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舉行發佈會

2023-02-24 12:36 來源: 新聞辦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3年2月23日(星期四)下午3時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副部長徐成光介紹“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劉健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 邢慧娜:

女士們、先生們,下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進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的第三場,邀請到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先生,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先生,請他們介紹“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有關情況,並回答媒體關心的問題。

下面,先請李小鵬先生作情況介紹。

交通運輸部部長 李小鵬:

謝謝主持人。女士們、先生們,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很高興能夠在這裡出席發佈會,和大家見面。我首先代表交通運輸部向各位長期以來對交通運輸事業的關心支持監督和幫助表示衷心的感謝。

過去的一年,交通運輸系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有力的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精準科學防控疫情,全力做好保通保暢工作,狠抓安全生産,努力擴大有效投資,助企紓困解難,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標的各項任務,取得了較好成績。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交通運輸系統將把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和長期的戰略任務,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抓好二十大精神的貫徹落實。

圖為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徐想 攝)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交通運輸工作,他指出,新中國成立以來,幾代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建成了交通大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他還充分肯定交通運輸幹部職工埋頭苦幹、擔當奉獻,功不可沒。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是我們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持續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總書記關於交通運輸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埋頭苦幹,擔當奉獻,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再接再厲,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新的力量。

今年我們將編制並且實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還要科學精準地做好疫情防控交通運輸工作,全力抓好保通保暢工作,持續狠抓安全生産工作,抓緊推進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的建設,努力擴大有效投資,著力提升交通運輸服務和保障的水平,推進交通運輸結構調整優化和清潔低碳轉型。我們還要加快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市場建設,推動全球交通合作。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抓好全面從嚴治黨的工作,加強黨的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近期,我們還要做好全國兩會期間的服務保障各項工作。

總之,我們要團結奮鬥,努力拼搏,全面完成全年各項任務,向黨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我就先介紹這些情況,下面我和徐成光副部長願意回答各位提出的問題。謝謝。

邢慧娜:

謝謝李部長的介紹。下面歡迎大家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的新聞機構。

浙江日報記者:

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交通強國之後,黨的二十大明確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所以想請問在相關方面我們過去五年做了哪些工作?以及下一步有哪些計劃和部署?謝謝。

李小鵬:

謝謝記者的問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國情、著眼全局、面向未來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部署。正如你所講,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交通強國。黨的二十大又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正如剛才我給大家介紹的,他強調“新中國成立以來,幾代人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建成了交通大國,正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交通成為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印發《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和《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進一步完善了頂層設計。交通運輸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項工作持續推進,實現了良好的開局。

首先是基礎設施網絡不斷完善。黨的十九大以來的這五年,就是從2018—2022年這五年時間,交通運輸系統一共完成固定資産投資超過17萬億元,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網和世界級的港口群,截至2022年底,全國綜合交通網絡的總里程超過600萬公里。在這當中,鐵路運營的里程是15.5萬公里,其中高鐵里程4.2萬公里;公路通車的里程是535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車里程是17.7萬公里;港口擁有生産性碼頭泊位一共有2.1萬個,其中萬噸級以上的泊位有2751個,全國內河航道的通航里程是12.8萬公里,其中可以通千噸級以上船舶的三級及以上航道有1.5萬公里;民用頒證機場達到了254個;全國一共有53個城市開通了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有9584公里;在農村公路方面,我們實現了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車。郵政方面實現了“鄉鄉設所、村村通郵”。還有大家耳熟能詳的港珠澳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上海港洋山深水港區四期集裝箱碼頭、京張高鐵等一批重大工程建成投産。像川藏鐵路、深中通道、平陸運河等重大工程也在加快建設。這是第一個方面的成就,基礎設施網絡不斷完善。

