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2022年高質量辦結1487件建議提案

2023-03-01 07: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 張泉)科技部黨組成員、秘書長林新在2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科技部高度重視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的辦理工作,2022年承辦的1487件建議提案均高質量辦結。

據介紹,代表委員對科技創新高度關注。近5年,科技部收到的建議提案年均增長20%以上,內容涵蓋基礎研究、前沿科技、企業科技創新、科技人才、科技體制改革、民生科技等各個方面。

林新表示,科技部將建議提案辦理與年度重點工作同部署、同落實。“比如,6名代表和287名委員提出加強基礎研究,我們在制定基礎研究十年規劃中積極採納,持續加大基礎研究投入,2022年我國基礎研究經費佔全社會研發投入的比例達6.3%,推動基礎前沿領域産出一批重大原創成果。”林新説。

科技體制改革一直是代表委員關注的重點議題。2022年,科技部收到的建議提案涉及科技體制改革的有100多件。

“我們逐一認真研究,與代表委員溝通,在工作中予以採納。”林新介紹,科技部聯合有關方面,全面完成黨中央部署的《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實施方案》143項任務。在此基礎上,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開展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代表委員關注的重點改革任務取得了積極進展。

青年科技人才是科技創新的生力軍。2022年,科技部收到與科技人才相關的建議提案60余件,其中大部分都談到青年科技人才,具體建議包括改革評價機制、支持青年人才當主角、培養拔尖人才等內容。

“科技部制定政策文件,聯合相關部門開展減輕青年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部署挑大梁、增機會、減考核、保時間、強身心等方面措施,從實踐鍛鍊和環境營造兩個方面,為青年科技人員成長成才提供良好環境。”林新説。

林新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將以更高標準做好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切實將代表委員的真知灼見轉化為推動科技改革和創新發展的舉措和行動,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