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能源轉型持續推進 節能降耗成效顯著——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社會發展成就系列報告之十四

2022-10-08 19:50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能源供需格局新變化、國際能源發展新趨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為新時代能源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不斷增強,多輪驅動的供應體系基本建成,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步伐加快,能效水平穩步提升,節能降耗成效顯著,能源事業取得新進展。

一、能源供應保障能力持續增強,清潔能源佔比不斷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積極推動能源供給革命,堅持立足國內多元供應,深化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先發展可再生能源,推進煤炭清潔高效開發利用,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供應保障能力不斷提升,能源生産清潔化進程加快。2021年[1],全國一次能源生産總量43.3億噸標準煤,比2012年增長23.2%,年均增長2.3%。

(一)煤炭産能結構大幅優化,供給保障能力增強

截至2021年底,全國煤礦數量[2]減少至4500處以內,年産120萬噸以上的大型煤礦産量佔85%左右,煤炭生産中心加快向晉陜蒙新及優質企業集中。原煤生産自2017年連續5年增長,2021年産量超過2013年39.7億噸的歷史最高水平,達到41.3億噸。

(二)油氣開發力度不斷提升,增儲上産持續推進

隨著油氣行業增儲上産“七年行動計劃”的制定與實施,2019—2021年原油生産連續回升,産量穩步升至近2億噸;天然氣尤其是非常規天然氣的勘探開發不斷取得突破,2017—2021年,天然氣連續5年增産超百億立方米,2021年産量達2076億立方米,比2012年增長87.7%,年均增長7.2%。

(三)電力供應能力持續增強,電力生産快速增長

截至2021年底,全國發電裝機容量[3]23.8億千瓦,比2012年增長1.1倍,年均增長8.4%。2021年發電量8.5萬億千瓦時,比2012年增長71.1%,年均增長6.1%。其中,火電比2012年增長49.1%,年均增長4.5%;水電增長53.5%,年均增長4.9%;核電增長3.2倍,年均增長17.2%;風電增長5.8倍,年均增長23.8%;太陽能發電由2014年251億千瓦時提高至2021年3258億千瓦時,增長12.0倍,年均增長44.2%。新能源(風電、太陽能及其他新能源)發電增長6.8倍,年均增長25.7%,佔全部發電量比重達11.5%,比2012年提高9.0個百分點。

(四)能源生産結構加速轉變,清潔能源佔比持續提升

2021年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首次超過煤電,裝機容量達到11.2億千瓦,佔發電總裝機容量的比重為47.0%。水電、風電、太陽能發電裝機均超過3億千瓦,連續多年穩居世界首位。其中,水電39094萬千瓦,比2012年增長56.7%,年均增長5.1%;並網風電32871萬千瓦,增長4.4倍,年均增長20.5%;並網太陽能發電30654萬千瓦,增長88.9倍,年均增長64.8%。天然氣、水電、核電、新能源發電等清潔能源在能源生産結構中的佔比持續上升。2021年,天然氣佔一次能源生産總量的比重達6.1%,比2012年提高2.0個百分點,一次電力及其他能源比重上升到20.3%,提高9.1個百分點;而原煤比重為67.0%,較2012年下降9.2個百分點;原油比重為6.6%,下降1.9個百分點。

二、能源進口多元穩定,國際合作不斷深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全方位加強能源國際合作,有效利用國際資源,推進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中亞—俄羅斯、中東、非洲、美洲和亞太五大油氣合作區開發建設持續推進,西北、東北、西南和海上四大油氣進口戰略通道基本形成,能源進口多元化持續增強,進口規模不斷擴大,為實現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奠定堅實基礎。

(一)能源進口穩步增長

2021年,全國能源凈進口總量[4]11.2億噸標準煤,比2012年增長83.2%,年均增長7.0%。原煤凈進口自2016年連續6年穩步上升,2021年凈進口3.2億噸,創近年來新高,比2012年增長14.9%,年均增長1.6%。原油凈進口自2019年突破5億噸後持續保持高位,2021年達到5.1億噸,比2012年增長90.0%,年均增長7.4%。天然氣凈進口高速增長,2021年達到1620億立方米,比2012年增長3.1倍,年均增長17.1%。

