利惠及市場主體。

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是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重頭戲”。最新統計顯示,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自4月1日實施至8月31日,已有20490億元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上,再加上一季度繼續實施此前出臺的留抵退稅老政策1233億元,已累計有21723億元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有效引導社會預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全國稅務系統堅持快退稅款,二季度辦理留抵退稅業務筆數超過去年同期100倍,企業退稅資金從申請到入賬平均用時較去年同期大幅壓縮。不斷優化電子稅務局功能,利用電子稅務局建立全國統一的宣傳輔導標簽體系,向納稅人精準推送留抵退稅政策,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自動提醒納稅人辦理退稅,自動預填85%以上退稅申報數據,增強操作便利度,減輕納稅人辦稅負擔。

同時,財政部門及時撥付資金、人民銀行延時服務及時退付稅款,確保政策紅利快速兌現。

小微企業在促進就業、保障民生等方面發揮著主力軍作用,同時也是受疫情影響最大、經營最困難的群體。今年以來,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重點向小微企業傾斜,通過減輕稅費負擔與增加現金流,幫助小微企業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統計顯示,截至8月31日,各項稅費支持政策為小微企業累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1.31萬億元。其中,4月1日至8月31日,已獲得增值稅留抵退稅的納稅人中,小微企業戶數佔比93.1%;共計退稅8332億元,佔比40.7%。

針對留抵退稅鏈條短、風險大、不法分子騙取留抵退稅手法多等難題,稅務部門堅持預防在先,充分運用稅收大數據“嚴防風險”,及時精準發現並阻斷風險。同時,堅持狠打騙退,精準監管護航政策落地。

“持續深化六部門聯合打擊工作機制,對於團夥式、跨區域和虛開發票等違法行為加大打擊力度,做到精準打擊、打早打小、嚴查快處,堅決不讓政策‘紅包’落入不法分子腰包,堅決守護國家稅款安全。”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説。

統計顯示,截至8月31日,全國稅務稽查部門已挽回留抵退稅及其他稅款損失119.9億元,已移送公安立案及聯合偵辦涉嫌虛開騙取留抵退稅企業1399戶,聯合打擊虛開騙取留抵退稅團夥200個。

“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必須要有嚴格的監管措施作為支持保障措施。各級稅務機關靠前發力,既注重將政策宣傳到位,又利用大數據等智慧稅務手段,及時精準發現並阻斷政策執行中的風險點,讓各項政策切實落到實處,實施更加公平、有效。”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商學院副院長蔣震説。

發展動能明顯增強

通過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已有超2萬億元退稅款“落袋”市場主體,在企業紓困發展中發揮出什麼作用?“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的實施,有力保障了留抵退稅資金‘施肥澆水’到根上,緩解了企業資金壓力,助推了企業煥發生機。”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説。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分析,2022年以前,留抵退稅主要退的是增量留抵稅額,而2022年留抵退稅政策實現了留抵退稅制度改革的一次重大突破,即允許一次性退還企業的存量留抵稅額,今年增值稅留抵退稅規模超過此前3年的總和,“力度更大、範圍更廣,隨著大規模留抵退稅存量留抵稅額集中退還任務的完成,其積極效應也在逐步顯現”。

首先,促進企業經營加快恢復。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4月至8月,辦理留抵退稅的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6.9%,增幅比無退稅企業高4.6個百分點。

其次,推動經濟新動能快速成長。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4月至8月,辦理留抵退稅的單項冠軍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8.3%,增幅比無退稅企業高26.9個百分點;辦理留抵退稅的高技術製造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6.5%,增幅比無退稅企業高11.7個百分點;辦理留抵退稅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9.2%,增幅比無退稅企業高1.4個百分點。

李旭紅分析,留抵退稅政策通過向市場主體退還留抵退稅款,鼓勵和支持市場主體擴大固定資産投資和研發創新投入,有利於激發市場主體創新活力。

再次,助力支持製造業發展。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4月至8月,製造業企業累計享受退稅5377億元,退稅規模居行業首位,發揮了促進工業經濟穩定運行的重要作用。4月至8月,辦理留抵退稅的製造業企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7.5%,增幅比無退稅企業高4.2個百分點。