二、運輸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出行服務質量不斷改善,物流保通保暢持續強化,交通運輸新業態快速發展,各種方式的客貨週轉量、郵政快遞業務量主要指標都居世界前列。2022年這一年,全國營業性客運量達到了55.9億人次,全國營業性貨運量達到了506億噸,港口的吞吐量達到156.8億噸,集裝箱吞吐量超過了3億標準集裝箱。和民生相關的一些數據,比如高速公路9座以下的小客車的出行量超過了171億人次,網約車的日均訂單量超過了2000余萬單,共享單車的日均訂單量超過了3300萬單。另外,快遞的業務量一年超過了1100多億件,平均每天的快遞量超過3億件。這是第二點,運輸服務的水平不斷提升。

三、推動高質量發展。交通運輸的規劃體系不斷完善,國家發佈了“十四五”綜合交通規劃,發佈了中長期公路規劃網。另外,交通科技創新明顯增強,綠色低碳轉型深入推進,人才隊伍建設得到加強。持續深化改革,健全法律法規,營商環境也不斷優化。

四、對外開放方面,加強對外合作。中老鐵路、中俄黑河大橋等一大批合作項目建成投産,中歐班列通達歐洲25個國家200多個城市。開通了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300多條,海運服務覆蓋了“一帶一路”沿線的所有的沿海國家。國內航空公司經營的國際定期航班通航62個國家的153個城市。郵政快遞通達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

總之,五年來我們交通運輸綜合實力大幅度躍升,部分優勢領域躋身世界前列,有力保障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建設。

下一步,我們將制定實施《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五年行動計劃(2023—2027年)》,重點要抓10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強現代化基礎設施建設,優化佈局、優化結構、優化功能,做好系統集成。二是提升運輸服務的質量,努力做到人享其行、物暢其流。三是服務好鄉村振興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四是深化交通科技創新驅動,推動數字化、智慧化和網聯化。五是推動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轉型,優化調整結構,推動清潔低碳發展。六是強化安全生産,加強行業監管,完善重點領域的安全保障。七是提升交通運輸的開放合作水平,加強互聯互通,推動全球交通合作,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八是加強人才隊伍建設。九是提高管理的能力,完善法律法規,加強綜合監管,建設統一開放的交通運輸大市場,優化營商環境。十是加強黨對交通運輸工作的領導,加強交通運輸戰線黨的建設。

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交通運輸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努力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為服務保障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謝謝。

南方日報記者:

今年春運是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調整後的首次春運,總體的運行情況如何?交通運輸部牽頭的春運工作專班採取了哪些服務保障措施?謝謝。

李小鵬:

謝謝這位記者關於春運的問題。正如你所講,今年的春運是疫情防控進入到了新階段之後的第一個春運,困難挑戰大、不確定因素多、情況尤為複雜。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做好今年的春運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1月18號視頻連線慰問基層幹部群眾的時候指出,春運是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係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一件大事,並且對做好春運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交通運輸部與各方面一道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會同16個部門和單位成立了春運工作專班,以最大能力、最佳狀態和最優的服務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春運運輸服務保障各項工作,保障了人民群眾平安健康便捷舒暢出行,保障了重點物資的有效運輸。

總的來看,今年的春運有以下幾個特點:一是社會人員流動量大幅度增長。春運期間,回鄉過年的人、探親訪友的人、旅遊度假的人,還有一部分商務旅行的人,他們的需求集中釋放,帶動了春運客運量大幅度回升。初步不完全統計,全社會人員流動量超過47億人次,比2022年增長了近3成左右,創造了2020年以來春運的新高。實踐證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重大判斷,對防控工作的重大決策,對防控策略的重大調整是完全正確的,實施是有力的,群眾是認可的,成效是巨大的。40天47億的人流量反映出流動的中國、發展的中國、充滿活力和希望的中國。

二是自駕車出行量創了歷史新高。今年春運這40天,在高速公路上自駕車的小客車流量有11.84億輛次左右,折算成人流量,大概超過31億人次。日均小客車的車輛達到了2960萬輛次,單日高峰最高出現在正月初六,突破了6千萬輛次,所載的客流佔全社會人員流動量的比重,從2019年的47%上升到今年的66%。

