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人社“智慧人社”新系統 足不出戶盡享便捷

2022-12-22 10:23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智慧+便民”精準匹配
重慶人社“智慧人社”新系統 足不出戶盡享便捷

今年5月,重慶“智慧人社”新系統正式上線。

近年來,重慶人社緊緊圍繞人社領域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建設,堅持數據賦能,持續深入“智慧人社”建設,全面打通數據壁壘,從而實現讓廣大百姓足不出戶享受網上人社公共服務。

目前重慶“智慧人社”建設初見成效,206項人社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其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脫貧人口培訓生活費補貼等政策已實現“免申即享”。

“一網通辦”讓業務流程更簡

“沒想到只需要在網上提交申請材料我就完成了企業的開辦手續辦理,並成功申請了就業社保登記,真的是太方便了。”日前,重慶旭達廢舊物資回收有限公司通過網上辦事大廳“一網通辦”,僅10分鐘就完成了企業開辦和就業社保登記。

近年來,重慶人社以“智慧人社”平臺為基礎,探索開展人社領域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建設,通過利用好“智慧+”全面打通包括但不限于“渝快辦”平臺事項管理中心的系統壁壘,做到統一規劃、數據同源、標準統一、更新及時,全力推進經辦服務“一網通辦”,努力實現企業辦社保不跑腿、隨時辦。

不僅是企業,辦事群眾也紛紛點讚。

“查詢一個檔案,原來至少需要半個小時,現在30秒不到”;“辦理業務,足不出戶直接網上申報就可以”;“以前不同的業務要在不同的窗口排隊,現在一個窗口就能辦理”……

如今,重慶人社依託“智慧人社”新系統,不僅提高了人社系統的經辦能力和服務水平,還真正實現了讓“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讓不見面服務和網上辦理、掌上辦理以及指尖服務落實在具體行動中。

截至目前,重慶人社公共服務平臺實現了社保查詢、參保證明打印、失業金申領、證書查詢等206項服務應用在線辦理,並將165項線上服務應用接入“渝快辦”市級政務服務平臺,實現“單點登錄、一網通辦”。

“優先網辦”讓群眾跑腿更少

明明處在社保辦理的高峰期,辦事大廳卻不見人擠人、排長隊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每個窗口的秩序井然。

“現在很多業務網上就能辦結,所以來大廳的人就少了。”重慶人社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社會需求和效率觀念的變化,排隊或“趕集式”的現場辦公模式已不能滿足單位或個人的辦事需求。

因此,重慶社保將信息化工作重心由“實體服務大廳”向“線上服務大廳”轉移,聚焦“優先網辦”,利用好互聯網、手機、自助服務一體機等線上服務渠道,努力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智慧人社”新業態,讓居民“動動指尖”“足不出戶”就能辦成事,享受到智慧優質高效的社保服務。

同時,針對智慧技術使用困難人群,重慶人社創新推出親情代辦業務,即,通過使用“重慶人社”App,1人可綁定4人的代辦服務。

代辦服務的出現,一方面便捷了群眾,另一方面也對代辦者的身份認證復核提出了更高要求。

因此,重慶人社依託“智慧人社”平臺,建立起社保大數據分析監控平臺,對全市42個社保服務大廳的360度實景監控,有效實現了實時對經辦業務類型、辦事頻率、等候時長等社保數據進行科學分析,併為科學決策提供客觀依據,便於精確管理、精細服務。

目前,“優先網辦已完成72項社保對外服務事項納入網辦清單,市民可以通過“渝快辦”、“重慶人社”APP、重慶人社門戶網廳等多種渠道網上辦理72項業務,實現社保服務觸手可及。

“全渝通辦”讓服務體驗更優

“我在這裡提交申請後,系統便直接轉送到萬州區的經辦單位,由那邊進行辦理,不用來回跑,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正在市社會保險局辦事大廳辦事的范女士感嘆。

屬地經辦一直是導致群眾多跑路的痛點。

近年來,重慶人社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群眾的痛難點,積極推進“智慧人社”建設,將首批32項對外服務事項納入“全渝通辦”,按照“全渝受理、屬地辦理”的原則,參保單位和參保群眾可就近選擇全市任意區縣申辦,不受屬地限制。

“這意味著無論原參保地在全市哪個區縣,都可以在全市任意一個社保經辦機構辦理相關業務,辦事群眾不再需要往返跑路。”重慶人社相關負責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重慶人社緊緊圍繞縮短便民服務距離,按照“成熟一項、遷移一項”的原則,積極推進人社公共服務試點服務事項在兩地人社部門APP川渝通辦專區、“渝快辦”和“天府通”川渝通辦專區實現“線上通辦”。

同時,以社保卡為載體集成標準化試點事項,大力推進遂寧-潼南社保卡、電子社保卡“一卡通一碼通”等先行探索,開通以社保卡、電子社保卡為載體的數字化場景應用,助力“智慧人社”建設。

未來,重慶人社將緊抓基本公共服務標準化試點建設契機,堅持數據賦能,持續推進“智慧人社”建設,在不斷推動社保經辦服務數字化轉型升級,構建更加完善的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體系,讓更多服務事項實現“全渝通辦”、“優先網辦”的同時,進一步提升市、區縣、鄉鎮、村(社區)四級經辦服務體系便民服務水平,讓更多服務事項向基層服務平臺延伸,真正實現群眾辦事“馬上辦、線上辦、就近辦”,持續增強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王彩艷 楊敏 吳志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