上述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稅務部門將持續落實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和近期出臺的支持企業創新的階段性減稅政策、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繼續延緩繳納部分稅費政策等,精準釋放政策紅利。

蔣震認為,一系列政策措施著力於激發市場活力、穩定市場預期,“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特別是留抵退稅政策,本身就是從‘鏈’的角度發力,在穩定産業鏈供應鏈方面具有獨特的功能,有效發揮了逆週期調節作用,進一步幫助企業減輕負擔,對於激發市場活力、穩定市場預期具有明顯效果”。

“留抵退稅政策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穩定經濟運行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下一步,為繼續支持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應繼續落實落細包括留抵退稅政策在內的一系列稅費支持政策,打好留抵退稅、減稅降費、緩稅緩費的組合拳,更好發揮稅收跨週期、逆週期宏觀調控作用,加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李旭紅説。

持續促創新助小微

在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落地見效的同時,市場主體仍期待稅費政策的持續支持。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一系列新舉措,進一步幫助企業減負擔、增活力。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企業是創新主體。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既注重支持困難行業紓困發展,也注重加大創新領域稅收支持力度,培育發展後勁。

“支持企業科技創新以及中小微企業發展仍是我國稅費政策的主旋律。”李旭紅認為。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實施支持企業創新的階段性減稅政策,期限截至今年12月31日。一是對高新技術企業在今年第四季度購置設備的支出,允許當年一次性稅前全額扣除並100%加計扣除,且地方和中央財政進一步予以支持。二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對現行按75%比例稅前加計扣除研發費用的行業,統一提高扣除比例至100%,鼓勵改造和更新設備。三是對企業出資科研機構等基礎研究支出,允許稅前全額扣除並加計扣除。

製造業是實體經濟和國家競爭力的基礎,小微市場主體是保民生、穩就業的關鍵。同時,當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面臨著較大困難,需要繼續加大紓困政策力度。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前期緩繳的所得稅等“五稅兩費”,9月1日起期限屆滿後再延遲4個月補繳,涉及緩稅4400億元。同時,對製造業新增增值稅留抵稅額即申即退,到賬平均時間壓縮至2個工作日,預計今年後4個月再為製造業企業退稅320億元。

近日,稅務總局、財政部發佈公告明確,自2022年9月1日起,已享受延緩繳納稅費50%的製造業中型企業和延緩繳納稅費100%的製造業小微企業,其緩繳稅費的緩繳期限屆滿後繼續延長4個月。

“延緩繳納的稅費包括所屬期為2021年11月、12月,2022年2月、3月、4月、5月、6月(按月繳納)或者2021年第四季度,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按季繳納)已按規定緩繳的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國內增值稅、國內消費稅及附徵的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費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不包括代扣代繳、代收代繳以及向稅務機關申請代開發票時繳納的稅費。”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説。

李旭紅分析,緩繳稅款是一項跨週期調節政策,相當於政府為納稅人提供了一筆“無息貸款”,此次政策出臺則意味著“無息貸款”期限再次延長。“而且緩繳的稅費是企業的‘五稅兩費’,基本涵蓋了企業繳納的主要稅費,將有效緩解企業現金流壓力。”

值得關注的是,為了便利納稅人享受該政策,稅務機關優化升級了信息系統,製造業中小微企業此前已按規定享受延緩繳納稅費政策的,在延緩繳納期限屆滿後,無需納稅人操作,緩繳期限自動延長4個月。

“中小微企業是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群體,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疊加疫情反復的背景下,繼續延緩繳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稅款有利於緩解當前製造業中小微企業面臨的資金週轉困難問題,保障製造業中小微企業健康可持續運行,鞏固我國實體經濟基礎,助力高質量發展。”李旭紅説。

此外,根據部署,對養老托育服務業增值稅留抵稅額一次性退存量、按月退增量;各地今年內頂格減免地方“六稅兩費”;將已兩次延期實施、今年底到期的免徵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政策,再延期實施至2023年年底;保持新能源汽車消費其他相關支持政策穩定,繼續免徵車船稅和消費稅。

“政策支持突出重點,緊抓關鍵領域、關鍵環節。在堅持普惠性的同時,政策實施還突出重點,向製造業、小微企業等關鍵領域、關鍵環節重點傾斜,在切實保障創新驅動戰略實施、促進就業、保障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蔣震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