三是營業性客運量顯著恢復。今年的營業性客運量,春運40天達到了大約16億人次,比2022年增長了5成多,恢復了2019年五成左右。

四是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平穩有序。春運40天期間,各項重點物資的運輸比較順暢,較好地滿足了醫療、能源、糧食、生産生活、春耕備耕等物資的運輸。

五是疫情防控政策平穩落地。春運疫情防控措施落實落細,從業人員嚴格開展防護工作,社會公眾積極配合,落實個人健康防護責任,在人流物流大規模流動的情況下,最大限度地防止了交叉感染,保障了旅客和從業人員的身體健康。

今年春運工作圓滿完成,人民群眾滿意度獲得感顯著增強。主要是採取了以下三個方面的措施:一是強化交通運輸的安全生産。加強重點領域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加強對惡劣天氣的應對,強化平安出行的宣傳引導。春運期間,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總體是平穩的。二是精準科學開展疫情防控。落實落細交通運輸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的防控舉措,強化從業人員的防護,落實“乙類乙管”政策。三是加強運輸的組織調度。在運力投放方面,對重點地區、重點時段,加強分析、加強組織調度,挖掘潛力,保障旅客需求。在高速公路網方面,加強監測,做好疏堵保暢各項工作。在交通物流保通保暢方面,加強調度協調,一事一協調,一事一處理,把保通保暢擺在更重要的位置。通過做好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監測調度工作,總體上春運是平穩的。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各地各部門高度重視春運工作,一些省(區、市)的主要領導直接指導春運工作,有的到現場開展春運檢查,有的親自調度指揮,春運專班各單位同志們共同努力,鐵路、公路、水路、民航、郵政各種運輸方式協同配合,基層一線的幹部職工埋頭苦幹,擔當奉獻,保障了春運工作順利進行。

借此機會,向投身春運的各地各部門、基層幹部職工、一線從業人員,對他們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謝和誠摯的問候,對廣大人民群眾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謝。特別要提到的是,春運期間新聞戰線的同志們,你們充分的、深入的對春運工作報道,動態報道春運的情況,報道春運期間的好人好事,對做好春運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向你們表示衷心感謝。當然我們深知,春運工作非常重要,人民群眾的要求很高,各方面都高度重視,我們雖然盡了努力,作出了成效,但是距人民群眾的要求還有差距。今後,我們要再接再厲,繼續努力,把春運工作做得更好,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也請大家在這方面多多幫助我們,多多監督我們,給我們提好的意見和建議。謝謝。

封面新聞記者:

我們知道,交通物流一頭連著生産,一頭連著消費。自去年4月以來開展的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整體情況如何?下一步,服務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有哪些舉措?謝謝。

李小鵬:

謝謝記者關於保通保暢的有關問題。你講得非常對,交通物流一頭連著生産,一頭連著消費,是維護人民群眾正常生産生活秩序、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服務經濟社會改革發展穩定的重要基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確保交通物流的暢通。交通運輸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成立了物流保通保暢工作領導小組,各地也都建立了以主要領導牽頭的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加強統籌調度,緊密供需對接,做好跟蹤服務。我們堅持值班值守和一事一協調,即接即轉即辦等一系列措施,經過大家共同努力,交通物流保通保暢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一是“大動脈”和“微循環”基本暢通。一度臨時關閉關停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和服務區全部開通,各地臨時設立的公路、航道、船閘防疫檢查點全部撤銷,全國關停的縣級以上快遞分撥中心、營業網點也都全部恢復。車站、機場、港口、碼頭運行正常。

二是交通物流運行全面恢復正常。2022年,全社會營業性貨運量比2019年增長了8.2%,今年春運期間,國家鐵路的日均完成貨運量和高速公路日均貨車流量,還有監測港口的日均貨物吞吐量都比2019年增長2成以上。民航日均保障的航班量恢復到2019年的80%左右,郵政快遞日均業務量比2019年增長了159.4%。這些數字都充分説明,交通物流運行全面恢復正常。

