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共39條 主要規定4方面內容

2022-11-01 11:2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負責人郭啟民、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長李明徵、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戴詩友、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介紹《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京報記者】

疫情發生以來,針對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也推出了不少紓困解難的措施。請問,《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立法的總體思路和基本內容都有哪些?謝謝。

【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長 李明徵】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工作,不斷強化個體工商戶發展法治保障。近年來,為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下行壓力的影響,各地方、各部門陸續出臺了涉及財稅、金融、社保、就業等方面的相關政策措施,加大對個體工商戶扶持力度,取得了良好成效。為了進一步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經濟健康發展,充分發揮個體工商戶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有必要將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政策措施法治化,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保障作用。司法部會同市場監管總局在廣泛徵求有關方面意見的基礎上,起草了《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制定《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的立法總體思路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放管服”改革的決策部署。一是堅持黨對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工作的領導。二是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當前個體工商戶在經營場所、用工、融資、社保、創業扶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難,提出有針對性的制度安排。三是注重發揮政府職能作用。重點強化政府在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工商戶健康發展方面的職責,積極為個體工商戶發展提供良好的制度環境。

《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總共39條,主要規定了以下方面內容:一是明確個體工商戶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的基本原則。二是完善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的工作機制。三是明確各級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在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方面的具體職責和要求。四是加大對個體工商戶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