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趙衝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書寫交通強國郵政新篇章

2022-10-09 08:46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書寫交通強國郵政新篇章

在舉國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歡慶中華人民共和國73華誕的日子裏,我們迎來了第53屆世界郵政日。借此機會,我謹代表國家郵政局,向關心、支持我國郵政業發展的各地區、各部門和社會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向我國郵政業的廣大幹部職工和全世界郵政業的同行們,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今年世界郵政日的主題是“郵政守護地球家園”,充分彰顯了郵政這個全球最大實體服務網絡守護地球這個人類共同家園的責任與擔當,充分體現了郵政業創造守護美好生活、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與追求,充分表達了世界郵政致力於推動綠色轉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前景與決心。

郵政業是國家重要的社會公用事業,郵政體系是國家重要的戰略性基礎設施和社會組織系統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郵政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進入了年快遞件量過千億件、年快遞收入上萬億元的新階段。我們堅持郵政基本公共服務屬性,堅守“傳郵萬里、國脈所繫”根脈,促進郵政快遞網絡和服務“雙下沉”,實現了建制村直接通郵,建成了世界上最為通達、最為普惠、規模最大、受益人數最多的郵政快遞網絡。我們堅持以暢通循環、促進流通為己任,發揮貫通一二三産業,在服務鄉村振興、擴大內需戰略,支撐線上新型消費、穩固産業鏈供應鏈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快遞已經成為反映經濟活力的“風向標”和經濟發展的“晴雨錶”。我們堅持人民郵政為人民的永恒初心,郵政快遞已經成為無處不在、無人不用的生活場景,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數百萬快遞員逆行衝鋒,遞送生活必需品,送去人間溫暖,彰顯了使命擔當。我們堅持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積極適應經濟新常態,積極推動普惠郵政、智慧郵政、安全郵政、誠信郵政、綠色郵政建設,我國郵政業已成為全球郵政業發展的動力源和穩定器。

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更要清醒認識到,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郵政業在更好發揮暢通經濟循環、促進共同繁榮、實現文明交融、保護通信權益等方面的作用面臨巨大挑戰,更需要切實加強黨對郵政業的全面領導,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融入新發展格局為支點,以滿足人民用郵需要為根本,以提升治理體系能力為基礎,為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一、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行業高質量發展。要堅持創新發展不動搖,打造發展優勢,始終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堅持協調發展不動搖,補齊發展短板,高效銜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實現與綜合交通樞紐、關聯産業協同佈局集聚發展。要堅持綠色發展不動搖,促進低碳環保,將“綠色郵政”融入美麗中國建設中。要堅持開放發展不動搖,增強國際競爭力,拓展海外服務佈局,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要堅持共享發展不動搖,提升普惠水平,堅持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強化通政便民利商功能,提升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水平,推動快遞服務更為便捷、更廣覆蓋、更加優質。

二、始終胸懷“國之大者”,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要建強網絡,提升暢通循環能力。積極融入現代綜合交通體系,聚焦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推動大數據、互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技術與行業深度融合,不斷提升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的能力。要補鏈強鏈,助力現代流通體系。深入推進“兩進一齣”工程,更好融入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通過推進“快遞進村”,打造服務現代農業的直通車;通過推進“快遞進廠”,打造服務先進製造業的移動倉;通過推進“快遞出海”,建強穩固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的橋頭堡。要降本增效,服務實體經濟發展。堅持轉型升級,進一步提升寄遞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為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貢獻行業力量。

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用郵需要。要始終堅守人民郵政初心。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傳承好“一封信一顆心”“情係萬家、信達天下”的優良傳統,堅持辦好年度郵政業更貼近民生實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用郵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持續提升服務能力。推動郵政普遍服務業務與競爭性業務分業經營,切實加強郵政普遍服務保障;規範末端投遞行為,推進快遞成本分區、服務分層、産品分類;引導快遞企業加強核心資源整合,培育壯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快遞物流企業。要堅定維護快遞員合法權益。認真落實《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更好為創造者創造、為守護者守護。

四、聚焦高效能治理,為行業行穩致遠提供強有力支撐保障。要完善行業法規體系。推動修改郵政法和快遞暫行條例,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行業營商環境。要加強行業治理。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不斷加強郵政普遍服務監督,強化郵政市場監管。切實加強行業資本監管、規範資本運作,防範資本無序擴張。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行業領域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一體統籌,慎終如始抓好行業疫情防控,嚴防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發生。要參與全球郵政治理。堅定維護萬國郵聯多邊機制,順應全球郵政治理變革,大力開展雙多邊郵政和快遞合作,為全球郵政業轉型發展和行業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志之所趨,無遠弗屆;行而不輟,未來可期。黨的二十大召開在即,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堅定不移加快交通強國郵政篇建設步伐,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國家郵政局黨組書記、局長 趙衝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