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個體工商戶實施分型分類培育和精準幫扶

2022-11-01 11: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2年11月1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和國家發展改革委就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負責人郭啟民、司法部立法二局局長李明徵、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戴詩友、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楊紅燦介紹《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澎湃新聞記者】

《條例》第17條規定,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結合本行政區實際情況,根據個體工商戶的行業類型、經營規模、經營特點等,對個體工商戶實施分型分類培育和精準幫扶。請問,分型分類主要指什麼?分型分類幫扶對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有什麼推動作用?

【市場監管總局登記註冊局局長 楊紅燦】

感謝您的提問。這也是這次《條例》立法的一個亮點。大家都知道,個體工商戶量大面廣,情況非常複雜,利益訴求也多元化,1億多的個體工商戶中既有小本經營、養家糊口的“小商戶”,也有頗具規模、實力較強的“大個體”;既有默默無聞、執著堅守傳統行業的飯館超市,也有特色經營、積極開拓新興領域的網店微商。

促進個體工商戶持續健康發展,需要針對他們的發展水平和發展特點,採取個性化、差異化幫扶措施,因此我們在《條例》中提出,通過分型分類培育實現精準幫扶。

所謂“分型”,就是根據經營規模、營收水平等,將個體工商戶大致分為“生存型”、“成長型”和“發展型”三個類型,分別著眼于“活下來”、“持續經營”和“發展壯大”三個目標,實施有針對性的培育。對盈利水平比較低、勉強維持經營狀態的“生存型”個體工商戶,可以通過困難救助、費用減免等方式儘量維持其正常經營,為家庭提供基本收入來源。對經營穩定、有一定雇工規模的“成長型”個體工商戶,可以注重金融支持、技能培訓等,引導其規範經營、逐步擴大規模,增強抵禦風險能力。對規模較大、收入可觀的“發展型”個體工商戶,積極引導他們在自願基礎上轉型升級為企業,健全內部管理制度,實現更好發展。

所謂“分類”,就是鼓勵個體工商戶發揮自身的優勢,結合實際,走創新發展的路子,加大對執著堅守、特色鮮明、新産業新業態等個體工商戶的選優和“拔尖”培養,提升區域內個體工商戶發展的總體水平。目前,我們正在研究支持“名特優新”個體工商戶發展的政策措施。所謂“名”,就是支持和培育一批産品和服務質量好、誠信經營、有一定品牌影響力,深受群眾喜愛的知名小店和“網紅店舖”。所謂“特”,就是鼓勵地方依託區域文化資源,地理標誌産品等特色優勢,打造民俗旅遊接待、土特産品銷售、特色餐飲服務等領域的經營樣板。所謂“優”,就是要挖掘培養以弘揚民間傳統技藝、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産為己任的“老工匠”、“老藝人”,打造更多小而美、小而精、小而專、小而優的個體工商戶。所謂“新”,就是鼓勵個體工商戶積極參與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等新經濟形態,加快數字化發展,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經營。

個體工商戶分型分類培育是著眼長遠的制度性安排,是提升個體工商戶整體發展質量的重要舉措。市場監管總局將指導和支持各地不斷加大探索力度,研究制定劃型標準,建立分類培育“名錄庫”,完善樣本統計制度,跟蹤了解發展訴求,更好地促進個體工商戶持續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