(二)能源國際合作取得積極成效

2021年,我國能源對外依存度為20.6%,比2012年提高5.7個百分點。隨著“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務實推進,我國先後與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政府間能源合作機制,與多個能源類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建立合作關係,能源領域國際合作不斷取得新突破。

三、能源消費平穩增長,綠色低碳轉型加快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深入推動能源消費革命,加快轉變用能方式,紮實開展重點地區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工作,加快推進天然氣在城鎮燃氣、工業燃料、燃氣發電、交通運輸等領域的大規模高效科學利用,大力發展非化石能源,能源消費結構優化成效明顯,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步伐加快。

(一)能源消費平穩增長

2021年,全國能源消費總量52.4億噸標準煤,比2012年增長30.4%,以年均3.0%的能耗增速支撐了年均6.6%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分品種來看,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消費增速平緩,煤炭消費年均增長0.3%,石油消費年均增長3.9%;天然氣、水電、核電、新能源發電等清潔能源消費快速增長,天然氣消費年均增長10.5%,一次電力及其他能源消費年均增長9.3%。

(二)能源消費清潔低碳加快推進

2021年,煤炭佔能源消費總量的比重由2012年的68.5%降低到56.0%,下降12.5個百分點;石油佔比由17.0%上升到18.5%,提高1.5個百分點;天然氣、水電、核電、新能源發電等清潔能源佔比大幅提高,天然氣佔比由4.8%上升到8.9%,提高4.1個百分點;一次電力及其他能源佔比由9.7%上升到16.6%,提高6.9個百分點。

(三)人均用能水平不斷提高

2020年,我國人均能源消費量3531千克標準煤,比2012年增長18.9%,年均增長2.2%。民生用能保障有力。2020年,我國人均生活用能456千克標準煤,比2012年增長46.2%,年均增長4.9%;人均生活電力消費量年均增長7.3%,人均生活液化石油氣消費量年均增長6.7%,人均生活天然氣消費量年均增長8.1%。

四、能效水平穩步提升,節能降耗成效顯著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落實節能優先方針,實行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把節能指標納入生態文明、綠色發展等績效評價指標體系,不斷健全節能法規標準,完善節能政策機制,持續淘汰落後産能,加快傳統産業升級改造和培育新動能,切實推進工業、建築、交通等重點領域節能減排,節能降耗取得顯著成效。

(一)單位産品能耗明顯降低

通過推動工藝升級、更新改造用能設備、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推廣高效節能技術,單位産品綜合能耗不斷下降。2021年,在統計的重點耗能工業企業39項單位産品生産綜合能耗中,近九成比2012年下降。其中,噸鋼綜合能耗下降9.8%,火力發電煤耗下降5.8%,燒鹼、機制紙及紙板、平板玻璃、電石、合成氨生産單耗分別下降17.2%、16.8%、13.8%、13.3%、7.1%。

(二)能源加工轉換效率整體提高

2021年與2012年相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能源加工轉換效率提高1.8個百分點。其中,火力發電提高2.3個百分點,供熱提高4.8個百分點,原煤洗選提高3.2個百分點,煉焦提高1.5個百分點。

(三)單位GDP能耗保持下降

2021年,我國單位GDP能耗比2012年累計降低26.4%,年均下降3.3%,相當於節約和少用能源約14.0億噸標準煤。其中,規模以上工業單位增加值能耗累計降低36.2%,年均下降4.9%,分別比單位GDP能耗累計和年均降幅高9.8和1.6個百分點,工業節能效果明顯。

近年來,國際環境和全球能源格局發生深刻變革,受新冠肺炎疫情、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國際能源市場不確定性與不穩定性增加,國內能源市場的結構性矛盾依然存在,能源安全保障面臨新的挑戰。與此同時,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還將拉動能耗剛性增長,節能降耗面臨新的考驗。“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實現碳達峰的關鍵期和窗口期,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統籌能源安全和綠色低碳轉型,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為科學有序推動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有力保障。

注:

[1]本文中2021年數據為初步核算數。

[2]數據來源於中國煤炭工業協會。

[3]數據來源於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

[4]本文中2021年分品種能源凈進口數據為海關快報數。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