三是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有序。我們加強和重點企業的對接,確保能源、糧食、民生、外貿、農資農機、醫療等各類重點物資保障有力,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的平穩運行。

物流保通保暢工作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離不開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有力領導,離不開領導小組各個成員單位的勠力同心,離不開各地保通保暢工作機制的擔當作為,更離不開保通保暢一線幹部職工的堅守和奉獻。特別是央視、新華社、人民日報以及廣大新聞媒體主動跟進、持續報道,對引導社會預期,營造良好氛圍發揮了重要作用。

儘管保通保暢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效,但是國內國際物流保通保暢面臨的形勢仍然嚴峻複雜。下一步,我們將貫徹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國務院物流保通保暢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的作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力鞏固已有成果,全力調動各方力量,全力做好保通保暢各項工作。

一是保暢通。要堅持24小時值班值守,加強督辦轉辦和跟蹤調度,及時做好重點物流通道的疏導,堅決防止長時間、大範圍的擁堵和中斷。

二是保運輸。要繼續做好供需對接和統籌調度,健全應急運力儲備,完善應急預案,切實保障各類重點物資高效順暢的運輸,促進經濟循環暢通。特別是要重點保能源、糧食、醫藥物資,重點民生物資等。

三是保運行。要加強調度指揮,加強運行監測,及時分析判斷問題,保障交通物流的安全穩定。

四是保末端。末端的暢通也是十分重要的,我們要不斷健全城鄉物流末端配送的服務網絡,全力打通城鄉地區物資運輸配送的最後一公里,暢通城鄉經濟循環,保障人民群眾生産生活。

五是保國際。要確保國際物流供應鏈的暢通,我們要加快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物流企業,著力構建開放共享、覆蓋全球、安全可靠、保障有力的國際物流供應鏈。

總之,我們要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繼續做好工作,繼續保通保暢,為經濟循環服好務、為經濟發展服好務。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疫情三年來,交通運輸業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想請問交通運輸部開展了哪些工作助企紓困,今年會有接續政策嗎?謝謝。

李小鵬:

這個問題請徐成光副部長回答。

圖為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徐想 攝)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 徐成光:

謝謝您的提問。交通物流是市場經濟的筋脈,也是民生領域的重要保障。2022年,受疫情多重因素的影響,交通運輸市場主體生産經營遇到了較大的困難。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給予重點幫扶。交通運輸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會同有關部門細化政策措施,加大對受疫情影響較大企業的紓困支持力度,著力穩定交通運輸市場主體,為穩住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貢獻了交通力量。主要開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加強政策供給,發揮政策集成效應。出臺政策減並港口收費項目,定向降低沿海港口引航費、完善拖輪費政策、階段性降低貨物港務費收費標準,指導各地全面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嚴格落實鮮活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減免第四季度收費公路貨車通行費10%,以上這些政策措施共減免優惠金額約966億元。聯合人民銀行設立交通物流專項再貸款,配合有關部門出臺減稅降費措施,社保費用緩繳、財政資金補貼、金融信貸支持等40余項紓困解難的政策。這些政策針對性強、受惠面廣、集成效應十分顯著。

二是多措並舉,推動紓困政策應享盡享。指導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制定實施細則,推動紓困政策落實落細。開展綜合督查和專項督導,壓實各級交通主管部門管理責任,動態發佈幫扶政策清單,加強政策宣傳和解讀,幫助市場主體全面知曉,能享會辦。加強政銀企對接,強化部門間信息共享,便利市場主體應享盡享。今年我部又會同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交通物流領域金融支持與服務的通知》,將交流物流專項再貸款政策延續至2023年6月底,並擴大了政策支持範圍,簡化申請條件,縮短報銷時間。

三是強化運行監測,政策紅利充分釋放。加強行業經濟運行和企業經營情況監測,跟蹤政策落實情況。建立完善與財稅金融等部門聯動機制,協調解決政策執行中的難題。據統計,2022年,交通運輸業每百元營業收入稅費負擔下降15.4%。交通物流專項再貸款、汽車央企和金融機構貨車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政策落地見效,有效減輕了企業和從業人員負擔,助力交通運輸市場主體穩定和健康發展。

2023年,交通運輸部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指導行業用足用好各項紓困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謝謝。

李小鵬:

剛才徐部長全面回答了助企紓困解難的問題,我想補充的是,我們衷心感謝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交通運輸企業所遇到的困難,我們也感謝包括媒體在內的各界朋友對交通運輸企業遇到困難的關注和對企業的支持。新的一年裏,我們將要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繼續做好紓困解難助企各項工作,和企業一道共同努力,克服困難,做到更好的發展。謝謝。

央廣網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四好農村路”建設,請問“四好農村路”現在取得了哪些新進展?接下來還將採取哪些推進舉措?

李小鵬:

謝謝記者朋友關於“四好農村路”的問題。“四好農村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總結提出,親自推動實施的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先後三次對“四好農村路”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既要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護好、運營好。總書記還特別強調,近年來,“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凸顯了深厚的為民情懷,為我們做好“四好農村路”工作注入了強大的動力。交通運輸部牢記總書記的重要囑託,持續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2020年底,我們實現了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歷史性解決了農村地區行路難的問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有力的服務和保障。

2022年,我們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全年全國農村公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4733億元,同比增長了15.6%,新建改建農村公路超過了18萬公里,改造農村危橋10589座,完成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3.5萬公里。實施農村公路以工代賑項目3859個,吸納農村勞動力7.8萬人,農村公路管護領域提供的就業崗位大約80萬個。到2022年底,有農村公路管理任務的縣(市、區)農村公路“路長制”的覆蓋率達到了98.7%,全國路長的總人數67.1萬,累計開通客貨郵融合線路8000多條,推動了“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加快完善現代化農村交通運輸體系,更好的服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為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供堅強有力的服務保障。我們準備在“四好農村路”方面繼續推動五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實施新一輪的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工作。主要有五大工程:一是骨幹路網提升工程、二是基礎路網延伸完善工程、三是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四是産業融合發展工程、五是服務水平提升工程。通過這五大工程,將要加快完善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路網體系。

二是要助力農村群眾能夠就地就業增收。大家都知道,農村公路是交通基礎設施,在它的建設當中,可以吸引一部分農民工參加,這樣就使得農民朋友可以就地就近就業增收。我們要更大力度推廣以工代賑,不斷加大農村公路相關就業崗位開發的力度。

三是加強農村公路的管理和養護,提高專業化、機械化、規模化的水平,還要推進農村公路的數字化、信息化管理。

四是不斷提高農村公路的服務質量,要加快推進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體系的建設,深入推進客貨郵融合發展,就是農村客運、農村貨運和農村郵政快遞融合發展。提升城鄉交通運輸均等化服務的水平。

五是推動農村公路融合發展,要把農村公路的發展與沿線的配套設施、産業園區、旅遊景區、鄉村旅遊等的建設一體推進,大力發展“路衍經濟”,實現“因路而興”“因路而富”“因路而美。謝謝。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擴大交通投資是保民生促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促投資穩增長的有效抓手。請問過去一年在促投資穩增長方面,交通運輸部門做了哪些工作,在貫徹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有哪些部署?謝謝。

李小鵬:

謝謝記者關於投資的問題。去年一年,全國交通運輸固定資産投資完成了3.8萬億元,同比增長6%,為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今年我們還將繼續保持交通固定資産投資的高位運行,繼續為經濟發展作出貢獻。下面,請徐成光副部長來詳細回答這個問題。

徐成光:

交通基礎設施具有投資規模大、落地見效快、綜合效益好、帶動作用強等特點,誠如你所言,是保民生促發展的重要舉措,也是穩增長、擴就業的重要領域之一。2022年,交通運輸部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政策,適度超前開展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就像小鵬部長剛才給大家介紹的,全年全國完成交通固定資産投資超過3.8萬億元,同比增長超過6%,再創歷史新高。其中,鐵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7109億元,同比基本持平。公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9萬億元,同比增長9.7%。水路完成固定資産投資1679億元,同比增長10.9%。民航完成固定資産投資超過1200億元,同比基本持平。去年一年,交通固定資産投資能保持6%以上的增幅,是殊為不易的,為穩住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貢獻了交通力量。

去年一年主要做了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強化政策保障。制定印發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等系列政策文件,印發《國家公路網規劃》《關於加快建設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的意見》,加大項目儲備和前期工作力度,會同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等有關部門著力解決交通項目用地用海環評等要素保障難題,為擴大有效投資創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二是加大項目推進力度。以聯網、補網、強鏈為重點,有序實施國家高速公路大通道聯通工程等11個重大工程項目包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第一批16個重大項目,“6軸7廊8通道”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空間格局基本形成。一批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項目相繼建成。鐵路方面,新增營業里程約5000公里,其中高速鐵路新增營業里程約2000公里;公路方面,新增通車里程約7萬公里,其中新增高速公路里程約8000公里;水運方面,新增萬噸級泊位92個,新增及改善內河高等級航道里程約800公里;民航方面,新增頒證運輸機場6個。深中通道、川藏鐵路及公路配套工程,成蘭鐵路、平陸運河等西部陸海新通道重大工程,小洋山北作業區集裝箱碼頭及配套工程、南寧機場T3航站區及配套工程等一大批交通重點工程項目有序推進。在15個大城市開展了首批國家綜合貨運樞紐補鏈強鏈工作,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和改造,新改建農村公路超過18萬公里,同比增長約8%。改造危舊橋梁約1.38萬座,實施安全設施精細化提升工程2萬多公里,實施災害防治工程超過5400公里。

三是多方籌措建設資金。發揮中央資金引領帶動作用,2022年中央財政安排專項資金3400多億元,用於公路水路建設。積極爭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用於交通運輸項目,加強與金融機構合作,發揮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配套信貸融資支持作用,支持交通運輸項目。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穩妥開展基礎設施不動産投資信託基金(REITs)試點,積極吸引社會資本參與交通運輸建設。

今年我們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積極擴大交通有效投資,為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提供有力支撐。一是繼續以聯網、補網、強鏈為重點,加快交通運輸重點項目建設。二是強化資金和政策保障。通過政府投資和政策激勵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三是加大項目前期工作和項目儲備力度,持續為擴大交通有效投資打好紮實的基礎。謝謝。

長江日報記者:

交通運輸是市場經濟的經脈,也是服務保障民生的重要支撐。我想請問一下,過去的一年,交通運輸部門在改善民生、方便老百姓出行方面做了哪些實事?謝謝。

李小鵬:

謝謝記者關於民生實事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其實交通運輸的各項工作都和民生直接相關,人民滿意是我們的重要目標。在做好交通運輸工作的同時,我們每年都要選出一些更加貼近民生的實事推動落實,這項工作從2015年開始,已經連續推進了8年。去年,我們推出12件更加貼近民生的實事,已經全部完成。今後,我們還將繼續把這方面工作做好。下面,有關民生實事的事情請徐成光副部長具體回答。

徐成光:

我來做一點補充説明。剛才李小鵬部長講,交通運輸關係國計民生、服務億萬群眾,各方面的工作基本上都和我們交通運輸工作相關。這些年,交通運輸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我們從2015年開始,連續8年每年都推出一批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的實事,並推動形成了常態化的工作機制,確保每年推出的這些實事都能夠落實到位。

去年,我們推出了12件更貼近民生的實事,並且都已經全部完成。比如,為提高農村地區安全出行水平,我們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3.5萬公里,改造公路危舊橋梁1.38萬座;為了便利老齡人群的出行,我們打造敬老愛老服務式城市公共汽電車線路2700余條,改造城市公共汽電車站臺9500余個,不斷推進適老化交通出行服務;針對高速公路服務區貨車停車難的問題,我們新設高速公路服務區貨車的停車位2.15萬個,並且還新建了400余個“司機之家”;為解決疫情防控期間國際船員的換班難題,我們多方協調、努力爭取各方理解支持,完成國際航行船舶船員換班17萬人次,解決了國際船員面對的“上得了船、下不了船”的困難。

此外,鐵路、民航、郵政等領域也都實施並完成了系列的民生實事,全方位、多角度服務好百姓出行。鐵路方面修訂了《鐵路旅客運輸規程》,在實行車票實名制的情況下,擴大了兒童權益的普惠範圍。組織開展列車鳴笛等鐵路噪音污染防治。民航方面,開展航班臨時取消專項治理,24小時內臨時取消航班數量由2022年6月份的1.6萬班下降到0.6萬班;加快行李全流程跟蹤,實現對6.7萬個航班的231.7萬件行李的全流程跟蹤。郵政方面,深入實施快遞進村工程,快遞的服務已經覆蓋了全國95%的建制村。做好快遞員權益的保障,新建“暖蜂驛站”等愛心服務場所3萬多家。

2023年,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我們將推出高速公路“陽光救援”行動、關心關愛貨車司機專項行動、港口服務能力提升工程、國內水路客運便民行動等新的一批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的實事,做到想群眾之所想,行群眾之所盼,努力為人民群眾和廣大從業人員提供更貼心、更暖心的服務,做到人享其行、物暢其流,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謝謝。

邢慧娜:

時間關係,最後一個問題。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邢慧娜。(欒海軍 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去年在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發展大會一週年之際,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揭牌了,請問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如何發揮好這個中心的平臺作用,來促進全球交通的合作?謝謝。

李小鵬:

謝謝央視記者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推進全球交通合作,2021年10月14日出席第二屆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開幕式發表主旨講話,宣佈了建立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去年10月14日,在大會召開一週年之際,中心掛牌成立,習近平總書記又發來賀信,總書記在賀信當中指出,中方願同各國一道,充分利用中國國際可持續交通創新和知識中心這個平臺促進全球交通合作,為推進全球發展倡議,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我部高度重視,抓緊推進中心的建設和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在這裡我向大家宣佈,經過國務院批准,交通運輸部將於2023年9月25日到26日在北京舉辦全球可持續交通高峰論壇(2023),論壇由中心具體承辦,論壇還同步舉辦第15屆國際交通技術和設備展覽會。在論壇舉辦期間,我們還將宣佈成立全球可持續交通創新聯盟。在今年的9月25—26日,論壇展會和聯盟三位一體同步舉辦或者成立,下面我分別簡要介紹一下。

一是論壇。這次論壇會期2天,將以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論壇主題是“可持續交通:攜手合作助力全球發展”。論壇將圍繞著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推進全球交通合作“五個堅持”的重要主張,設計5個議題,舉辦1場全體會議,4場主題會議,1場部長圓桌會議,以及相關的配套活動。我們準備邀請中外嘉賓參加會議,為推進全球交通合作搭建一個官方的高層次的平臺,為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提供助力。

二是關於展會。第十五屆國際交通技術與設備展覽會將以“交通天下、創新引領”為主題,重點展示國內外在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智慧升級、新型交通設備研發、智慧化交通運營服務等方面的新技術、新突破、新成就,為宣傳和推廣可持續交通技術、設備、標準、經驗搭建一個全新的平臺。

三是關於聯盟。全球可持續交通創新聯盟將由中心聯合中外企業或組織發起設立,將吸納全球交通運輸、金融和科技領域的公司和機構成為創始會員,聯盟的定位是國際性、行業性、非營利性的社會組織,旨在打造政府、社會、企業多層次的合作平臺。本次論壇展會將要廣泛邀請國內外政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參加,我們也歡迎媒體朋友們,特別是在場的各位媒體朋友們屆時參會報道。謝謝。

邢慧娜:

今天的發佈會就先到這裡,謝謝兩位部長,也謝謝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